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成本法的研究綜述

2023-02-09 13:18:03 字數 888 閱讀 1763

作者:尹雲閣

**:《金融經濟·學術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採用文獻研究法,對目前目標成本法的研究成果進行了歸納和總結,內容包括目標成本法理論與實踐、作業成本法與目標成本法、**鏈成本與目標成本法以及其他成本法與目標成本法的聯絡。通過對目標成本法這幾個方面現有的研究成果的分析,指出了目標成本法研究領域的不足及其發展的方向。

關鍵詞:目標成本法;作業成本法;**鏈成本

一、目標成本法含義

1、國外相關文獻

baker(1995),butscher和laker(2000)等認為目標成本法對在競爭的環境下和具有較短產品生命週期的企業來說是乙個關鍵的系統,

hibbetsetal.(2003)基於他們關於管理者的訪談總結出當企業面臨激烈的競爭、強勢的供給力量和採取產品差異戰略的對手時更適合目標成本法,也更容易從中獲得利益。

laker(2000)討論了目標成本的三個不同的方法,即基於**的目標成本法-企業通過與競爭對手的同類產品相比較而確定目標成本;基於成本的目標成本法-成本加成合約可用於確保合約各方得到可接受的目標成本,但並不會出現過高的邊際利潤;基於價值的目標成本法-以消費者的需求配合他們的支付意願,由此確保新設計提供正確的價值主張。

2、國內相關文獻

國內對目標成本法的含義的研究大部分都是在國外理論的基礎上進行解釋的,都對目標成本管理進行了有益的探索並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業績。另外,在實踐方面,我國有很多企業將目標成本法與實踐相結合,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是邯鋼式目標成本管理可以說是國內的乙個成功運用目標成本法的標桿企業。

劉志學等(2002)從三個角度分析了目標成本法,分別是**、價值以及作業成本,比較清晰的介紹了目標成本法。張偉(2010)也是指出了先階段的目標成本法的特點,與之前研究不同的是,他將**鏈成本加入其中研究,指出了基於**鏈成本的目標成本管理的實施步驟和方法。

作業成本法的應用與研究綜述

摘要 20世紀70年代以來,世界經濟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以計算機為代表的高科技應用於企業,生產的自動化程度日益提高,直接人工費用普遍減少,間接成本急劇增長,採用傳統成本法按照人工工時分配間接成本的思路使得成本扭曲現象普遍存在,作業成本法作為一種全新的核算管理方法應運而生。關鍵詞 作業成本法 比較 應...

豐田目標成本法

大學研究生課程 學院管理學院 學系會計系 專業mpacc 課程名稱管理會計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2013年 08月 24日 目錄1 案例背景環境 1 1.1外部環境 1 1.1.1產品生命週期的縮短 1 1.1.2產品質量差異的縮小 1 1.1.3新產品風險的日益增加 2 1.2內部環境 3 1.2...

完全成本法與變動成本法對比研究

1引言1.1研究背景 如今的市場日益成熟起來,以至於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關係也就變得越發明顯。目前,完全成本法是我國工業企業所採納的成本核算法,雖然它足以給予企業外部有關部門和個人所想得到的會計資訊,但是它無法滿足企業內部管理層的需求。正是因為這樣,變動成本法的誕生是形勢所需的,也是必不可少的。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