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干預對青光眼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

2023-02-13 23:03:02 字數 878 閱讀 2376

作者:宋愛東

**:《中國醫藥導報》202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護理干預對青光眼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方法:

選取青光眼患者108例,隨機將其分為干預組與對照組,每組各54例。干預組採用支援性心理護理,改變患者的不良認知行為,幫助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及信念、適宜的放鬆訓練等干預措施;對照組採用一般護理方法。比較分析兩組患者焦慮心理、睡眠、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改變。

結果:干預組與對照組的比較,干預組患者的焦慮、睡眠、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評分均低於對照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護理干預;青光眼;生活質量

[中圖分類號] r47[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3-7210(2011)04(b)-178-02

青光眼是由於眼壓公升高而引起的視乳頭損害及視野缺損的臨床常見致盲眼病之一,也是目前公認的心身性眼病之一,青光眼患者因其多具有急躁、焦慮、敏感的心理特點,往往對自身疾病有明顯的過度關注行為,加之疾病本身所引發的不良反應,給患者的身心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嚴重影響到患者的生活質量,隨著醫學模式的轉變,筆者在執行功能性護理的同時,更加關注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並且將其作為乙個重點評估指標。本文通過深入、系統的護理干預措施,從根本上改變了患者的不良認知行為,提高了其生活質量,效果滿意,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擇2023年11月~2023年11月在我院住院的青光眼患者108例,所有患者全部經明確診斷,將患者按入院順序隨機分為干預組和對照組各54例。干預組:男21例,女33例;年齡40~72歲,平均56歲;初中以下文化15例,初中以上文化39例;對照組:

男23例,女31例;年齡38~76歲,平均57歲;初中以上文化34例,初中以下文化20例。兩組患者年齡、性別、文化程度、病情程度比較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可比性。

連續性護理干預對提高腦卒中患者生活質量的作用

摘要 目的 在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以及生活質量方面的作用。方法從2012年1月 2012年6月間在本院神經內科住院的腦卒中患者篩選得到140例,採用分為干預組和對照組,每組70例。在患者出院時均對基線資料進行收集,定期對干預組的患者進行 隨訪,採用健康狀況問卷調查形式。結果干預組患者的軀體疼痛的減少...

護理干預對糖尿病患者血糖及生活質量影響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糖尿病患者血糖及生活質量的影響。方法選取我院2010年9月至2011年7月收治的70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臨床資料,隨機分為觀察組及對照組,各35例,對照組患者進行常規護理,觀察組患者進行系統性護理干預,隨訪3個月,應用dmqls生活質量量表對患者生活質量評價,比較2組患者的血糖及...

心理干預對耐多藥肺結核患者療效及生活質量的影響

作者 奚亭蓉朱育銀 中國現代醫生 2013年第28期 摘要 目的 心理干預應用於耐多藥肺結核患者中臨床效果及應用價值。方法選擇我院 的耐多藥肺結核患者92例,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方案進行臨床護理,觀察組在對照組護理的基礎上給予心理干預措施,觀察兩組的臨床護理效果。結果觀察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