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程企業如何做好成本管理

2022-06-28 05:54:03 字數 922 閱讀 5747

摘要:當前低價中標愈演愈烈,市場競爭的趨勢直接轉為**的競爭,因而凸現出成本管理在提公升企業競標**中的基礎性地位。在無法改變日趨嚴酷的市場競爭環境的背景下,只有通過管理創新,培育成本競爭優勢,從而提高企業投標**的市場競爭力和成本控制力,才能為企業贏得市場、實現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成本管理**控制

中圖分類號:f406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當前成本管理中的問題

1.1招投標計價概念模糊

企業除負責招標工作的人員熟悉《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gb50500—2003

這一計價方式外,企業管理者及專案經理仍習慣於沿用傳統的「量價合一」的計畫模式想問題、辦事情,缺乏對當前計價管理的「控制量、指導價、競爭費」的動態管理的了解。

1.2專案管理部責任不明確

多數企業缺乏對《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gb/t50326-2001)的學習,對「成本管理的主體是施工專案部,專案經理應是成本管理主體的責任人」這一概念的認識不足。

1.3企業未能建立起內部定額

由於長期不注重施工過程中實際消耗資料的收集,對於鋪一平方公尺花崗岩,鋪一平方公尺草坪,澆一立方公尺混凝土,種植一棵樹,疊一噸假山等,到底需要消耗多少人工,需要多少材料、幾個台班等,一直依賴計畫經濟時期的國家定額,導致無法確定準確地實際施工成本。

1.4責任成本測算滯後。

由於投標**仍是依據國家預算定額,還未能通過成本**直接計算投標**,因此對完成專案研究需要多少錢,在議標時到底能做多大幅度的讓步,很難做到心中有數、不能按照實際所需的人、材、機費來分析測算成本,而只能採用套定額、請分包(**)商**的方式。

1.5經濟與技術嚴重脫節

由於投標**採用清單**,投標時往往不讀圖紙,不將施工組織方案摻和進來,在施工過程中缺乏對實施方案進行技術經濟評估,從而使成本管理失去了技術優勢的支援。

二、建立科學的成本管理體系

1.轉變組織構架

園林工程企業如何做好成本管理

當前成本管理中的問題 1 招投標計價概念模糊。企業除負責招標工作的人員熟悉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gb50500 2003 這一計價方式外,企業管理者及專案經理仍習慣於沿用傳統的 量價合一 的計畫模式想問題 辦事情,缺乏對當前計價管理的 控制量 指導價 競爭費 的動態管理的了解。2 專案管理部...

企業如何做好成本控制

佳能公司中國區新任總裁小澤秀樹坦言 利潤率提高的秘訣在於成本控制,從研發 設計到生產銷售這一系列的過程都做了嚴格控制,在保證優質產品的同時,把產品成本降下來,從而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保持了良好的利潤。那麼,一些企業要做到科學的控制成本,首先就是要正確地認識 成本 的意義,進而才能有效地做到控制成本。一...

如何做好建築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摘要 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經濟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配合業主如期完工的前提保證。該文針對當前建築施工企業競爭激烈的客觀現實和施工企業加強專案成本管理的迫切需要,從對專案成本管理的認識和新的成本管理理念等方面入於闡述了施工企業成本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管理 問題 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