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潰瘍病防治經驗 pdf

2022-03-04 16:06:05 字數 2529 閱讀 7332

二、發病條件

潰瘍病菌的傳播途徑主要是借風、雨、嫁接等活動進行近距離傳播,並通過苗木。接穗的運輸進行遠距離傳播。病菌主要是侵染樹體營養較差的枝蔓、葉片和花蕾,引起花腐葉枯,嚴重時地上部分全部枯死。

一般是從枝幹傳染到新稍、葉片、再從葉片傳染到枝幹。乾枯落葉及土壤不具傳染性。發病期風有利於傳染和蔓延,一般可使病菌分散100-300m。

三、病害原因

1、潰瘍病菌源的存在:細菌具有較強的存活能力和較長的潛育期。在現有的防治條件下,一般難以做到徹底地殺滅。在連片種植,一園一戶的情況管理下,難以做到杜絕外部菌源的傳染。

2、 獼猴桃的生物學特徵,獼猴桃特別是經過改良的高品質高產值獼猴桃品

種具有生殖生長能力強、營養生長能力弱的特徵。通俗地說就是把它吸收創造的養分相對較多的用於開花坐果,而相對較少用於自身營養復壯,春季普遍存在樹皮薄脆,顏色不青、不綠,發黑的現象。當然出於種植利益的需要,掛果過多,負荷過大,也是形成樹勢衰弱的重大原因。

3、 用肥不當、偏施n肥,p、k肥及其它中微量元素肥料、特別是有機肥

使用量不夠。n肥使用過多、營養不平衡的後果是枝梢徒長、節間變長,當年消耗大量養分用於營養生長,來年沒有花芽,冬季剪除大量枝條,養分同時丟失,生長旺盛季節看樹頭枝繁葉茂,來年春天看樹體樹幹弱、樹皮脆。有機質的缺失導致土壤板結,樹體吸收營養能力降低,樹勢衰弱易於被各種病害侵染。

在病害防治實踐中,有的人講實際用n肥的含量也不高,也用過有機肥。應科學施肥,視獼猴桃品種及是否掛果等因素決定的實際需要來合理配肥。在枝幹病害防治過程中,櫻桃、桃樹流膠,核桃、獼猴桃潰瘍,甜橙樹脂、流膠等病害,凡是品種優良、品質好、產值高的往往都存在有機肥、p、k肥及中微量元素使用不足的現象,因為大多種植戶的誤區是以種其它作物或同類作物中的低品質品種為標準或近似標準,而不是按不同品種的差異去配肥。

4、 排澇不當造成漚根,重的直接死樹,輕的導致樹勢衰弱,易於被

病菌侵害。

三、防治思路

總的防治思路是復壯與殺菌並舉,早治早防,綜合管理。

復壯是指為作物提供平衡並充足的營養,在確保生殖生長的前提下,滿足作物營養生長的需要,特別是提高作物的自營養能力。復壯又分為周年復壯與患病期間的復壯,周年復壯使葉片創造更多的葉綠素、木質素、纖維素,合成更多的氨基酸、多醣,回養根系及枝幹,進而提高作物的免疫力。患病期間復壯是指通過根系、皮層等補充作物所需的木質素、纖維素,多醣、氨基酸,中微量元素,修復傷口,補充因潰瘍病流失的多種養分,或通過根系吸收部分中微量元素,提高作物的生長能力。

避免獼猴桃營養流失或生長不良導致的死樹衰弱現象。病害嚴重的病株或營養流失嚴重的側枝,應及時剪除,避免消耗更多的養分;病害輕微的應及時補充養分,促其良性生長。本著先保主幹(主幹枝),再保側枝,能保葉則優先保葉,適量保花保果的策略。

殺菌是指選擇各個時機,利用各種手段與方式殺滅細菌、減少菌源,盡最大可能在潰瘍病高發季節,減少侵染源,減輕病害。如秋季落葉後,將落葉以及園中雜草與硫磺點火薰煙,既能燒死一些細菌,也能通過煙燻方式殺死一些細菌。如冬季塗白枝幹,既能殺菌又能保護樹體;如冬剪後清園、春季清園、病害高發季節前15天高濃度枝幹塗刷樹體,(其中也包括中西復配的殺菌方案);如病症高發時原液塗抹病灶(斑),既殺菌又營養樹體促進癒合。

生長期高濃度噴霧也能殺菌營養樹體。

以上措施解決樹體衰弱、樹皮薄脆、免疫力低下且易於發生生理性流水誘發的侵染性潰瘍。在有效殺菌減輕菌源的基礎上,直接減少侵染性潰瘍的發病機率。

所謂綜合管理就是加強土、肥、水、藥等綜合管理,合理修剪、合理留果,免受旱、澇、凍害;確保作物生長健壯。

四、防治方法

1、冬季把帶病菌的枯枝落葉集中燒毀,早春結合修剪除去病蟲枝、病葉、徒長枝、下垂枝等,以減少傳染病源。有條件的地方宜摘除夏梢。

2、噴霧:收果後或入冬前(秋季清園)和立春後至萌芽前,分別普遍噴施《靚果安》600倍液+有機矽;萌芽後至謝花期結合防治其它病害,用靚果安600—800倍液噴施葉片及枝幹。

3、塗抹:對獼猴桃樹幹上溢位菌膿時和核桃枝幹流出褐色乃至黑褐色粘液時,先用刀縱橫劃幾道,最後使用《潰腐靈》原液+有機矽塗抹(注意塗抹面積應大於發病面積),病情嚴重的(多處流液且量大)次日再塗抹1次。

4、灌根:潰瘍病的發生多因施肥不當導致根系變色、根系衰弱,易於滋生病菌造成,為此可使用靚果安300倍液灌於受害枝幹下方,營養根處(外圍)以利根部吸收、傳導至植株各組織。既能直接殺滅根部部分病原,又能傳導殺菌或增強樹勢提高抗病能力。

5、採果及落葉後:對全樹枝蔓立即噴一次藥劑,防治潰瘍病菌從葉柄、葉柄痕向枝蔓內的侵入。藥劑選用《潰腐靈》400倍液+葉枯坐800倍液。

6、冬剪後:對全樹枝蔓立即噴一次《潰腐靈》400倍液+葉枯坐800倍液,保護剪口免受潰瘍病菌侵染。

7、周年噴施中藥殺菌劑——《靚果安》保護、復壯樹體:每年噴施4遍以上《靚果安》600-800倍液作為保護藥劑,可大大降低潰瘍病的發生。

444、

中藥保護性殺菌劑及周年關鍵時機預防:

《靚果安》及《沃豐素》殺菌及營養成分被作物吸收,提高作物的營養水平及自營養能力,促使作物葉片創造更多的營養,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中藥也具有對真細菌較強的殺滅能力,減少病原的基礎上達到有效預防潰瘍病的目的。需要說明的是《靚果安》一年使用4-6遍以上,《沃豐素》一年使用3遍(不能過多)。

能夠更好的體現復壯及殺菌基礎上的早防早治,在確保作物健康的基礎上建立生長的良性迴圈。

獼猴桃根腐病防治方案

病害表現 獼猴桃根腐病為毀滅性真菌病害,能造成根頸部和根系腐爛,嚴重時整株死亡。初期在根頸部出現暗褐色水漬狀病斑,逐漸擴大後產生白色絹絲狀菌絲。病部皮層和木質部逐漸腐爛,有酒糟氣味,菌絲大量發生後經8 9天形成菌核,似油菜籽大小,淡黃色。下面的根系逐漸變黑腐爛。地上部葉片變黃脫落,樹體萎蔫死亡。1 ...

獼猴桃褐斑病防治方案 pdf

發病症狀 發病初期,多在葉片邊緣產生近圓形暗綠色水漬狀斑,在多雨高濕的條件下,病斑迅速擴充套件,形成大型近圓形或不規則形斑。後期病斑 為褐色,周圍呈灰褐色或灰褐相間,邊緣深褐色,其上產生許多黑色小點。受害葉片捲曲破裂,乾枯易脫落。發病規律 5 6月份,病原菌由葉背面開始入侵。到7 8月份葉部症狀明顯...

獼猴桃碾成汁

獼猴桃碾成汁,塗在疤痕處,每天兩次 生薑片貼在疤痕處,也是每天兩次 不可以吃醬油哦.這樣會使疤痕顏色加深 把維生素e膠囊擠開,將裡面的液體塗在疤上,要堅持 把維生素e膠囊用針戳破,取其內的液體塗抹在疤痕上輕輕揉按5 10分鐘,可滲透至 內部而發揮其潤膚作用,每天兩次,持之以恆就會有比較好的效果。薰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