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青光眼術後淺前房的發生

2022-05-22 14:39:06 字數 985 閱讀 1918

【中圖分類號】r779.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7484(2013)01-0316-02

青光眼是一種不可逆的常見致盲性眼病,常規青光眼小梁切除術目前仍然是**青光眼的主要方法。據報道青光眼濾過性手術的成功率僅為70%~90%,而術後淺前房的發生是它最常見的早期併發症之一,如處理不及時,會導致角膜失代償、虹膜粘連、白內障加重、惡性青光眼甚至失明等嚴重後果。對於惡性青光眼患者, 如果術後淺前房處理不當, 會造成不可逆的視神經損害, 最終失明。

因此, 青光眼術後淺前房早預防、早發現、早處理是眼科醫生很重要的工作。本文對我科近幾年行小梁切除手術的青光眼病例進行回顧性分析, 旨在提高對青光眼術後淺前房的認識, 提高處理此類併發症的水平。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

2023年5月~2023年3月我院收治各類青光眼275例(431隻眼),其中急性閉角型青光眼104

例(182隻眼)、慢性閉角型青光眼100例(165隻眼)、開角型青光眼7例(7隻眼)、先天性青光眼12例(16隻眼)、外傷性青光眼16隻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17隻眼、葡萄膜炎繼發青光眼34隻眼、白內障繼發青光眼10隻眼。病程1 d~4年。手術方式:

小梁切除術334隻眼,虹膜周切術88隻眼,減壓閥植入5隻眼,ecc+iol+小梁切除4隻眼。術後發生淺前房70隻眼(16。24% )。

對淺前房者均行詳細檢查包括溪流試驗、b超。隨訪6~12個月。淺前房的分級:

參考張舒心等[1]分級方法,淺ⅰ級全部有極淺的前房;淺ⅱ級又分a、b兩型,淺ⅱa僅虹膜小環以內有極淺前房,淺ⅱb級僅瞳孔區有極淺前房;淺ⅲ級虹膜與晶狀體均與角膜接觸,前房消失。

1.2淺前房的處理

70眼中結膜切口滲漏23眼(32。86%),4眼經加強散瞳,加壓包紮後前房形成良好,6例結膜切口重新對位縫合後前房形成;濾過過盛43眼(61。43%),均經持續散瞳、加壓包紮後前房恢復,脈脫4眼(5。

71%)3眼經雙眼加壓包紮,全身或區域性使用激素、擴瞳、高滲脫水、維生素c刺激房水分泌,前房形成良好,2眼行脈絡膜上腔放液+前房形成術。

青光眼是什麼

導讀 眼睛是人心靈的窗戶,可見眼睛對人的重要性,工作生活處處都離不開它,如何保護好它就成了乙個不可忽視的問題。並且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今天,眼睛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同日而語,人們身體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各種眼疾也不斷躥出,時下眼貼保養也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話題。像是瞳仁眼貼,在改善眼部微迴圈,促進新陳代謝,...

青光眼患者出院指導

青光眼手術的目的是降眼壓,具體是在您的眼球上方上眼瞼遮蓋處做乙個排水通道,術後眼瞼遮蓋傷口,安全且不暴露,您術後要做的是配合醫師保持這個通道的通暢功能,為此您術後應該注意的情況是 1 顯微手術術後反應輕,可以及早出院,但時間短,手術切口未癒合,仍然需要少活動,不能按壓眼球,不能劇烈活動。1 2周手術...

兒童青光眼危害大

青光眼不僅發生在中老年人,兒童同樣也可患此病。兒童青光眼又稱先天性青光眼,導致該病的原因比較複雜,也有可能是通過父母遺傳而來的。小孩青光眼危害非常大,應及時 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的嬰幼兒眼球較薄,容易受壓力作用擴張,在高眼壓的作用下而使眼球不斷擴大,角膜也隨之增大,角膜橫徑達到12公釐以上。因為兒童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