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混砂漿原材料特性和計量混合系統設計要求

2022-03-05 16:44:08 字數 3232 閱讀 4670

摘要:幹混砂漿是由許許多多不同組分材料按照一定的配方組成的一類混合物。由於該類材料的特殊性,其組分材料的化學和物理效能(特別是流動性,磨損性)、顆粒大小以及形狀變化等,往往會給生產中的進料、料倉的下料、計量、輸送、混合、包裝等帶來干擾。

針對這些不同組分的散體材料的特性和實際生產要求,其計量稱重和混合系統應採用相應的合理設計,從而提高系統的精度和可靠性。在此就這些組分材料的特性來闡述其對於計量稱重及混合系統的要求、計量精度和混合均勻度的統計進行描述。

關鍵詞:幹混砂漿計量混合系統

幹混砂漿技術

隨著現代化學科技的迅速發展 ,給建築幹混砂漿帶來了巨大進步,使得許多膠狀產品能夠以乾粉狀態生產出來,以前不能做到或不能達規定要求的產品通過新增微量的化學粉末也得以實現。化學新增劑在幹混砂漿技術中的使用,極大地提高了最終產品的效能以及擴大了應用範圍:

溼砂漿施工效能。如可塑性,加速或推遲凝固、稠度、溶解度,發泡性等最終產品的強度、耐腐蝕、不褪色、密封性等。

散體物料的特性。散體物料是指粉狀、顆粒狀鬆散堆積的材料,其物理特性主要有流動性、密度、顆粒大小分布、顆粒的形狀。這些特性決定著幹混砂漿生產工藝流程、方案的設計及裝置的選型。

流化性是散體物料的最重要的特性之一。不是所有的物料都能均勻流化,而且均勻流化狀態也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達到,不均勻流化的壞處是密度不均勻。可導致通過計量器的物料的量隨時間波動大(即計量一致性差),在這種情形下機械的分散作用往往是必要的。

原材料對乾粉砂漿的質量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按使用要求不同,需要哪些原材料和對這些材料的要求也有所不同。為提高裝置的可靠性,建議儲料倉採用必要的助卸料裝置,如流化、振動等。

首先談談原材料中骨料之一的砂石,大多數砂漿產品中的含砂量達70%至80%。砂石骨料主要是石英砂、河砂、破碎的石灰石等,使用前必須檢驗其雜質含量及顆粒大小,含雜質的砂必須沖洗烘乾,其濕度心須小於0.5%。砂的顆粒形狀也影響著建築幹混的強度以及施工工地的輸送、機器水灰均混和噴塗等。

所以,砂石的預先加工和篩分工藝是建築幹混生產中的關鍵,應盡可能使用篩分機篩分的砂石,避免配方誤差。其次是膠結材料,它的作用是將砂顆粒粘在一起。使用不同膠結材料會直接影響成品的效能,如防水、收縮、強度等。

還有高效化學新增劑,這些材料均以微量加入,必須均勻分散。除粉狀化學新增劑之外,市面上還有液體的。另外,市場上所看見的那些絢麗多彩,富有個性建築物還需要用到彩色裝飾砂漿,在配製這些砂漿時主要使用對人體無害, 自然的礦物顏料粉末。

顏料粉末顆粒吸附在一起,必須使用特殊的攪拌方法使之均勻分散在其他骨料顆粒上,形成鮮豔的色彩。這些效能和配方,是與原材料,生產過程以及施工密切相關的。

計量輸送、計量稱重系統

計量有多種方式。最廣泛的是數螺旋輸送原理,精密螺旋輸送計量稱重系統的計量一致性高(輸出密度或重量隨時間變動小),可調範圍大(1:30)。

螺旋計量輸出量的大小和轉子的轉速成線性關係,幾乎適用於所有的物料。另一種為滑板閥或蝶閥計量,它只適用於流動性好的物料,比如大於1公釐顆粒乾燥河砂,由於受最小開口度限制,故其流量可調範圍很小,僅為1:5,而且其流量和控制閥門開口量(閥位移或轉角)是非線性關係。

幾種常用的計量形式

計量輸送螺旋:適應幾乎所有的物料,無脈動,控制量(粗細範圍)1:30,計量流量的波動±1—5%;

振動輸送計量器:適應易流動的粉顆粒料,碎片,控制量(粗細範圍)1:10,計量流量的波動±±10%;

計量輸送皮帶機:適應易流動的粉顆粒料,不適合碎片,控制量(粗細範圍)1:20,計量流量的波動±1-5%;

旋轉閘閥喂料機:適應有限制地用於易變形的顆粒,有脈動,控制量(粗細範圍)1:10,計量流量的波動±2-10%;

計量閘閥:適應適合易流動的粉料,不適合粘附和不流化的粉料,可用於硬和易碎顆粒,不適合易變形和碎片料,控制量(粗細範圍)1:10,計量流量的波動±5%;

計量蝶閥:適應和閘閥基本相同,控制量(粗細範圍)1:10,計量流量的波動±5%。

以螺旋計量稱重為例來分析過程的系統誤差。該系統有螺旋給料機(暫不考慮進料的影響),稱鬥配感測器和支援結構,蝶閥和控制器組成,給料的控制有變頻馬達控制螺旋機的轉速來實現,給料控制分粗流量和小流量計量。計量系統的誤差主要和以下因素有關:

環境的影響:外界的振動、衝擊、溫度、空氣流動等;

靜態稱的精度:機械機構誤差(支撐系統)、感測器的精度、控制和傳輸誤差、不同連線如電纜、氣管、補償結點等;

計量餵料精度:停啟開關誤差、遲後殘留誤差、開關閥的關閉時間、卸料殘留誤差。

目前廣泛使用精密螺旋輸送計量稱重系統有以下主要優點:適合於幾乎所有的物料、可調範圍大、通過螺旋葉片的設計滿足輸送物料的要求、計量精度高、耐磨損(改進設計和材料)、維修簡單,執行費用低(無需流化用壓縮空氣)。混合系統的要求

混合機是幹混砂漿生產中最關鍵的一環,也是工廠的「心臟」。數十年來人們針對不同的物料特性和產品要求,通過試驗研究開發和應用了不同混合原理及設計。對於幹混砂漿,廣泛認為高效的混合技術的基本要求是:

1)盡可能只有乙個攪拌區,混合時間短40-120秒鐘;2)卸料時殘餘量少,容易或不用清理;3)卸料速度快(10-15秒鐘);4)能耗低;5)配有高速刀片,能高效混合纖維和顏料;6)整體耐磨損設計;7)、維修保養方便,費用低;8)備品備件庫存少。

為了達到適當的設計,了解混合的一般機理非常有幫助。混合過程中有兩種主要的機理:對流混合是在機械外力作用下產生的剪下運動,大塊物料團互相剪下交換而達到均勻混合目的;分散運動是隨著大塊物料團的運動而產生的紊流使物料顆粒產生交換運動。

離析現象的分析 。粉體材料混合後通過運動可能會產生離析現象,它對幹混砂漿的生產工藝設計和產品的物流(儲存,運輸,工地的氣力輸送等)以及施工都有重要的影響 。當混合物中的組分在顆粒大小或者比重有差異時均可能產生離析。

比如保溫砂漿中的粉體黏結劑和聚苯顆粒在受到振動等運動時,輕質的聚苯顆粒必能會浮向表面。故人們只在施工現場將兩種材料和水混合,施工中由於顆粒大小不一定或比重不同的顆粒在空氣中沉降速度不同,因此會在物料的筒倉進料、卸料、輸送均產生不同程度的離析。

混合機的型別。混合機的原理有多種,粉體材料中常用的是重力混合、強制式動力混合、氣力混合。 現代幹混砂漿的混合技術是建立在相似力學和試驗的基礎上。

考慮幹混砂漿中組分特性的差異,強制式的動力混合原理得以進一步應用,一些具有很強附著力粉體材料如顏料需要足夠的剪下力方能分散,使得微細顏料顆粒通過分散混合附著在其他顆粒外表而形成鮮豔的色澤,高速分散還能混合短纖維及難混合的材料。而選擇混合機是一項艱難的工作,必須考慮到所用物料的特性,產品的市場質量要求, 經濟性和可靠性等等,同時還要進行裝置整體布置,考慮綜合成本等。

因此,正確的生產工藝是保證生產的可靠性和提高計量精度以及產品最終質量的基礎。除精確計量和均勻混合系統外,整體系統的可靠性及裝置耐用直接關係到生產的成本。也影響到銷售盈利。

所以幹混砂漿生產線的系統工程設計和製造非常關鍵。

幹混砂漿合同

合同編號 買方賣方 合同簽訂時間 年月日 幹混砂漿買賣合同書 買方以下簡稱甲方 賣方以下簡稱乙方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等相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經甲 乙雙方共同協商,雙方在 自願 公平 公正 平等 誠實 信用 的基礎上簽訂本合同,合同的具體內容和條款如下 第一條工程概況 1 ...

報告表幹混砂漿定稿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報告表 專案名稱 濟寧市天地混凝土 60萬噸預拌幹混砂漿新型材料專案 建設單位 蓋章 濟寧市天地混凝土 接莊分公司編制日期 2013年6月3日 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制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報告表 編制說明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報告表 由具有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資質的單位編制。1 專案名稱指專案立...

幹混砂漿車間管理細則

第一章總則 1 入廠條件 1 年齡在35 50歲之間,男性,體力好,做事積極主動。2 服從性強,廠部安排的任務無條件完成,決不允許討價還價。3 學歷不限,但做事的心態要端正,品德好。2 薪資構成 1 基礎工資 計件工資制 見附件 工人工資管理辦法 2 凡是新進的工人,基本工資必須做滿乙個月才能予以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