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

2021-05-31 03:17:14 字數 3153 閱讀 7135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0、前言0

1、總則0

2、術語0

3、基本規定0

4、模板分項工程0

4.1一般規定0

4.2模板安裝0

4.3模板拆除0

5、鋼筋分項工程0

5.1一般規定0

5.2原材料0

5.3鋼筋加工0

5.4鋼筋連線0

5.5鋼筋安裝0

6、預應力分項工程0

6.1一般規定0

6.2原材料0

6.3製作與安裝0

6.4張拉和放張0

6.5灌漿及封錨0

7、混凝土分項工程0

7.1一般規定0

7.2原材料0

7.3配合比設計0

7.4混凝土施工0

8、現澆結構分項工程0

8.1一般規定0

8.2外觀質量0

8.3尺寸偏差0

9、裝配式結構分項工程0

9.1一般規定0

9.2預製構件0

9.3結構效能檢驗0

9.4裝配式結構施工0

10、混凝土結構子分部工程0

10.1結構實體檢驗0

10.2混凝土結構子分部工程驗收0

11、附錄a質量驗收記錄0

12、附錄b縱向受力鋼筋的最小搭接長度0

13、附錄c預製構件結構效能檢驗方法0

14、附錄d結構實體檢驗用同條件養護試件強度檢驗0

15、附錄e結構實體鋼筋保護層厚度檢驗0

關於發布國家標準《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通知

建標 [2002] 63號

根據建設部《關於印發一九九八年工程建設國家標準制定、修訂計畫(第二批)的通知》(建標 [1998] 244號)的要求,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會同有關單位共同修訂了《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我部組織有關部門對該規範進行了審查,現批准為國家標準,編號gb50204—2002,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其中4.

1.1﹑4.1.

3﹑5.1.1﹑5.

2.1﹑5.2.

2﹑5.5.1﹑6.

2.1﹑6.3.

1﹑6.4.4﹑7.

2.1﹑7.2.

2﹑7.4.1﹑8.

2.1﹑8.3.

1﹑9.1.1為強制性條文,必須嚴格執行。

原《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04—92和《預製混凝土構件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 321—90同時廢止。

本規範由建設部負責管理和對強制性條文的解釋,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負責具體技術內容的解釋,建設部標準定額研究所組織中國建設工業出版社出版發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2023年3月15日

前言本規範是根據建設部《關於印發一九九八年工程建設國家標準制訂、修訂計畫(第二批)的通知》(建標[1998]244號)的要求,由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會同有關單位對《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 301—88中第五章、《預製混凝土構件質量檢驗標準》gbj 321-90和《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04—92修訂而成的。

在修訂過程中,編制組開展了專題研究和工程試點應用,進行了比較廣泛的調查研究,總結了我國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的實踐經驗,堅持了「驗評分離、強化驗收、完善手段、過程控制」的指導原則,並以多種方式廣泛徵求了有關單位的意見,最後經審查定稿。

本規範規定的主要內容有:混凝土結構工程及分項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內容和程式;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和質量控制要求;涉及結構安全的見證及抽樣檢測。

本規範將來可能需要進行區域性修訂,有關區域性修訂的資訊和條文內將刊登在《工程建設標準化》雜誌上。

本規範以黑體字標誌的條文為強制性條文,必須嚴格執行。

為了提高規範質量,請各單位在招待本規範過程中,注意總結經驗,積累資料,隨時將有關的意見和建議反饋給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通訊位址:北京市北三環東路30號;郵政編碼:100013;e:

code_ibs_以供今後修訂時參考。

本規範主編單位、參編單位和主要起草人:

本編單位: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

參編單位: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混凝土公司

北京市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

上海市第一建築****

中國建築第一工程局第五建築公司

國家建築工程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中國人民解放軍工程質量監督總站

北京市建委開發辦公司

主要起草人:徐有鄰程志軍白生翔韓素芳艾永祥

李東彬張元勃路來軍馬興寶高小旺

馬洪曄蔣寅彭尚銀周磊堅翟傳明

1 總則

1.0.1為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統一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保證工程質量,制定本規範。

說明:1.0.1 編制本規範的目的是為了統一和加強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保證工程質量。本規範不包括混凝土結構設計、使用和維護等方面的內容。

1.0.2 本規範適用於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的驗收,不適用於特種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的驗收。

說明:1.0.

2 本規範的適用範圍為工業與民用房屋和一般構築物的混凝土結構工程包括現澆結構和裝配式結構。本規範所指混凝土結構包括素混凝土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預應力混凝土結構,與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的範圍一致。

本規範的主要內容是在《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301-88中第五章、《預製混凝土構件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321-90和》《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2的基礎上修訂而成的。

1.0.3 混凝土結構工程的承包合同和工程技術檔案對施工質量的要求不得低於本規範的規定。

說明:1.0.

3 本規範是對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的最低要求,應嚴格遵守。因此,承包合同(如質量要求等)和工程技術檔案(如設計檔案、企業標準、施工技術方案等)對工程質量的要求不得低於本規範的規定。

當承包合同和設計檔案對施工質量的要求高於本規範的規定時,驗收時應以承包合同和設計檔案為準。

1.0.4 本規範應與國家標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配套使用。

說明:1.0.

4 國家標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規定了房屋建築各專業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編制的統一準則。本規範是根據該標準規定的原則編寫的,適用於該標準「主體結構」分部工程中「混凝土結構」子分部工程的驗收。執行本規範時,尚應遵守該標準的相關規定。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以下簡稱 規範 規定,用能比較真實的反映結構中實體混凝土強度的同條件養護試件,檢驗結構混凝土的強度,作為對以標準養護試件驗收混凝土強度的補充和複核,這種方法簡便易行,對控制混凝土強度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用同條件養護試件的強度檢驗結構實體的混凝...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gb 50204 2002 code for acceptance of concrete structure quality 2002 03 15 發布 2002 04 01 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合發布 於發布國家標準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15中對於 結構實體檢驗 有關規定10.1.1對涉及混凝土結構安全的有代表性的部位應進行結構實體檢驗。結構實體檢驗應包括混凝土強度 鋼筋保護層厚度 結構位置與尺寸偏差以及合同約定的專案。結構實體檢驗應由監理單位組織施工單位實施,並見證實施過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