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專業實訓室建設方案設計

2022-03-05 17:18:53 字數 808 閱讀 9398

作者:繆宇明程馳

**:《卷宗》2023年第12期

摘要:通過實訓室對各節點模擬,從而展現貨物的入庫、倉儲、流通加工、配送、出庫等第三方物流企業的**鏈流程。在此模擬的**鏈上,配備一系列模組化的現代物流設施,如:

全自動立體倉庫、電子標籤輔助揀貨系統、電子看板,rf手持裝置等,它們各自獨立,又互為聯絡,充分體現了傳統的物流執行過程通過資訊化實現其戰略決策系統化,管理現代化和作業自動化這一現代物流的時代特徵,從而在學校實訓室內營造了乙個類似真實的集物資流和資訊流於一體的實訓教學環境。

關鍵詞:物流裝置;物流實訓室

1 建設物流實訓室的必要性

在社會需求的推動下,2023年起,全國部分學校開始試辦「物流管理」等相關專業,為企業培養和輸送物流專業人才。這在一定程度上對物流知識和思想的傳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的確培養了一些物流人才。他們在相關的物流崗位上發揮了作用,有效地促進了企業物流運作的變革和進步。

但是,其中反映出的問題也不少,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1 偏重理論培訓,缺少實踐環節

目前在各種認證體系中,基本上以知識性學習為主,只有少量的實際操作環節。

現代物流業很注重實際操作經驗,僅有理論知識難以解決企業的實際業務問題,物流培訓也必須以此為重要原則,加強實訓功能,注重對實際業務的理解和對實際操作技能的掌握,才能培養出符合企業需求的人才。

1.2 教學手段單一,感性認識與理性認識不能有機結合

目前無論是高校的物流學歷教育還是職業培訓,普遍存在乙個問題,就是教學主要以教師分散授課為主,輔以少量甚至沒有參觀。學員們無法全面系統地了解物流運作的整個過程,除少量悟性較高的學員外,大多數學員的物流知識結構比較凌亂。

物流管理專業實訓室文化

1 新邦物流班簡介 新邦物流 是一家集公路運輸 航空貨運 城際配送於一體的跨區域 網路型 資訊化 並具有 鏈管理能力的國家aaaa級綜合型物流企業。新邦物流旗下擁有9家全資子公司,300多家營業網點,員工6000多人,擁有和整合各種運輸車輛600多台,物流裝置300多套,倉庫 分撥場地10多萬平方公...

物流管理專業建設規劃

2008 2010年 一 專業人才需求和職業崗位分析 1 物流人才需求狀況 作為與香港 澳門的聯結,珠三角地域是承接沿海發達地區資本外溢 產業轉移的首選地帶,廣東省已經初步形成了公路 鐵路 水運 民航和管道5種方式並存的綜合運輸體系。在水運方面,廣東省全省臨海,有深圳港 黃埔港 南沙港 湛江港等都是...

物流管理專業建設匯報稿

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 匯報人 劉敏 2012年11月10日 各位專家 領導 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物流管理專業的教師,首先對各位專家領導及同仁們到場指導工作表示熱烈的歡迎,下面由我代表物流管理專業全體教師主要從以下六個方面匯報一下本專業建設的基本情況。1.專業建設基本現狀簡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