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法與權益法的區別

2022-03-08 19:06:26 字數 2911 閱讀 7712

判斷成本法核算還是權益法核算主要有兩條途徑,首先第一條是題目給出投資企業對於被投資企業的影響:

成本法:投資方對被投資方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應該採用成本法;投資方能夠控制被投資方,也應該採用成本法;

權益法:投資方對於被投資方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應該用權益法。

第二條途徑是給出持股比例:

成本法:持股比例在20%以下或者50%以上應該採用成本法核算;

權益法:持股比例在20%~50%之間(包括20%和50%)應該採用權益法核算。

第一條途徑高於第二條途徑,也就是比如說題目中給出了持股比例為25%,同時又給出了對被投資方不具有重大影響,那麼,就不能按照持股比例採用權益法,而應該按照實際影響採用成本法。

成本法和權益法的會計處理總結:

二、權益法後續計量的處理

(一)初始投資時點差額的調整

投資企業在確認應享有被投資單位淨損益的份額時,如果取得投資時被投資單位各項資產、負債的公允價值與其賬面價值不同的,應對被投資單位的淨利潤進行調整後確定。

(二)順流交易、逆流交易的調整

逆流交易合併報表中的調整分錄:

借:長期股權投資

貸:存貨

順流交易合併報表中調整分錄:

借:營業收入

貸:營業成本

投資收益

(1)逆流交易時分錄的理解:

在個別報表中做分錄的時候是將投資單位和被投資單位看作乙個整體,抵銷了內部未實現的損益,所以少確認了長期股權投資,那麼在編制合併報表的時候,是將投資單位和其子公司看作是乙個整體,所以原來抵銷的內部未實現損益就不應該抵銷了,此時就應該重新確認長期股權投資。而這部分損益是體現在投資單位購買的存貨當中的,此時也應該調減存貨的賬面價值。

(2)順流交易分錄的理解:

在個別報表中做分錄的時候是將投資單位和被投資單位看作乙個整體,抵銷了內部未實現的損益,少確認了投資收益,那麼在編制合併報表的時候,是將投資單位和其子公司看作是乙個整體,所以原來抵銷的內部未實現損益就不應該抵銷了,此時就應該重新補確認投資收益,以真實的反映所取得的投資收益金額。而原來未實現的內部損益是體現為投資單位確認的收入和成本的差額,所以應該抵銷營業收入和營業成本的金額。

存在這種差異,主要是因為順流交易和逆流交易對於母公司而言涉及到的報表專案不同,如果是順流交易,母公司確認損益,相應抵銷的時候影響的是利潤表中的損益類專案;而如果是逆流交易,影響的是母公司存貨成本和長期股權投資專案的確認,因此抵銷時調整的是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專案。

(三)兩種調整淨利潤情況的區別

主要區別就是在於第一種是在投資當時的時點上,投資單位的資產公允價值與賬面價值存在差異(調整銷售出去影響損益的);第二種是在投資後發生的內部交易(調整未銷售出去的)。

調整銷售出去的:是指在初始投資時,被投資單位資產的公允價值與賬面價值不等而進行的調整。我們可以這樣理解,由於投資企業在取得投資時,是按照付出資產的公允價值來確認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確認金額,並且可以按照應享有可辨認淨資產的份額對其初始確認金額進行調整,所以在計算投資收益時也要按照公允價值也核算,即按照資產的公允價值口徑對被投資企業實現的淨利潤進行調整。

如果被投資企業當年將存貨**一部分,那麼被投資企業不是按照賬面價值來結轉**的存貨成本的,而按照公允價值來調整時。由於存貨的公允價值大於賬面價值,所以結轉的成本大於按照賬面價值結轉的成本,所以投資企業在確認投資收益時,要在被投資企業實現淨利潤的基礎上調減該部分差額。

調整未銷售出去的:是指在投資企業投資後,與被投資企業發生內部交易,如果存貨沒有全部對外銷售,在期末就會存在未實現內部銷售損益,這時投資企業在確認投資收益時就需對被投資單位的淨利潤進行調整,調減這部分期末的未實現利潤。在以後真正實現時再加上。

三、長期股權投資核算方法的轉換

減資由權益法轉為成本法,不需要追溯調整

增資由權益法轉為成本法,需要追溯調整

減資由成本法轉為權益法,需要追溯調整

增資由成本法轉為權益法,需要追溯調整

成本法轉為權益法核算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增資形成的,一種是減資形成的。這兩種情況下都是需要追溯調整的。

1.增資

(1),屬於通過投資作價體現的商譽部分,不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屬於原取得投資時因投資成本小於應享有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差額,一方面應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另一方面應同時調整留存收益。

對於原取得投資後至再次投資的交易日之間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變動相對於原持股比例的部分,屬於在此期間被投資單位實現淨損益中應享有份額的,一方面應當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另一方面應同時調整留存收益;屬於其他原因導致的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變動中應享有的份額,在調整長期股權投資賬面價值的同時,應當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2)對於新取得的股權部分,應比較新增投資的成本與取得該部分投資時應享有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份額,其中投資成本大於投資時應享有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不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對於投資成本小於應享有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應調整增加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同時計入取得當期的營業外收入。

2.減資

首先應按處置或收回投資的比例結轉應終止確認的長期股權投資成本。

在此基礎上,,屬於投資作價中體現的商譽部分,不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屬於投資成本小於應享有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在調整長期股權投資成本的同時,應調整留存收益。

對於原取得投資後至轉變為權益法核算之間被投資單位實現淨損益中按照持股比例計算應享有的份額,一方面應當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同時調整留存收益;對於被投資單位在此期間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應享有的份額,在調整長期股權投資賬面價值的同時,應當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本章總結:

1.掌握長期股權投資初始投資成本的確定(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和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非企業合併取得長期股權投資成本的確定)。

2.掌握成本法的適用範圍及其會計處理。

3.掌握權益法的適用範圍及其會計處理。

4.掌握成本法與權益法轉換的會計處理。

5.掌握共同控制經營及共同控制資產的會計處理。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的區別是怎樣的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它們之間是有很多是區別的,也是有一定的聯絡的。那麼,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的區別有哪些呢?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的步驟有哪些呢?一起跟著學習一下吧。一 適用範圍不同 1 成本法適用的範圍 注意變化的部分 1 企業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 與...

長期股權投資核算成本法與權益法轉換時的會計處理

一 成本法轉換為權益法 1 因持股比例上公升由成本法改為權益法 如 10 原持股比例 15 新增股份 25 即 當不具有控制 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 在活躍市場中無 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時轉為 能夠施加重大影響或實施共同控制時 1 原持股比例部分 第一 對在原投資時點賬面價值的調整 按10 的比例計算 ...

試論標準成本法與作業成本法的結合方式

作者 楊超 新西部下半月 2011年第02期 摘要 文章從作業成本核算模式的 成本分配觀 和 過程分析觀 的角度出發,分析了標準成本法與作業成本法結合的三種方式,即基於 成本分配觀 的結合 基於 過程分析觀 的結合 與內部轉移 的結合。關鍵詞 標準成本法 作業成本法 結合 建立在控制與計量相融合的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