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股權投資核算成本法與權益法轉換時的會計處理

2023-02-10 12:42:03 字數 2494 閱讀 5256

一、 成本法轉換為權益法

1. 因持股比例上公升由成本法改為權益法

如:10%(原持股比例)+15%(新增股份)=25%

即:當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在活躍市場中無**、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時轉為 →能夠施加重大影響或實施共同控制時:

(1)原持股比例部分

第一:對在原投資時點賬面價值的調整-按10%的比例計算

原取得投資時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餘額大於應享有原取得投資時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份額,不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

原取得投資時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餘額小於應享有原取得投資時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和留存收益,分錄為:

借:長期股權投資

貸:利潤分配

盈餘公積

第二:原投資時點至新增投資時點之間公允價值的變動-按10%的比例計算

原取得投資後至新取得投資的交易日之間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的公允價值變動相對於原持股比例的部分,屬於在此之間被投資單位實現淨損益中應享有份額的,調整長期股權投資和留存收益,分錄同上;其餘部分調整長期股權投資和資本公積,分錄:

借或貸:長期股權投資

貸或借: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2)新增持股比例部分按15%的比例計算

新增的投資成本大於應享有取得投資時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不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新增的投資成本小於應享有取得投資時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調整長期股權投資和營業外收入,調整分錄可能為:

借:長期股權投資

貸:營業外收入(可能要衝減原投資部分商譽後的差額)

或者:將原投資比例部分調整的留存收益衝回

借:盈餘公積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長期股權投資

注意:商譽、留存收益和營業外收入的確定應與投資整體相關,也就是10%和15%兩次確認時產生的商譽、調整的留存收益及產生的營業外收入要綜合考慮,可分以下情況:

上表說明:公允價值的時點不同,分原投資時和新增投資交易日;a和b分別代表兩個時點投資的差額。

2. 因持股比例下降由成本法改為權益法

如:60%(原持股比例)-20%(減資比例)=40%

第一:按處置或收回投資的比例結轉應終止確認的長期股權投資,分錄為:

借:銀行存款 (實收價款)

貸:長期股權投資 (終止**部分)

借或貸:投資收益 (差額)

此時要注意:一是符合終止的條件;二是按長期股權投資以及減值準備同時結轉;

第二:剩餘持股比例部分

①確認原投資時點含在長期股權投資中的商譽和留存收益:如同剩餘持股比例在原投資時就採用權益法一樣,調整方法為:

,不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和留存收益,分錄為:

借:長期股資投資

貸:盈餘公積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此處要注意:一是按剩餘持股比例;二是公允價值是按原取得投資時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

②對60%→40%變動期間所有者權益的變動的調整

對於原取得投資後至轉變為權益法之間被投資單位實現淨損益中應享有份額的,調整長期股權投資和留存收益,其餘原因導致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變動中應享有的份額,調整長期股權投資和資本公積。

借:長期股權投資

貸:盈餘公積

利潤分配

資本公積(其餘原因導致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變動中應享有的份額)

注意:第①和第②要分別處理,不能合併一起綜合考慮

二、 權益法轉換為成本法

1. 因持股比例上公升由權益法改為成本法

如:40%(原持投比例)+20%(新增股權比例)=60%

處理原則:按分步取得股權最終形成企業合併處理,要將原持股比例部分由權益法調整為成本法。

此時,購買日應對權益法下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餘額要進行追溯調整,即將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餘額調整至最初取得成本,在此基礎上加上購買日新支付對價的公允價值作為購買日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分錄可為:

追溯調整:借:盈餘公積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長期股權投資

或相反的會計分錄

新支付的對價時:借:長期股權投資

貸:銀行存款

2. 因持股比例下降由權益法改為成本法

如:40%(原持投比例)-25%(減資比例)=15%

處理原則:按轉換時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作為成本法核算的基礎。但要注意繼后期間,自被投資單位分得的現金股利或利潤未超過轉換時被投資單位賬面留存收益中本企業享有份額的,應衝減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不作為投資收益。

自被投資單位取得的現金股利或利潤超過轉換時被投資單位賬面留存收益中本企業享有份額的,確認為當期損益。會計分錄為:

**部分股份時的處理:

借:銀行存款

貸:長期股權投資——**公司

投資成本)

損益調整)

(其他權益變動)

借或貸:投資收益  (按差額

權益法改為成本法時按權益法時的賬面價值

借:長期股權投資——**公司

貸:長期股權投資——**公司

投資成本)

(損益調整)     (其他權益變動)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的區別是怎樣的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它們之間是有很多是區別的,也是有一定的聯絡的。那麼,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的區別有哪些呢?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的步驟有哪些呢?一起跟著學習一下吧。一 適用範圍不同 1 成本法適用的範圍 注意變化的部分 1 企業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 與...

長期股權投資核算方法轉換

長期股權投資後續計量的方法包括成本法和權益法。投資企業增加或減少投資導致成本法和權益法的相互轉換。成本法轉換為權益法的轉換處理的基本思想是遵循追溯調整法,即假設從原取得的投資開始就採用權益法,把原取得投資採用成本法下的長期股權投資賬面價值調整為權益法下的賬面價值。權益法轉換為成本法的轉換處理既體現了...

會計實務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下投資收益的核算

企業會計準則 投資 規定,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成本法核算時投資收益分為兩種情況 第一種為投資年度分回的利潤或現金股利的處理 第二種為投資年度以後分回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處理。第一種情況,投資年度分回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處理。通常情況下,投資企業投資當年分得的利潤或現金股利,不作為當期投資收益,而作為初始投資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