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獼猴桃專案規劃設計方案

2021-12-22 13:21:12 字數 3167 閱讀 4833

目錄一、獼猴桃概況3

(一)獼猴桃發展前景3

(二)獼猴桃營養價值4

(三)獼猴桃經濟價值6

二、某某縣種植獼猴桃的優勢8

(一)某某縣地理優勢8

(二)獼猴桃技術種植保障8

三、獼猴桃品種的選擇8

四、投資成本與效益分析10

(一)投資成本分析10

(二)效益分析11

五、建立規模和實施方案12

(一)建立規模、合作模式12

(二)獼猴桃建園、栽培12

六、專案評價14

(一)環境影響評價15

(二)風險評價15

(三)研究結論與建議16

一、獼猴桃概況

(一)獼猴桃的發展前景

獼猴桃被譽為「二十一世紀水果」,有「綠色金礦」、「仙果」等美稱。在紐西蘭,曾吸引大量其它行業人員投資種植;在義大利,果農曾砍葡萄樹而改種獼猴桃;在日本,桔農曾毀桔園而建獼猴桃園;在國內,曾有果農砍蘋果樹種獼猴桃。我國是獼猴桃的起源中心,全世界66個種,其中62個種起源於中國,經過20餘年的研究和商品生產實踐,一股「獼猴桃熱」已在全國興起。

獼猴桃原產我國,國外二十紀初開始引種,三十年代紐西蘭率先開始進行商品栽培。七十年代起在許多國家得以發展,目前,世界獼猴桃栽培面積約12萬公頃,產量約137萬噸。紐西蘭、義大利、智利、法國、希臘、日本、美國及中國是獼猴桃主產國。

獼猴桃總量仍然很小,目前全世界水果總量約4.3億噸,獼猴桃總產量僅佔世界水果總量的0.23%;我國獼猴桃產量約33萬噸,只佔我國水果總量(約6300萬噸)的0.

52%,人均占有量為0.25公斤/年。如果人均獼猴桃消費量達1公斤/年,則我國獼猴桃的需求量為130萬噸,全世界需求量約600萬噸。

因此,作為一種新興水果,獼猴桃的發展具有巨大的市場空間,而優質獼猴桃潛力更大。

我國發展獼猴桃商品生產有巨大潛力:一是有十分豐富的獼猴桃種質資源。全世界66個種,其中62個起源於中國,在此基礎上已選育出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新品種,這為我國獼猴桃產業的形成和打入國際市場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二是有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適宜和比較適宜商品栽培的地區很多,為生產批量優質鮮果提供了條件;三是我國為十二億多人口的大國,這是乙個十分巨大的潛在市場,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高,對優質水果的需要量將會大大增加。

儘管現階段獼猴桃在我國還處於「貴族」階段,尚未達到「大眾」水果階段,但是隨著其商品生產發展,**也會逐步穩定下來,中國這個巨大市場的潛力就會充分發揮出來;四是與我們毗鄰的國家(地區)栽培獼猴桃很少,而消費量卻在逐年增加,如日本,每年獼猴桃消費量在10萬噸以上,其中從紐西蘭乙個國家每年進口量就達近6萬噸。我國生產的獼猴桃鮮果除滿足國內市場外,還可以向這些國家和地區出口;五是隨著我國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糧棉種植面積將進一步調減,這給水果等經濟作物提供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二)獼猴桃的營養價值

獼猴桃營養豐富,美味可口。果實中含糖量13%左右,含酸量2%左右,而且每百克果肉含維生素400毫克,比柑橘高近9倍。鮮果酸甜適度,清香爽口。

稱之為「超級水果」,名副其實。獼猴桃外皮除含有豐富果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因此食用其外皮為最佳的選擇;獼猴桃中所含纖維,有三分之一是果膠,特別是皮和果肉接觸部分。果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

據研究顯示,獼猴桃被認為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每天吃兩顆獼猴桃,可補充身體中的鈣質,增強人體對食物的吸收力,改善睡眠品質。獼猴桃中的微酸,能促進腸胃臑動,減少腸胃脹氣,改善睡眠狀態。獼猴桃有豐富的維生素c,一顆獼猴桃含的維生素c就有87毫克,且果肉中黑色顆粒部分,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以防止發生黃斑部病變。

且獼猴桃屬低脂低熱量水果,還有豐富的葉酸、膳食纖維、低鈉高鉀等。獼猴桃中所含的精氨酸能幫助傷口癒合,並有**陽痿的作用。獼猴桃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像麩氨酸及精氨酸這兩種氨基酸可作為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

獼猴桃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含亮氨酸、苯丙氨酸、異亮氨酸、酪氨酸、纈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種氨基酸,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每100克果肉含鈣27毫克,磷26毫克,鐵1.2毫克,還含有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達100毫克(每百克果肉中)以上,有的品種高達300毫克以上,是柑桔的5--10倍,蘋果等水果的15--30倍,因而在世界上被譽為「水果之王」。由於獼猴桃營養全面、豐富,含有一些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因此,對保持人體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

多食用獼猴桃可以預防老年骨質疏鬆;抑制膽固醇在動脈內壁的沉積,從而防治動脈硬化;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臟病等。在抗癌方面,具有抑制腸道內亞硝胺對組織的誘變作用。一些癌病人食用獼猴桃後,可以減輕厭食和惡病質,還可以減輕病人作x線照射和化療中產生的***或毒性反應。

多食用獼猴桃,還具有阻止體內產生過多的過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緩人體衰老。

26種水果中,獼猴桃最為豐富全面。獼猴桃果實中的vc、mg及微量元素含量最高,獼猴桃由於較重香蕉及柑桔含有理鑫的鉀而位居榜首。

獼猴桃的vc量及食用纖維素含量達到了優秀標準,同時,獼猴桃中的ve及vk含量被定為優良,獼猴桃脂肪含量低且無膽固醇。與其它水果不同的是獼猴桃含有寬廣的營養成分,大多數水果富含

一、兩種營養成分,但是每個獼猴桃可提供8%dv葉酸,8%dv銅,8%泛酸,6%dv鈣和鮮,4%dv鐵和生素b維6,2%dv磷和va以及其它維生素和礦物質。

獼猴桃汁可抑制黑素瘤和**癌的發生;獼猴桃果實中含有精氨酸,心臟病學家發現它可改善血液流動和阻止了動脈血中血栓的形成;獼猴桃在天然抗氧劑含量方面居第四;葉黃素是獼猴桃中發現的一種重要的植化成分,與防治前列腺癌和肺癌有關;獼猴桃是少有的成熟時含有葉綠素的水果之一。

獼猴桃具有豐厚的養分價值,對人類健康非常有益,被譽為「水果之王」。世界上消費量最大的前26種水果中,獼猴桃養分最為豐厚全面。獼猴桃富含人體所需的17種氨基酸及果膠、鞣酸、檸檬酸、和黃酮類精神,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尤以維生素c和硒的含量更為豐厚。

獼猴桃還有很好的藥用價值。可明顯進步肌體活性,推進推陳出新,協調肌體機能,阻斷致癌精神,增加體質,延緩衰老。臨時食用獼猴桃鮮果及加工產品,可降低血脂和血壓,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消化道疾病、胃病、糖尿病、肝炎、尿道結石等多種罕見病、多發病均有優良的防治成效。

(三)獼猴桃的經濟價值

獼猴桃除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醫療保健作用外,還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被譽為「綠色金礦」。在國內市場上,標準果一般售價為10~15元/公斤,在廣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乙個100克左右的獼猴桃售價為5~6元。獼猴桃結果早,單位面積產量高。

嫁接苗定植後第二年即可掛果,第五年進入盛果期,畝產可達2000公斤左右,按產地優質果售價平均20元/公斤計算,則每畝收入可達4萬元左右,這正是獼猴桃成為投資熱點的重要原因。

對淄博獼猴桃種植技術建議

爛根病 5 化學防治 發病初期,可以視病情發生程度扒土晾曬,並選用65 普德金可濕性粉劑300倍,或80 保加新可濕性粉劑400倍,或80 金納海水分散粒劑400倍 柔水通4000倍混合液對主幹基部 主幹上部和枝條噴霧 必要時可用25 金力士乳油2000。3000倍,或70 奈米欣可濕性粉劑50倍 ...

2023年發耳鄉獼猴桃種植實施方案

水城縣梓林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關於 獼猴桃基地建設的實施方案 為了全面提公升獼猴桃生產水平,提高果品質量,增強果品市場競爭力,做大做強獼猴桃產業,增加農民收入,按照 水城縣2010年獼猴桃產業建設專案實施方案 的要求,現提出以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與基本思路 本合作社獼猴桃基地建設以 一號檔案 精...

獼猴桃根腐病防治方案

病害表現 獼猴桃根腐病為毀滅性真菌病害,能造成根頸部和根系腐爛,嚴重時整株死亡。初期在根頸部出現暗褐色水漬狀病斑,逐漸擴大後產生白色絹絲狀菌絲。病部皮層和木質部逐漸腐爛,有酒糟氣味,菌絲大量發生後經8 9天形成菌核,似油菜籽大小,淡黃色。下面的根系逐漸變黑腐爛。地上部葉片變黃脫落,樹體萎蔫死亡。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