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建築鋼結構施工質量保障措施

2022-04-07 10:37:33 字數 973 閱讀 5396

摘要:隨著現代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領域功能結構的日趨多樣化,必須依靠先進的技術水平保證層數較多且結構複雜建築的質量安全,以合理利用有限土地和空間資源。目前鋼結構在建築領域中的應用雖優點較多,但使用時間不長,對如何對其施工質量進行控制有待進一步**,本文通過結合鋼結構特點對其施工特點進行分析,提出可行的鋼結構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的建議。

關鍵詞:鋼結構建築;質量控制;技術水平

0.引言

我國的鋼結構建築因為可**程度較高、抗震抗災能力較強、施工工期較短以及裝配簡便等優點而在近年來逐漸被人們接受並大範圍使用。鋼結構與傳統混凝土結構相比,兩者同樣是框架結構,而在相同跨度條件下,鋼結構的鋼梁高度僅有混凝土梁高度的一半而已,即使是在承載力相同條件下,鋼柱的外圍面積只有混凝土的四分之一。因而鋼結構建築使得混凝土結構建築梁柱都比較寬大的缺點得到一定的緩解,但在具體施工環節中仍需要切實保障工程施工質量安全。

1.鋼結構工程特點

1.1鋼結構建築工程優點

鋼結構建築是一種主體結構為鋼筋的新型建築結構體系,在國內開展應用的時間內發現具有如下優點:

(1)經濟性,鋼結構建築通常使用的是比較先進的設計加工理念,對鋼材進行科學一體化的加工安裝,在提高建設效率同時,從技術上降低了施工時間和成本,對施工環境和時間沒有較限制條件,使鋼結構建築的施工簡便又快速,這種高價效比的施工方式為施工方帶來了較大經濟效益。

(2)實用性,鋼結構建築由於使用的是質量高而重量輕的鋼材料,因而和使用其他材料的同型別建築相比,鋼結構建築具有結構更牢固,延性更好,質量更高、重量更輕的優點,使得其在抗震抗災能力上遠優於其他型別建築,在帶來更高安全性同時,讓建築外觀更具有觀賞性和功能性。例如2023年北京奧運會體育場館鳥巢就是採用鋼結構的建築。

(3)環保性,鋼結構建築在提倡節能環保、綠色低碳的現代,更順應了時代潮流。鋼結構建築由於材料的高強度,尤其適用於結構較大的工業化廠房,為工業生產提供安全保障。而建設使用剩餘的邊角廢料還能有效進行**再利用,在不對環境造成汙染的情況下,還能為其他領域提供用途,有力實現了我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實施。

鋼結構施工質量考核獎懲措施

興鋼結構工程 鋼結構施工安全考核獎懲規定 a 1 編制 李曙光 審核 批准 鋼結構工程 2012年03月25日 鋼結構施工安全考核獎懲規定 1 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 鋼結構工程 工程部鋼結構安裝施工安全管理。2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鋼結構結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1 總則 1 0 1為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統一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保證鋼結構工程質量,制定本規範。說明 1.0.1本條是依據編制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和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系統標準的宗旨,貫徹 驗評分離,強化驗收,完善手段,過程控制 十六字改革方針,將原來的 鋼結構工...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7.1.2.2 落實質量職責 總指揮 以質量第一為原則,組織和協調內外各單位 各部門的工作,保證各項工作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高效 有序 安全地展開。質安部經理 首先根據公司對本工程的質量方針和目標,制訂本工程的質量計畫,確保本工程的每乙個過程和環節處於受控狀態。其次根據各部門的工作範圍,制訂和落實各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