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根腐病防治方案

2022-06-27 07:48:02 字數 904 閱讀 4023

病害表現

獼猴桃根腐病為毀滅性真菌病害,能造成根頸部和根系腐爛,嚴重時整株死亡。初期在根頸部出現暗褐色水漬狀病斑,逐漸擴大後產生白色絹絲狀菌絲。病部皮層和木質部逐漸腐爛,有酒糟氣味,菌絲大量發生後經8-9天形成菌核,似油菜籽大小,淡黃色。

下面的根系逐漸變黑腐爛。地上部葉片變黃脫落,樹體萎蔫死亡。

1、使用產品

《奧力克——青枯立克》:主要用於防治果樹的根腐病、枯萎病、根癌病等;

《大蒜油》:廣譜內吸性殺菌劑,對真菌、細菌均有防效,同時其氣味對害蟲有趨避作用,萬能復配劑、增效劑;

《海藻生根劑——根基寶》:一種海藻強力生根劑,增加根系的數量及增強吸收能力;

《中藥葉面肥——沃豐素》:直接補充微量元素,提高光合作用,增強樹體拉力及樹體免疫力。

中藥製劑特點:標本兼治,藥肥雙效(能防病治病,能營養復壯株體),無抗藥性,可連續使用,無毒無殘留,不影響綠色有機標準,任何時期均可使用,安全性高。

2、防治思路:根系、土壤殺菌+生根壯苗+營養補充

3、防治方案

第一步:扒土,截除病根,塗抹藥劑:

刮治病部或截除病根,然後用青枯立克原液塗抹消毒;

第二部:晾根,灌藥殺菌:

晾曬2-3天,然後使用《奧力克-青枯立克》100-150ml+根基寶50ml+大蒜油30ml+沃豐素25ml+0.1%尿素兌水30斤進行灌根,重點在毛細根區和樹莖基部,小樹1株灌15-20斤水,大樹一株灌30-50斤水,以灌透為目的,藥液滲完後薄覆表土。

第三部:葉面噴肥:

每30斤水新增沃豐素25ml+0.2%尿素,連噴2次,間隔7天.

第四部:土壤調理:

隔5-7天增施適量生物菌肥,補充有益菌,改善土壤結構。

4、注意事項

1)生根劑禁止葉片噴施。

2)《奧力克-青枯立克》與《大蒜油》原液不能混用,需加水再一次稀釋。

獼猴桃褐斑病防治方案 pdf

發病症狀 發病初期,多在葉片邊緣產生近圓形暗綠色水漬狀斑,在多雨高濕的條件下,病斑迅速擴充套件,形成大型近圓形或不規則形斑。後期病斑 為褐色,周圍呈灰褐色或灰褐相間,邊緣深褐色,其上產生許多黑色小點。受害葉片捲曲破裂,乾枯易脫落。發病規律 5 6月份,病原菌由葉背面開始入侵。到7 8月份葉部症狀明顯...

獼猴桃潰瘍病防治經驗 pdf

二 發病條件 潰瘍病菌的傳播途徑主要是借風 雨 嫁接等活動進行近距離傳播,並通過苗木。接穗的運輸進行遠距離傳播。病菌主要是侵染樹體營養較差的枝蔓 葉片和花蕾,引起花腐葉枯,嚴重時地上部分全部枯死。一般是從枝幹傳染到新稍 葉片 再從葉片傳染到枝幹。乾枯落葉及土壤不具傳染性。發病期風有利於傳染和蔓延,一...

辣椒根腐病防治方法

一 發生規律 1.辣椒根腐病的病原菌為腐皮鐮孢菌,在土壤可以存活10年以上,傳播渠道主要靠肥料 工具 雨水及流水傳播。2.辣椒根腐病的發生與溫度關係密切,22 26 最適合發病。3.辣椒根腐病濕度越大發病越重,大水漫灌發病重,小水勤澆發病輕。二 症狀 辣椒根腐病多發生於定植後。發病初期病株枝葉特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