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學國際課程實施現狀與對策建議

2022-03-11 09:12:56 字數 884 閱讀 5789

作者:楊黎霞

**:《北京教育·普教版》2023年第01期伴隨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經濟全球化對國際型人才需求的增加,在基礎教育領域引進國外優質課程資源、融入國際課程元素,成為我國基礎教育邁向國際化和現代化方向的一種有益嘗試。自2023年起,北京市逐步開展了高中階段中外合作辦學專案的試點,允許一些優質高中學校與國外學校合作,引入具有國際影響力、被其他國家和地區廣泛採用和認可的國際課程。

北京市基礎教育領域廣泛開展了各級各類國際教育交流與合作專案,一大批優質的國際課程資源進入普通學校,豐富了北京市基礎教育教學資源。但是,北京市基礎教育階段國際課程的引入與實施仍需要進一步加強統籌規劃、**監管和專業指導。

北京市中小學國際課程引入與實施的調查研究

為全面了解北京市中小學國際課程的引入與實施現狀,在對典型學校開展個案調查的基礎上,專案組於2023年5月對東城、朝陽、海淀、昌平、大興、房山6個區共312所公立學校進行了問卷調查。調查內容包括:國際課程的類別、實施範圍、引入和學習途徑、涉及科目、實施方式、學生覆蓋面及學費、師資情況、教學資料建設以及教學中的主要問題等。

1.國際課程引入情況

課程需求:目前實施範圍不大,但潛在需求較大。調查顯示,北京市基礎教育階段自2009至2023年的三年中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活動較為普遍,35.

4%的小學、47.2%的初中、71.6%的高中開展了教師赴外培訓、學生赴外遊學、參加國際比賽等各種形式的國際交流活動。

其中,「引入國際課程資源,開展相關活動」作為國際合作與交流活動的內容之一,已在11.9%的小學、13.2%的中學和18.

9%的高中不同程度地得以實施。另外,對初、高中學生的調查顯示:11.

4%的學生直接參加了國際課程的學習,32.5%的學生表示以後會選擇國際課程。總體上看,雖然目前國際課程的實施範圍不大,但學校對引入國際課程的潛在需求較大。

北京市中小學綜合素質評價系統

篇一 北京市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 試行 北京市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 試行 為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市委十一屆四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國家和北京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堅持育人為本,提高小學生綜合素質,根據教育部 關於推進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的意見 教基 20xx ...

北京市中小學辦學條件標準細則 初中

初中部分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二 六年十二月前言 根據北京市教委等八個委辦局聯合頒發的 北京市中小學校辦學條件標準 京教策 2005 8 號 和相關檔案,結合我市中小學的實際情況,北京市教委組織制定了 北京市中小學校辦學條件標準細則 試行 以下簡稱 細則 細則 以學校和班級的適宜規模為基準,對中小學校各...

北京市中小學生紙飛機競賽規則

附件三一 紙摺飛機直線距離賽 1 參賽運動員須在8分鐘內,使用競賽組織單位統一提供的2張標準a4紙 70克 現場製作2架紙飛機,紙張只能摺疊,不能撕 膠粘 剪 訂 懸掛重物。要求飛機機翼 翼展 距離須大於4cm。參賽運動員完成製作後即可按編排順序進入場地比賽,飛行比賽時間根據報名參賽人數確定。2 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