鐵路隧道施工中的主要風險因素及規避措施

2022-04-10 13:12:02 字數 796 閱讀 3592

作者:何俊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1期

摘要:隨著國家經濟的不斷發展以及道路交通運輸事業的不斷進步,我國鐵路交通工程建設發展日益迅速。本文主要是針對鐵路隧道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風險來進行分析,從而分析其鐵路隧道施工的主要風險因素,進而在其風險規避措施的方面來提出自己一點看法。

關鍵詞:鐵路隧道施工主要風險規避措施

中圖分類號:u45 文獻標識碼:a

鐵路隧道施工具有施工環境較差、地質狀況複雜等特點,這給隧道工程的建設和運營帶來了潛在的風險。目前,對隧道及地下工程中風險的認識沒有統一,對風險與危險的區別沒有乙個明確的認識。對於地下工程及隧道來說,風險是在以工程專案正常施工為目標的行動過程中,假如某項活動或客觀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導致承險體系統發生各類間接或直接損失的可能性,那麼就稱這個專案是存在風險的,而這項活動或客觀存在所引發的後果就成為風險事故。

風險管理者只有通過乙個全方位的識別、科學、合理的評判,才會使整個工程避免重大損失的發生,從真正的保證了工程的效益。

一、鐵路隧道工程施工存在的風險

鐵路隧道工程施工極其複雜,所遇到的隧道施工風險問題也是很多的,總體來講,鐵路隧道工程施工風險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地質狀況風險

鐵路隧道工程施工對於地質狀況要求比較高,複雜的工程地質狀況,將對隧道工程施工極其不利,也是鐵路隧道工程施工中常見的問題。

2、施工過程中的風險

施工過程中的風險比較多,包括現場風險、技術風險,至施工人員的素質也影響著鐵路隧道工程施工風險。另外,施工材料的質量以及現場使用數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鐵路隧道工程施工風險管理。

3、施工工期風險

鐵路隧道施工中的安全風險管理探析

摘要鐵路隧道施工是鐵路工程建設的重要環節,是值得研究的重要課題。本文從安全風險管理的角度,分析了目前鐵路隧道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應對措施,如增強安全風險管理責任意識 建立安全風險專門管理機構 培養安全風險管理人才以及完善安全風險管理體系。關鍵詞鐵路隧道 施工 安全風險管理 鐵路隧道施工是鐵路...

隧道施工中的風險分析與處理措施

12.1隧道工程施工中的風險種類 國際諮詢工程師聯合會 fidic 在 土木工程施工合同條件 簡稱fidic條款 的通用合同條件中對風險問題做了明確的規定。工程風險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它一旦發生,業主和承包人其中一方或雙方共同受較大的經濟損失。隧道工程的風險貫穿於隧道建設的全過程,本工程就施工組織設計...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四 1 風險識別 突然湧水對洞內人員安全造成危害。2 風險應對措施 開挖應符合下列要求 採用超前地質 預報手段,提前了解開挖工作面前方地質 地下水情況,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施工中宜採用注漿堵水結合超前鑽孔限量排水。掘進迴圈進尺宜為0.5 1.0m。支護應符合下列要求 宜採用超前小導管注漿 鋼架 鋼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