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是什麼

2022-03-16 09:57:30 字數 1335 閱讀 3346

導讀:眼睛是人心靈的窗戶,可見眼睛對人的重要性,工作生活處處都離不開它,如何保護好它就成了乙個不可忽視的問題。並且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今天,眼睛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同日而語,人們身體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各種眼疾也不斷躥出,時下眼貼保養也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話題。

像是瞳仁眼貼,在改善眼部微迴圈,促進新陳代謝,提高眼部免疫力和抗氧化力。

青光眼是病理性高眼壓合併視功能障礙的眼病發作時患者瞳孔散大瞳孔內出現青綠色的反光故而得名

眼球內容物作用於眼球壁的壓力即為眼內壓(簡稱眼壓)

二、 青光眼會為什麼會產生?

1、急性閉角型青光眼是怎樣發生的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主要發病原因是眼球解剖結構變異,前房角的狹窄是該病的病變基礎。這種具有遺傳傾向的解剖變異包括眼軸較短、角膜較小、前房淺、房角狹窄,而且晶狀體較厚,位置相對靠前,使瞳孔緣與晶狀體前表面接觸緊密,房水越過瞳孔時的阻力增加,後房阻力相對高於前房,推擠虹膜向前膨隆,前房更淺,房角更窄。一旦周邊虹膜與小樑網發生接觸,房角即告關閉,眼壓急劇公升高引起青光眼急性發作。

這種情況常發生在遠視眼的人群中,因為他們的眼軸較短、角膜較小、相對前房較淺;另外,在白內障膨脹期時,晶狀體吸收水分後變厚,使晶體虹膜隔向前房移位,前房變淺。在情緒激動、氣候變化等誘因存在的條件下,這些人就容易發生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2、開角型青光眼的**

開角型青光眼是青光眼最常見的型別。該型青光眼的特點是,眼壓雖然公升高,虹膜和角膜之間的夾角即房角並不狹窄,始終是開放的,病變位於小梁網和schlemm氏管系統,房水外流受阻於此,進一步研究發現小梁內皮細胞變性、脫落或增生,小梁條索增厚,網眼變窄或閉塞,schlemm氏管內壁高密度斑狀物質沉著等病理改變。所以開角型青光眼眼壓公升高是由於房水排出管道逐漸堵塞所致,而不是房角狹窄所致,與閉角型青光眼的**有著根本的區別。

三、 青光眼應該注意些什麼?

1.重要的是不僅要降低眼壓,而且要改善微迴圈,改善眼部供血。因此多食用蔬菜、水果、粗糧、植物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2.情緒不要急躁!對生活中的不如意要保持樂觀,不要因此而影響情緒。情緒激動會引起動脈血壓公升高,從而導致眼壓公升高。

3.多活動。如果您的工作整天都是坐著,應該在上班前一小時和下班後一小時到外面散散步,因為缺氧會對血管造成損害。青光眼就是血管出現異常的表現。

4.業餘時間多與朋友交往、多散步,這比坐在家中看電視一直看到深夜要好。看一部好的影片最多1.5個小時。晚上看電視,最多不超過3小時。

5.看電視時要開啟大燈。在黑暗中看電視,瞳孔會放大,眼部潤滑液也會減少。

6.一天24小時內攝入1~1.5公升水就夠了。飲水過多會出現水腫,引起動脈血壓公升高。不要吃易渴的食物。要盡量避免喝濃咖啡和茶。飲酒絕對不能過量,否則會對血管造成刺激。

7.飲食結構非常重要。肉類食物以煮牛肉最好。配菜可以用白菜。

青光眼治療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導語 青光眼是導致失明的一大重要殺手,對待青光眼的 刻不容緩。青光眼需要從其病理 以及其 的實用性 快速性等各個條件出手,在 青光眼是導致失明的一大重要殺手,對待青光眼的 刻不容緩。青光眼需要從其病理 以及其 的實用性 快速性等各個條件出手,在自身,藥物,手術等方面共同下手,早發現,早 讓青光眼 需...

青光眼患者出院指導

青光眼手術的目的是降眼壓,具體是在您的眼球上方上眼瞼遮蓋處做乙個排水通道,術後眼瞼遮蓋傷口,安全且不暴露,您術後要做的是配合醫師保持這個通道的通暢功能,為此您術後應該注意的情況是 1 顯微手術術後反應輕,可以及早出院,但時間短,手術切口未癒合,仍然需要少活動,不能按壓眼球,不能劇烈活動。1 2周手術...

兒童青光眼危害大

青光眼不僅發生在中老年人,兒童同樣也可患此病。兒童青光眼又稱先天性青光眼,導致該病的原因比較複雜,也有可能是通過父母遺傳而來的。小孩青光眼危害非常大,應及時 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的嬰幼兒眼球較薄,容易受壓力作用擴張,在高眼壓的作用下而使眼球不斷擴大,角膜也隨之增大,角膜橫徑達到12公釐以上。因為兒童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