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隨筆 閱讀區中的搶書風波

2022-03-19 18:07:49 字數 435 閱讀 7385

六一排練緊張進行中,剛開始排節目的時候,會有一部分幼兒因暫時沒有排練而去閱讀區看書。我們班大部分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被父母寵溺著,所以有了不願意與其他小朋友分享的壞習慣,經常會出現搶書的事情。

可是過了一會兒,軒軒還是沒有將書還給洋洋。於是洋洋過去要:「你把書還給我!

」「我還沒看好!」於是一場搶書大戰就開始了,兩個人誰都不讓,眼看一本書就要破了,於是洋洋過來對我說了這件事,我了解了情況後,對軒軒說:「你想看這本書的話可以和小朋友商量一起看,如果你們兩個人再搶下去的話,這本書就破了,以後誰都看不了了。

」聽了我的話,兩個小夥伴才放下了書。

這類搶書情況時常會放生,每個孩子都不願意退讓。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可以請孩子一起監督。如果發現書本有破的地方及時告訴老師。

老師利用區域活動時間請孩子一起動手來修補書本,這樣不僅可以讓孩子認識到保護書的重要性,而且可以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

教育隨筆 送書風波

送書風波 現在請你們輕輕地把書寶寶送回家。一到收書的時刻我就會這麼對孩子們說,孩子們便開始把書籍統一放到乙個紅色籃筐中。我發現,每次他們都把書籍擺放地亂七八糟,書本都橫七豎八地躺在籃筐中,非常不整齊。我為此有些苦惱,但一直沒有採取措施。直到有一天,孩子們聽到放書的訊號後,一擁而上,爭先恐後地放書,非...

教育隨筆 閱讀教學中的說話訓練

三 模仿句段,進行說話訓練 閱讀教材中的句式非常豐富,如比喻句 排比句 擬人句 反問句 祈使句等,有些課文中,還經常出現一些優美的段落,仿照這些句段說話,往往是學生進行說話的好方法。所以在閱讀教學中模仿這些句段進行說話訓練,可達到提高學生說話能力的目的。我在教學 趙州橋 這篇課文的第三自然段時先出示...

答謝中書書的比較閱讀

1 曉霧將歇2 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3 懷民亦未寢4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11 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4分 1 沉鱗競躍。2 相與步于中庭 12 1 甲文寫景動靜相襯,其中通過生命活動的描寫,為景增添動感的語句是和乙文寫景的名句是 2 甲乙兩文都寫了自然景物,甲文描繪了 之美 乙文描寫了 之美 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