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機運輸系統的保證措施

2021-08-15 18:59:43 字數 1838 閱讀 5901

目前皮帶機在斜巷運輸中已經大量使用,但在傾角大於15°以上的斜巷使用並不多見,尤其是在傾角20°的上山。制約大傾角巷道使用皮帶機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三點:一是皮帶機功率的選型問題;二是由於巷道傾角大,矸石在皮帶機上易滾落,現場較難管理;三是皮帶機打滑,容易出現皮帶傾倒等現象,皮帶機維護需保證。

皮帶機的選型

皮帶機的功率p選型公式為:

l:皮帶機水平投影長度(m)

w:單位長度機器運動部分質量(kg/m);

v:皮帶執行速度(m/s);

q:輸送量(t/h);

h:上運(下運)垂直長度(m);

雙機功率p=1.5p

三機功率p=1.8p

注:皮帶寬度800mm w=57kg/m;

皮帶寬度1000mm w=74kg/m;

皮帶寬度1200mm w=90kg/m;

根據上述公式算出271隊施工-490ma組煤軌道上山斜巷巷道引數算得p﹤40kw,因此可選用型號為dsj800/2*40,電機型號為ybs-40-4的皮帶機,該皮帶機使用的是800mm寬度的皮帶,單電機執行平巷最大運程為400m,斜巷下運最大運程可達到550m,符合施工要求。皮帶機配置雙電機,以便在一台電機無法運轉的時候,啟動另一台電機,減少影響生產時間。

皮帶機的安裝由於斜巷傾角較大,安裝皮帶需做到以下幾點:

安裝皮帶機時盡量抬高皮帶機頭,以減少皮帶機的坡度。根據-490m西翼提料斜巷斷面高度為3.7m,機頭抬高1.0m。

上平巷變坡點上下各5m範圍內臥底500~1000mm深,便於鋪設的h和縱樑能夠平穩過渡至上平巷,減小因皮帶面落差較大,以防灑矸或較大的矸石滾落構成安全威脅。

安裝前,根據巷道中心線定出皮帶機的中心線,清理平整安裝地點,保證h架和縱樑的平直,允許h架和縱樑有一定的傾角,但每隔30m處必須用鋼絲繩將h架和縱樑帶緊。

防止大矸石在皮帶機上的滾落為防止斜巷皮帶機上的大矸石滾落構成安全威脅,專案部做了以下規定:

工作面輔助眼布置均勻適當,保證岩石充分破碎,防止大矸石進入皮帶。

嚴禁大於300×300mm的矸石上皮帶,避免大矸石在斜巷段皮帶機上滾落。

在上平巷變坡點上下10m範圍內,皮帶機頭40m範圍內的軌道一側使用鋼筋網片(規格為○/ 6.5-2000*1000mm)綁紮安全隔離防護網,安全隔離防護網高度不得小於1m。

斜巷皮帶執行時,在上、下上口掛警戒網採取全封閉管理。

皮帶機防滑措施

盡量使皮帶漲緊,防止皮帶鬆弛造成打滑;開車前司機要確認皮帶是否漲緊,皮帶無明顯鬆弛狀方可開車。

斜巷皮帶機的上皮帶每50公尺處加設一道防滑板,增加皮帶的摩擦力,減小打滑的可能性。

在機頭滾筒處安裝刮灰器,用於去除細矸,防止皮帶機主滾筒與皮帶之間夾矸造成主滾筒與皮帶之間的摩擦力不夠形成滾筒空轉導致皮帶打滑。

皮帶機下運時要有可靠的制動裝置,在皮帶出現打滑時能夠及時制動皮帶。

皮帶機保護要靈敏可靠,每班必須有人做保護試驗,保證皮帶安全使用。

皮帶機打扣注意事項當發現皮帶上有需要重新打扣或因皮帶撕裂需打扣的地方時,應盡量將需打扣的地方執行到距皮帶機頭40m左右的位置,若皮帶上有餘矸應先清除餘矸再鬆弛皮帶,將皮帶機開關、漲緊絞車開關閉鎖掛停電牌,將距離機頭的皮帶固定在幫上或牢固位置後割開皮帶,兩端重新打完扣後,用手拉葫蘆將上口皮帶帶緊至皮帶串條串好後鬆掉手拉葫蘆,送電執行。

保障皮帶機正常執行和標準化工作:每班的檢修工需將皮帶空運轉,觀察是否有需要打扣和更換皮帶,皮帶有無跑偏,託輥有無損壞、缺失,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皮帶檢修後執行2小時內出現問題,對當班檢修工罰款200元,檢修後執行4小時內出現問題,對當班檢修工罰款100元,處理檢修後執行出現的問題每1小時罰款50元。

要求每班檢修工必須現場交**,上一班未能完成的問題必須和下班檢修工一起完成方可**。檢修時間內,施工人員應對斜巷內灑矸和滾落的矸石進行清理,保證文明施工。

可伸縮皮帶機運輸及井下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已執行

雲南小發路煤礦 井下可伸縮帶式輸送機運輸及安裝 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編制審核 施工單位 機電部 二0一二年四月七日 審批意見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生技部 年月日機電部 年月日 安監部 年月日排程部 年月日 通防工區 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施工安全措施貫徹記錄 目錄一 ...

可伸縮皮帶機運輸及井下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已執行

目錄一 概況 二 施工前的準備 三 可伸縮皮帶機運輸路線 四 施工方法及步驟 五 安裝及試運轉注意事項 六 安全注意事項及安全保證措施 安全注意事項 安全保證措施 七 勞動力安排 八 主要施工工具 材料一覽表 一 概況 我單位施工的11213工作面膠運巷現已施工至1300m處,為巷道掘進的延續,我單...

進風巷皮帶機執行安全保障措施

皮帶機在進風巷執行的保障措施 礦務局 礦 二 一二年一月二十八日 抄送 局派駐安監站 礦領導 生產科 安通科 機電科 排程室 綜採二中隊 綜掘一隊 綜掘二隊 綜掘三隊 存檔 進風巷皮帶機執行的安全保障措施 根據生產需要,我礦大部分皮帶機安裝在進風巷內,為做好安全工作,特制定本保障措施。1 皮帶機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