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2023-02-10 03:54:02 字數 4804 閱讀 8093

一、新規範內容

本規範共分10章、6個附錄,主要內容是:總則、術語、基本規定、模板分項工程、鋼筋分項工程、預應力分項工程、混凝土分項工程、現澆結構分項工程、裝配式結構分項工程、混凝土結構子分部工程。主要脈絡與上一版【《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2011版)】沒有太大區別。

二、新規範適用範圍

1、《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應與《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13配套使用,gb50300為基礎標準,各類驗收規範均在本標準的框架下制定。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同樣適用於輕骨料混凝土結構及特殊混凝土的施工質量驗收(有特殊要求的還應符合相應標準的有關規定)。

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應與《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666-2011配套使用,gb50204為驗收標準,僅對混凝土結構施工的結果進行驗收和評定,而gb50666為結構施工工藝和方法的國家標準,是施工質量驗收的前提。且本次修訂更進一步弱化了gb50204關於施工方面的內容,因此,混凝土結構施工應按照gb50666實施。

三、新規範主要修訂內容

與gb50204-2002(2011版)相比

1、完善了驗收基本規定(與gb50300-2013的修訂相符,gb50300-2013關於驗收的相關規定上改動量較大);

2、與相關規範進行協調,刪除了部分施工過程控制內容(應與相關施工規範《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666-2011配套使用);

3、增加了認證或連續檢驗合格產品的檢驗批容量放大規定;

4、加強了對工具式模板及高大模板的驗收要求

5、刪除了模板拆除內容(應與相關施工規範《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666-2011配套使用);

6、增加了成型鋼筋等鋼筋應用新技術的驗收規定;

7、增加了無粘結預應力全封閉防水效能的驗收規定;

8、完善了預拌混凝土的進場驗收規定;

9、完善了預製構件進場驗收規定;

10、增加了結構位置與尺寸偏差的實體檢驗要求;

11、結構實體混凝土強度中增加了回彈-取芯法。

四、新規範修訂內容解讀

1、完善了驗收基本規定(新規範第3章)

明確檢驗批、分項、子分部工程的驗收組織、程式和合格標準(與gb50300-2013中第五章「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與第六章「建築工程質量驗收的程式與組織」的修訂相符);

說明:《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13附錄b「建築工程的分部工程、分項工程劃分」中規定:「地基與基礎」分部工程將不包含有「混凝土結構」子分部工程,僅「主體結構」分部工程中包含有「混凝土結構」子分部工程。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作出相應規定,對於老一版規範規定的「地基與基礎」分部工程中的「混凝土結構」子分部工程參照本規範執行。

2、規定了不合格檢驗批的處理規定(3.0.7)

不合格檢驗批的處理應符合下列規定:

材料、構配件、器具及半成品檢驗批不合格時不得使用;混凝土澆築前施工質量不符合的檢驗批,應返工、返修,並應重新驗收。

3、增加了認證或連續檢驗合格產品的檢驗批容量放大規定(新規範3.0.8)

滿足下列條件之一時,材料進場驗收時檢驗批的容量可按本規範的有關規定擴大:

1獲得認證的產品;

2**穩定且連續三次批次的抽樣檢驗均一次性檢驗合格。

當上述兩個條件都滿足時,檢驗批容量只擴大一次。當擴大批後的檢驗出現一次不合格情況時,應按擴大前的檢驗批容量重新驗收,並不得再次擴大檢驗批容量。

說明:產品認證是第三方就產品滿足規定要求給予書面保證的活動,其中第三方為獲得**批准並且有評定能力的認證機構。檢驗批容量最多只能放大一次,當產品檢驗批經放大後,若出現不合格的情況,則應再次從嚴驗收,及產品檢驗批恢復到放大前容量,並且後續不得再進行放大。

4、增加了材料進場合併驗收規定(新規範3.0.9)

同一廠家生產的同批材料、構配件,用於同期施工且屬於同一工程專案的多個單位工程時,可合併進行進場驗收。

說明:允許多個單位工程材料檢驗批合併驗收,與gb50300-2013中第三章3.0.

4中的第1條「同一專案中由相同施工單位施工的多個單位工程,使用同一生產廠家的同品種、同規格、同批次的材料、構配件、裝置」;第2條「同一施工單位在現場加工的成品、半成品、構配件用於同一專案的多個單位工程」,可按相關專業驗收規範的規定調整抽樣複驗、試驗數量的相關條文相符

5、強化模板材料進場驗收規定(新規範4.2.1)

模板及支架用材料的技術指標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和施工方案的規定。

檢查數量:同一檢驗批內,模板及支架材料的外觀、規格和尺寸抽樣檢驗數量已符合下表(新規範3.0.6)的規定,並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要求。

檢查方法:檢查質量證明檔案,觀察檢查,用鋼尺和卡尺量測。

6、加強了對工具式模板及高大模板的驗收要求(新規範4.1.1)

模板工程應編制施工方案。滑模、爬模等工具式模板工程及高大模板工程的施工方案,應進行技術論證。

說明:此條規定與**相關管理條例:【關於印發《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的通知】建質[2009]87號的規定,規定高大模板工程應進行專家論證的相關規定略有差別,建質[2009]87號的規定為對安全性進行論證,本規定為對方案的實施性、技術性進行論證。

7、增加了與相關規範進行協調,刪除了部分施工過程控制內容

刪除了模板拆除內容,應與相關施工規範《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666-2011配套使用;

說明:《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經過多次修訂之後,逐步刪除了以前關於混凝土結構施工過程控制的內容,僅包含對施工結果的質量標準和驗收,為彌補混凝土結構施工過程控制的規定,發布了國家標準《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666-2011

8、調整了層高垂直度等現澆混凝土模板安裝的允許偏差限值

9、增加了成型鋼筋等鋼筋應用新技術的驗收規定(新規範5.2.2)

成型鋼筋進場時,應抽取試件作屈服強度、抗壓強度、伸長率和重量偏差檢驗,檢驗結果應符合相關標準規定。

對由熱軋鋼筋製成的成型鋼筋,可按下列要求減少進場檢驗專案;

當有施工方或監理方的代表駐廠監督加工過程,並提供原材鋼筋力學效能檢驗報告時,可僅進行重量偏差檢驗;

對採用專業化加工模式,並提供原材鋼筋力學效能檢驗報告時,可僅進行重量偏差檢驗;此時對同一工程、同一型別、同一原材鋼筋**、同一組生產裝置生產的成型鋼筋,連續三次進場檢驗均一次合格時其檢驗容量可擴大一倍。

檢查數量:同一工程、同一型別、同一原材**、同一組生產裝置生產的成型鋼筋,檢驗批量不應大於30t。每批抽取3個試件進行重量偏差檢驗,再取其中2個試件進行拉伸屈服強度、抗拉強度、伸長率檢驗。

檢驗方法:檢查質量證明檔案和抽樣複驗報告

說明:1成型鋼筋的型別包括箍筋、縱筋、焊接網、鋼筋籠等;

2對冷軋鋼筋組成的成型鋼筋,應抽取試件作屈服強度、抗壓強度、伸長率和重量偏差檢驗;

3成型鋼筋同樣適用檢驗批容量擴大的相關規定;

4當每車進場的成型鋼筋包括不同型別時,可將多車的同型別鋼筋合併為乙個檢驗批進行驗收;對不同時間進場的同批成型鋼筋,當鋼筋加工所有鋼筋為統一企業生產時,可按一次進場的成型鋼筋驗收。

10、增加了無粘結預應力筋全封閉防水效能的驗收規定(新規範6.2.4)

處於三a、三b類環境條件下的無粘結預應力筋用錨具系統,應按現行行業標準《無粘結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92的相關規定檢驗其防水效能,檢驗結果應符合該標準的規定。

檢查數量:同一品種、同一規格的錨具系統為一批,每批抽取3套。

檢驗方法:檢查質量證明檔案和抽樣檢驗報告

說明:本條為參考美國相關規定,要求對全封閉體系進行不透水試驗,要求安裝後的張拉端、固定端及中間連線部位在不小於10kpa淨水壓下,保持24h不透水。當用於游泳池,水箱等結構時,可根據設計提出更高靜水壓力的要求;

由於錨具全封閉效能由錨具系統中各元件共同作用決定,其效能在系統元件相同情況下能夠保證,故對同一品種、同一規格的錨具系統僅抽取3套進行檢驗。

11、增加了大批量、連續生產的混凝土基本效能試驗報告的要求(新規範7.1.5)

大批量、連續生產的統一配合比混凝土,混凝土製備生產方應提供基本效能試驗報告。

說明:生產方應提供的基本效能試驗報告有:稠度、凝結時間、坍落度經時損失、泌水、表觀密度等基本效能,設計有要求時,還應提供其他基本效能。

大批量、連續生產一般指生產量為2000m以上。

12、刪除了對預拌混凝土配合比的要求(老規範7.3)

說明:混凝土原材料及配合比質量問題全部移交攪拌站,施工單位在混凝土進場時檢測質量證明檔案即可。預拌混凝土的質量證明檔案主要包括混凝土配合比通知單、混凝土質量合格證、強度檢驗報告、混凝土運輸單以及合同規定的其他資料。

預拌混凝土所用的水泥、骨料、外加劑、礦物參合料等均應參照本規範的相關規定進行檢驗,並應符合相關標準和設計的技術要求,其檢驗報告在預拌混凝土進場時可不提供,但應在生產企業存檔儲存,以便需要時查閱使用。

13、修訂並完善了混凝土施工驗收規定

說明:老規範7.4「混凝土施工」進一步劃分為7.3「混凝土拌合物」和7.4「混凝土施工」

14、對混凝土拌合物驗收時沁水率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規範7.3.2)

混凝土拌合物不應有沁水和分層離析。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目測

說明:混凝土拌合物發生沁水和分層離析,將對混凝土的和易性和勻質性產生影響,並影響硬化後的強度和表面起粉等。

15、加嚴了現澆結構外觀質量的嚴重缺陷處理的規定(新規範8.2.1)

對已出現的嚴重缺陷,應由施工單位提出技術處理方案,並經監理單位認可後進行處理;

對裂縫、連線部位出現的嚴重缺陷及其他影響結構安全的嚴重缺陷,技術處理方案尚應經設計單位認可。對經處理的部位,應重新檢查驗收。

說明:1、「影響結構安全的嚴重缺陷」為:下表中的裂縫、連線部位的所有嚴重缺陷,也包括漏筋、蜂窩、空洞、夾渣、疏鬆、外形、外表等嚴重缺陷中可能影響結構安全的部位。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以下簡稱 規範 規定,用能比較真實的反映結構中實體混凝土強度的同條件養護試件,檢驗結構混凝土的強度,作為對以標準養護試件驗收混凝土強度的補充和複核,這種方法簡便易行,對控制混凝土強度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用同條件養護試件的強度檢驗結構實體的混凝...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gb 50204 2002 code for acceptance of concrete structure quality 2002 03 15 發布 2002 04 01 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合發布 於發布國家標準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15中對於 結構實體檢驗 有關規定10.1.1對涉及混凝土結構安全的有代表性的部位應進行結構實體檢驗。結構實體檢驗應包括混凝土強度 鋼筋保護層厚度 結構位置與尺寸偏差以及合同約定的專案。結構實體檢驗應由監理單位組織施工單位實施,並見證實施過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