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機執行標準

2022-04-05 14:11:43 字數 1435 閱讀 6036

為進一步加強井下皮帶安裝、執行標準,真正加強皮帶的日常維護,及時消除皮帶跑偏、保護安裝位置不當、不起作用等隱患,杜絕斷帶事故的發生,提高皮帶開機率。結合礦井實際情況,特下發本標準,望各單位嚴格遵照執行。

1. 皮帶輸送機必須達到兩平一直(h架、縱樑左右兩端平行,在低窪處皮帶機增設調高架達到皮帶機條直線)。託輥與縱樑連線的漲銷、縱樑與h架連線的漲銷,齊全完好。

2、託輥齊全,轉動靈活,無異響,無卡阻現象。皮帶機託輥、縱樑上纏繞皮帶毛繩,必須清理乾淨。緩衝託輥表面膠層磨損量不得超過厚度的1/2。

3. 機頭架、中間架、機尾架和漲緊裝置架平直無開焊,機架完整,固定可靠,無嚴重鏽蝕,驅動裝置上必須有封板。

4. 膠帶無破裂,橫向裂口不得超過頻寬的5%,保護層脫皮不超過0.3m2,中間纖維層破損面寬度不得超過頻寬5%。膠帶接頭卡子牢固平整。

5. 皮帶輸送機要隨時進行調整,皮帶不跑偏,皮帶跑偏以上皮帶邊緣超過託輥或滾筒邊緣為準,下皮帶以磨支架為準。

6. 每部皮帶機機尾不得少於二組清煤器,同一部位的清煤器必須同時起作用。每增加乙個出煤點增加乙個清煤器。

7、皮帶機頭至儲帶滾筒或張緊滾筒段安設防護網,需跨越皮帶處必須加設過橋,在過橋必須存在扶手和爬梯,機尾安設護罩。

8、漲緊小車無損傷,無變形,車輪在軌道上執行無異響,漲緊車鋼絲繩使用繩卡子進行固定,且不少於三個繩卡子。

9. 拉緊裝置的調節餘量不小於調節全行程的1/5,伸縮牽引小車行程不小於17公尺。張緊絞車靈敏可靠,張力符合要求。

10. 制動裝置各傳動杆靈活可靠,各銷軸不鬆曠,不缺油,閘輪表面無油跡。液壓系統不漏油。

11. 松閘狀態下,閘瓦間隙不大於2mm,制動時閘瓦與閘輪緊密接觸,有效接觸面積不得小於60%,制動可靠,強力皮帶使用。

12.皮帶機除電氣保護裝置外,還必須裝設驅動滾筒防滑保護(距迴轉滾筒1cm處安設)(強力皮帶距解除安裝滾筒20公尺安設)、堆煤保護(距解除安裝滾筒500mm、距上皮帶表面500mm處進行安設)、防跑偏保護(在儲帶倉第四架中間處安設)(強力皮帶距解除安裝滾筒20公尺、距搭接點15公尺安設)、溫度保護(距主滾筒1cm處,正**安設)、煙霧保護(離機頭5公尺,距皮帶1.5公尺——2公尺處)、自動灑水裝置(距主滾筒1公尺處,正**安設)。

強力皮帶還需增設防撕裂保護裝置(距解除安裝滾筒20公尺、距搭接點15公尺安設)和閉鎖裝置(每十公尺安設乙個)。

13. 所有安裝在皮帶機上的急停、強力皮帶的擴音**,必須能正常工作。

14. 訊號裝置必須聲光兼備,清晰可靠。

15. 捲帶裝置必須能正常捲帶、取帶,卸軸方便。

16. 漲緊必須伸縮靈活,液壓幫浦工作正常,管路油缸不漏油。

17. 皮帶運輸機(h架)進行刷漆編號管理。

18、皮帶運輸機機頭、機尾以及底部浮煤及時進行達標治理;裝置有標誌牌、完好牌;電纜有標誌牌;有專用**(強力皮帶);足夠的消防器材;有供電系統圖,且皮帶按鈕、保護裝置必須上板。

19、皮帶機尾必須進行固定,採用打底錨或使用自移機尾液壓馬達進行固定機電科

2023年10月25日

進風巷皮帶機執行安全保障措施

皮帶機在進風巷執行的保障措施 礦務局 礦 二 一二年一月二十八日 抄送 局派駐安監站 礦領導 生產科 安通科 機電科 排程室 綜採二中隊 綜掘一隊 綜掘二隊 綜掘三隊 存檔 進風巷皮帶機執行的安全保障措施 根據生產需要,我礦大部分皮帶機安裝在進風巷內,為做好安全工作,特制定本保障措施。1 皮帶機機道...

關於主皮帶更換前皮帶機執行操作規程及安全措施

關於主皮帶機更換皮帶前安全執行措施 由於我礦主皮帶機皮帶使用時間長,今年以來各隊工作面不同程度出現斷層,煤矸石數量增大,造成主皮帶撕帶 斷帶現象頻繁發生,嚴重影響主皮帶正常執行。為防止事故發生,造成更大的損失。在主皮帶更換前,特制定皮帶機安全執行措施。望各隊在此期間,精心安排,嚴格執行。一 皮帶隊在...

皮帶機運輸系統的保證措施

目前皮帶機在斜巷運輸中已經大量使用,但在傾角大於15 以上的斜巷使用並不多見,尤其是在傾角20 的上山。制約大傾角巷道使用皮帶機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三點 一是皮帶機功率的選型問題 二是由於巷道傾角大,矸石在皮帶機上易滾落,現場較難管理 三是皮帶機打滑,容易出現皮帶傾倒等現象,皮帶機維護需保證。皮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