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做好成本控制

2022-04-07 19:37:40 字數 2186 閱讀 3666

佳能公司中國區新任總裁小澤秀樹坦言:「利潤率提高的秘訣在於成本控制,從研發、設計到生產銷售這一系列的過程都做了嚴格控制,在保證優質產品的同時,把產品成本降下來,從而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保持了良好的利潤。」

那麼,一些企業要做到科學的控制成本,首先就是要正確地認識「成本」的意義,進而才能有效地做到控制成本。

一、成本控制在於把錢花得恰到好處

麥肯錫曾這樣評價中國企業:「成本優勢的巨人卻是成本管理上的侏儒」。其實,成本控制是一門花錢的藝術,而不是節約的藝術。

如何將每一分錢花得恰到好處,將企業的每一種資源用到最需要它的地方,這是中國企業在新的商業時代共同面臨的難題。

傳統的成本管理是以企業是否節約為依據,片面從降低成本乃至力求避免某些費用的發生入手,強調節約和節省。而國際公司則認為,以節約成本控制基本理念的企業只是土財主式的企業,他們除了剝削工人和在原材料上大打折扣以外,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所以,我們需要學習現代企業應有的成本控制戰略及方法。

企業要想有長期效益,就只能從戰略的高度來實施成本控制。換句話來說,不是要削減成本,而是要提高生產力、縮短生產週期、增加產量並確保產品質量。

單純地削減成本,把成本的降低作為唯一目標,並不能得到有遠見的企業家的贊同。單純地追求削減成本,一般簡單的做法都會考慮降低原材料的購進**或檔次;或者減少單一產品的物料投入(偷料);或者考慮降低工藝過程的工價,從而達到削減成本的目的。這樣是十分危險的,會導致產品質量的下降、企業勞力資源的流失、甚至失去已經擁有的市場。

二、成本控制需要建立科學機制

要做到合理控制成本,該如何做呢?我們來看看跨國企業是如何建立成本控制體系的:

第一步:戰略目標指導成本控制目標方向正確等於成功了一半,成本控制也一樣。成本控制的目的是為了不斷的降低成本,獲取更大的利潤。

所以,制定目標成本時首先要考慮企業的贏利目標,同時又要考慮有競爭力的銷售**。由於成本形成於生產全過程,費用發生在每乙個環節、每一件事情、每一項活動上,因此,要把目標成本層層分解到各個部門甚至個人。

1.企業專案分析

各個部門以營銷目標導向,進行年度工作的專案立項,列出為實現目標所需要做的各類專案,同時對專案進行任務分解,再對時間、成本、效能每個環節進行分析,對比成本與收益。比如市場部明年為了達到既定的目標,需要完成多少市場宣傳及推廣的專案,專案逐一分解成任務後,對每個任務所需要的費用進行合理預算,同時對產生的收益進行估算。

2.進行行業價值鏈分析

行業價值鏈:是企業存在於某一行業價值鏈的某個點,包括與上、下游與渠道企業的連線點,如**商產品的包裝能減少企業的搬運費用,改善價值的縱向聯絡也可以使企業與其上、下游和渠道企業共同降低成本,提高整體競爭優勢。 3.

競爭對手的價值鏈分析

競爭對手的價值鏈和本企業價值鏈在行業價值鏈中處於平行位置,通過對競爭對手價值鏈的分析,可以測算出競爭對手的成本。然後,自己企業與之相比較,就找出了與競爭對手在任務活動上的差異,揚長避短,爭取成本優勢。

第二步:成本控制四步執行法

1.減少目標不明確的專案和任務

在企業目標清晰的情況下,每個專案及任務都是為實現目標所服務的。專案立項分析後,可以把目標不明確的專案與任務削減掉。

2.明確各部門的成本任務

實行「全員成本管理」的方法。具體做法是先測算出各項費用的最高限額。然後橫向分解落實到各部門,縱向分解落實到小組與個人,並與獎懲掛鉤,使責、權、利統一,最終在整個企業內形成縱橫交錯的目標成本管理體系。

3.成本核算,精細化管理

沒有數字進行標準量化,就無從談及節儉和控制。伴隨著成本控制計畫出台的是乙份數字清單,包括可控費用(人事、水電、包裝、耗材等)和不可控費用(固定資產折舊、原料採購、利息、銷售費用等)。每月、每季度都由財務彙總後發到管理者的手中,超支和異常的資料就用紅色特別標識。

在月底的總結會議中,相關部門需要對超支的部分做出解釋。為了讓員工養成成本意識,最好建立《流程與成本控制sop手冊》。手冊從原材料、電、水、印刷用品、勞保用品、**、辦公用品、裝置和其他易耗品方面,提出控制成本的方法。

當然,有效的激勵也是成本控制的好辦法,所以,成本控制獎勵也成為員工工資的一部分。 4.成本管理的「提前」和「延伸」

「提前」就是加大技術投資,控制採購成本;「延伸」就是將上下游整合起來。當今的市場競爭,是實力的競爭,人才的競爭,產品和服務質量的競爭,也是成本的競爭。從某種意義上講,成本決定乙個企業的競爭力。

在確保產品質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是企業逐步擴大市場份額的重要途徑,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基礎。企業管理者要轉變傳統狹隘的成本觀念,結合企業的實際情況,充分運用現代的先進成本控制方法以加強企業的競爭力,迎接各方的挑戰。

CFO職場支招企業如何做好成本控制

企業從事生產經營的目的是盈利,實現利潤的最大化。目前,對於大部分企業來說,利潤微小的同時還要實現快速擴張,不實行低成本運營就難以生存,可謂成本決定存亡。佳能公司中國區新任總裁小澤秀樹坦言 利潤率提高的秘訣在於成本控制,從研發 設計到生產銷售這一系列的過程都做了嚴格控制,在保證優質產品的同時,把產品成...

如何做好酒店成本控制

酒店成本控制是酒店是否贏利,贏利多少的重要條件之一。成本是企業競爭的主要手段,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的競爭主要是 與質量的競爭,而 的競爭歸根結底是成本的競爭,在毛利率穩定的條件下,只有低成本才能創造更多的利潤。成本可以為企業經營決策提供重要資料。在現代企業中,成本越來越成為企業管理者投資決策 經營...

如何做好建設工程的成本控制

四 動態控制原則。任何系統都是動態變化,不是一成不變的。建設工程要把設計藍圖變為可滿足人們需要的建築物或構築物。由於地質條件 天氣 物價等因素的影響,原來制定的成本控制措施與方法很有可能要發生變化,這時就需要隨著專案的推進,定期調整專案成本計畫與目標,以便為下一步成本控制做準備。五 實時控制原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