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2022-04-02 12:45:58 字數 2393 閱讀 766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中對於【結構實體檢驗】有關規定10.1.1對涉及混凝土結構安全的有代表性的部位應進行結構實體檢驗。

結構實體檢驗應包括混凝土強度、鋼筋保護層厚度、結構位置與尺寸偏差以及合同約定的專案。

結構實體檢驗應由監理單位組織施工單位實施,並見證實施過程。施工單位應制定結構實體檢驗專項方案,並經監理單位審查批准後實施。

混凝土強度、鋼筋保護層厚度應由相應資質的檢測機構完成。

【條文說明】

1、結構實體檢驗的範圍僅限於涉及結構安全的重要部位。

2、本條規定3個結構實體檢驗專案,其中結構位置與尺寸偏差檢驗為新增專案。

3、結構實體混凝土同條件養護試件強度檢驗的方案應在施工前編制,其他檢驗方案應在檢驗前編制。

10.1.2結構實體混凝土強度應按不同強度等級分別檢驗,檢驗方法宜採用同條件養護試件方法;當未取得同條件養護試件強度或同條件養護試件強度不符合要求時,可採用回彈—取芯法進行檢驗。

結構實體混凝土同條件養護試件強度檢驗應符合附錄c的規定:

c.0.1同條件養護試件的取樣和留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1、同條件養護試件所對應的結構構件或結構部位,應由施工、監理等各方共同選定,且同條件養護試件的取樣宜均勻分布於工程施工週期內。

2、同條件養護試件應在混凝土澆築入模處見證取樣;

3、同條件養護試件應留置在靠近相應結構構件的適當位置,並應採取相同的養護方法;

4、同一強度等級的同條件的養護試件不宜少於10組,且不應小於3組。每連續兩層樓取樣不應少於1組;每2000m3取樣不得少於1組。

5、如遇冬期施工,冬期施工尚應多留置不少於2組同條件養護試件。

c.0.3對同一強度等級的同條件養護試件,其強度值應除以0.88後按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t50107的有關規定評定。

結構實體混凝土回彈—取芯法強度檢驗應符合附錄d的規定:

d.0.1回彈構件的抽取應符合下列規定:

1、同一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柱、梁、牆、板,抽取構架最小數量符合表d.0.1的規定,

並應均勻分布。

2、不宜抽取截面高度小於300mm的梁和邊長小於300mm的柱。

【條文說明】

1、板構件數量:每間樓板按乙個構件計;

2、對於尺寸較小的構件,鑽芯的難度較大,且對構件有一定的損傷,故一般不進行

取芯檢驗。

d.0.2每個構件應選取不小於5個測區進行回彈檢測及回彈值計算。樓板構件的回彈宜

在底部進行。

d.0.3對同一強度等級的混凝土,應將每個構件5個測區中的最小測區平均回彈值進行

排序,並在其最小的3個測區內各鑽取1個新樣。直徑宜為100mm。當測區位於鋼筋較密的位置時,可採用直徑為70mm的芯樣。

混凝土強度檢驗時的等效養護齡期可取日平均溫度逐日累計達到600℃.d時所對應的齡期,且不應小於14d。日平均溫度為0℃及以下的齡期不計入。

【條文說明】對於日平均溫度,當無實測值時,可採用當地天氣預報的最高溫、最低溫

的平均值。

10.1.3鋼筋保護層厚度檢驗應符合附錄e的規定。

e.0.1結構實體鋼筋保護層厚度檢驗構件的選取應均勻分布,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對非懸挑梁板類構件,應各抽取構件數量的2%且不少於5個構件進行檢驗。

2、對懸挑梁,應抽取構件數量的5%且不少於10個構件進行檢驗;當懸挑梁構件數量少於10個時,應全數檢驗。

3、對懸挑板,應抽取構件數量的10%且不少於20個構件進行檢驗;當懸挑板數量少於20個時,應全數檢驗。

e.0.2對選定的梁類構件,應對全部縱向受力鋼筋的保護層厚度進行檢驗;對選定的板構件,應抽取不少於6根縱向受力鋼筋的保護層厚度進行檢驗。

對每根鋼筋,應選擇有代表性的不同部位量測3點取平均值。

e.0.3鋼筋保護層厚度的檢驗,可採用非破損或區域性破損的方法,也可採用非破損方法並用區域性破損方法進行驗證。

e.0.4鋼筋保護層厚度檢驗時,縱向受力鋼筋保護層厚度的允許偏差應符合表e.0.4的規定。

表e.0.4結構實體縱向受力鋼筋保護層厚度的允許偏差

構件型別允許偏差(mm)

梁+10,—7

板+8,—5

e.0.5梁類、板類構件縱向受力鋼筋的保護層厚度應分別進行驗收。當全部鋼筋保護層厚度檢驗的合格率為90%及以上時,可判定為合格。

10.1.4結構位置與尺寸偏差檢驗應符合附錄f的規定。

f.0.1結構實體位置與尺寸偏差檢驗構件的選取應均勻分布,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梁、柱應抽取構件數量的1%,且不應少於3個構件;

2、牆、板應按有代表性的自然間抽取1%,且不應少於3間;

3、層高應按有代表性的自然間抽查1%,且不應少於3間。

f.0.2對選定的構件,檢驗專案包括:柱截面尺寸、柱垂直度、牆厚、樑高、板厚、層高。(6個主要指標)

f.0.4結構實體位置與尺寸偏差專案應分別進行驗收;當檢驗專案的合格率為80%及以上時,可判為合格。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以下簡稱 規範 規定,用能比較真實的反映結構中實體混凝土強度的同條件養護試件,檢驗結構混凝土的強度,作為對以標準養護試件驗收混凝土強度的補充和複核,這種方法簡便易行,對控制混凝土強度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用同條件養護試件的強度檢驗結構實體的混凝...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gb 50204 2002 code for acceptance of concrete structure quality 2002 03 15 發布 2002 04 01 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合發布 於發布國家標準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

新版《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一 新規範內容 本規範共分10章 6個附錄,主要內容是 總則 術語 基本規定 模板分項工程 鋼筋分項工程 預應力分項工程 混凝土分項工程 現澆結構分項工程 裝配式結構分項工程 混凝土結構子分部工程。主要脈絡與上一版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版 沒有太大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