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淄博獼猴桃種植技術建議

2023-01-08 18:03:06 字數 5191 閱讀 8379

爛根病(5)化學防治:發病初期,可以視病情發生程度扒土晾曬,並選用65%普德金可濕性粉劑300倍,或80%保加新可濕性粉劑400倍,或80%金納海水分散粒劑400倍+柔水通4000倍混合液對主幹基部、主幹上部和枝條噴霧;必要時可用25%金力士乳油2000。3000倍,或70%奈米欣可濕性粉劑50倍+柔水通4000倍混合液等灌根;病情較重者,仔細刮除病斑,再用25%金力士乳油200~300倍+柔水通600~800倍混合液塗抹處理;嚴重發病樹,刨除病樹燒毀。

用柔水通改變水ph,使水的鹼性變中性,提高藥效、滲透性及附著性,防治效果明顯。以上用藥可交替使用。

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潰瘍病發生規律及防治

開春以來各地獼猴桃潰瘍病大發生,我們調查了主產縣,有的果園染病100%,有的1/3感染,有的開始發病。有些地區紅陽品種由於病情嚴重,可能毀園;就連認為抗病強的海沃德,區域性地區果園百分之百感染。

一發生規律:

1.從感**:春季發病重,夏季高溫發病輕,只表現葉片上多感染。從樹勢看:氮肥多、旺樹發病重;中庸樹,枝體健壯樹發病輕;大傷口樹發病重;輕微割傷樹發病輕。

2.從氣溫觀察:據報導,凍害後發病重,通過兩年觀察,從溫度上沒有規律;07年冬全國凍害嚴重,但08年獼猴桃潰瘍病發病輕。

08年冬暖,09年春獼猴桃則發病比往年都嚴重,看不出規律性。但春季低溫病菌呈顯著上公升趨勢,從發病看先有白點後變紅點到流紅水,出現最後像濃一樣的白漿,流那裡,那裡發病。今春發病又有新的發現,往年在主蔓上發病嚴重,今年結果母枝發病也很嚴重,結果母枝病有的從上部芽眼開始發病;有的則從結果母枝下部發病,很不規律,在防治上造成很**煩。

潰瘍病從病源上屬細菌**染,也有真菌發生,總的看是弱瘍寄生菌傳播。

二、當前防治:

1.刮病疤塗藥:若區域性,如乙個結果枝或乙個結果母蔓發生,建議為避免傳播,從枝蔓無病處剪掉,在果園外燒毀。

大部分已感染,對結果母枝由於枝細,不好刮病斑,可直接塗藥防治,在主蔓上感染,用利刀先刮除有病皮層,待刮完後,將刀子用火燒或擦酒精消毒後,刮一圈好皮,將刮下來皮一律拿到果園外燒掉。不能留在園內,留園內後仍傳播感染。刮完後塗藥。

選用50倍綠乳銅塗抹,筆者試驗可燒乾病部,或者用50倍梧寧黴素+金力士200倍液+柔水通4000倍混合液塗抹病斑。也可選用機油硫微乳劑源液+72%農用連黴素混合液塗抹,可控制病菌繼續感染。或選用金力士200倍-300倍液+碧護5000倍混合液塗抹病部可抑制病菌繼續感染。

2.追施有機肥和生物菌肥及內源激素:追施木美土裡菌肥和腐熟的有機肥內加上內源激素碧護,這樣使樹體由虛弱到健壯生長,病後樹體染病少,用內源激素碧護可增加新根生長量,施菌肥和有機肥改善土壤結構,疏鬆土壤補氧促進根系生長,可使樹體生長健壯,提高座果率,增加產量改善品質。

3.避免交叉感染,不用一把剪刀進行夏季修剪:尤其有病園用一把剪,剪口帶病後傳染。

早防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褐斑病

一、發病特點

葉片發病時,葉面出現暗褐色病斑,後期變成灰白色,病斑邊緣呈綠色。如果感染果面,則出現淡褐色小點,最後呈不規則褐斑,果皮幹腐,果肉腐爛。

二、發病規律

5-6月份,病原菌由葉背面開始入侵。到7-8月份葉部症狀明顯,開始是小病斑,後逐步擴大,葉片後期乾枯,大量落葉。到8月下旬開始大量落果。

三、防治辦法

1、花蕾期噴布800倍液的40%農抗120,每7-10天噴1次,連噴2次。花後用600倍液,再連噴2次,不僅可以防病抗病,同時還可提高獼猴桃抗寒、抗旱和免疫能力。

2、結合葉面噴肥,每次加入殺菌劑類農藥,如菌毒清或代森錳鋅。注意酸性農藥不能和鹼性農藥混用。

3、加強肥水管理。按照獼猴桃需肥規律,一年中施足基肥、催芽肥、促果肥和壯果肥。同時注意控制灌水,尤其水位高的地區要設排水溝及時排水;灌水不宜過多,多了土壤潮濕易造成爛根,導致樹體變弱,易感病。

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灰黴病發生規律及防治

1、症狀 : 幼果(5月底至6月初)發病時,殘存的雄蕊和花瓣上密生灰色孢子,初發生時,幼果茸毛變褐,果皮受侵染,嚴重時可造成落果。帶菌的雄蕊、花瓣附著於葉片上,並以此為中心,形成輪紋狀病斑,病斑擴大,葉片脫落。

如遇雨水,該病發生較重。果實受害後,表面形成灰褐色菌絲和孢子,後形成黑色菌核。貯藏期果實易被病果感染。

二、發生規律: 病菌以菌核和分生孢子在果、葉、花等病殘組織中越冬。在第2年初花至末花期,遇降雨或高濕條件,病菌侵染花器引起花腐,帶菌的花瓣落在葉片上引起葉斑,殘留在幼果梗的帶菌花瓣從果梗傷口處侵入果肉,引起果實腐爛。

病原菌的生長發育溫度為0-30℃,最適溫度為20℃左右。與果實軟腐病相比,在20℃以下的溫度中,灰黴病源菌生長旺盛。因此灰黴病在低溫時發生較多,病源菌在空氣濕度大的條件下易形成孢子,隨風雨傳播。

三、防治方法

1、農業防治

1)實行壟上栽培,注意果園排水,避免密植。保護良好的通風透光,適宜的濕度條件是果園管理最基本要求。秋冬季節注意清除園內及周圍各類植物殘體、農作物秸稈,盡量避免用木樁作架。

2)防止枝梢徒長,對過旺的枝蔓進行夏剪,增加通風透光,降低園內濕度。樹冠密度以陽光投射到地面空隙為篩孔狀為佳。

2、化學防治

1)採前防治。花前開始噴殺菌劑,如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80%噴克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乙烯菌核利可濕性粉劑500倍液,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等均可。每隔7天噴1次,連噴2-3次。

夏剪後,噴保護性殺菌劑或生物製劑。

2)採後防治。採前一周噴1次殺菌劑。採果時應避免和減少果實受傷,避免陰雨天和露水未乾時採果。

去除病果,防止二次侵染。入庫後,適當延長預冷時間。努力降低果實濕度,再進行包裝貯藏。

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施肥技術之施肥技術

(一) 施肥時間

1.基肥一般提倡秋施基肥,採果後早施比較有利。根據各品種成熟期的不同,施肥時為10~11月,這個時期葉片合成的養分大量回流到根系中,促進根系大量發生,形成又一次生長高峰。同時由於採過後葉片失去了果實的水分調節作用,往往發生暫時的功能下降,需要肥睡恢復功能。

早施基肥輔以適當灌溉,對加速恢復和維持葉片的功能,延緩葉片衰老,增長葉的壽命,保持較強的光合生產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秋施基肥因此可以提高樹體中貯藏營養水平,有利於獼猴桃落葉前後和翌年開花前一段時間的花芽分化,有利於萌芽和新梢生長,開花***,又有利於授粉和坐果。

施基肥應與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結合起來。應多施入有機肥,如廄肥、堆肥、餅肥、人糞尿等,同時加入一定量速效氮肥,根據果園土壤養分情況可配合施入磷、鉀肥。基肥的施用量應佔全年施肥量的60%,如果在冬、春施可適當減少。

2.追肥追肥應根據獼猴桃根系生長特點和地上部生長物候期及時追肥,過早過晚不利於樹體正常的生長和結果。

(1)萌芽肥一般在2、3月萌芽前後施入,此時施肥可以促進腋芽萌發和枝葉生長,提高坐果率。肥料以速效性氮肥為主,配合鉀肥等。

(2)壯果促梢肥一般在落花後的6~8月,這一階段幼果迅速膨大,新梢生長和花芽分化都需要大量養分,可根據樹勢、結果量酌情追肥1~2次。該期施肥應氮、磷、鉀肥配合施用。還要注意觀察是否有缺素症狀,以便及時調整。

(二)施肥量與比例根據樹體大小和結果多少以及土壤中有效養分含量等因素靈活掌握。一般年早春2月和秋季8月採果後分兩次施入,以堆肥、餅肥、廄肥、綠肥為主,配施適量尿素(二) 施肥方法

1. 根部施肥方法

(1)環狀溝施肥在樹冠投影外緣稍遠處或距樹幹周圍1公尺處,挖深、寬各30~40厘公尺環狀溝施肥。

(2)放射溝施以主幹為圓心,在樹冠投影內外各40厘公尺左右順水平跟生長向挖放射溝4~6條,寬30厘公尺,深30~40厘公尺,內淺外剩,以免傷根太多。將肥、土混合施入溝內。

(3)條溝施肥在樹冠投影外緣兩側各挖一條寬30厘公尺,深30~40厘公尺的溝,施入肥料。

(4)穴施在樹冠下距主幹1公尺遠處挖深40厘公尺、直徑40~50厘公尺的穴,數量根據樹冠大小和肥量而定,將肥料施入。

(5)撒施全園撒施後深翻20~30厘公尺。

2.葉面噴施又叫根外施肥,即將一定濃度的肥料水溶液均勻噴布在葉片上。根外追肥方法簡單易行,用肥量小,肥效發揮快,可避免某些營養元素在土壤中的固定或淋失損失;葉面噴施肥料在樹冠上分布均勻,受養分分配中心的影響小,可結合噴藥、噴灌進行,能節約勞力,降低成本。

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葉面噴肥常用的肥料種類和濃度如下:尿素0.3%~0.

5%,硫酸亞鐵0.3%~0.5%,硼酸或硼砂0.

1%~0.3%,硫酸鉀0.5%~1%,硫酸鈣0.

3%~0.4%,草木灰1%~5%,氯化鉀0.3%。

葉面噴肥最好在陰天或晴天的早晨和傍晚無風時進行。

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果實發育期的管理

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一年中有兩次生長高峰,第1次是坐果後到7月中旬,此期的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發育最為迅速,生長量可佔全年總生長量的70%。此後進入高溫季節,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生長接近停止。到8月中旬天氣轉涼,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果實進入第2次生長高峰,直到採果。

第一次生長高峰

管理:  1、防小薪甲。當相鄰兩個果實接觸的時候,正是防小薪甲的最佳時期,每隔10天噴1次甲蟲淨,連噴3次。

2、追肥。在8月10日第2次生長高峰期前追肥1次。

3、果實成熟期中熟品種如紅陽、西選二號等,8月中下旬成熟;晚熟品種如秦美、海沃德等,9月底10月初成熟。當果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達到6.2%時即可採收。

第二次生長高峰

管理:  1、採果。輕拿輕放,合理分級。

2、施基肥。採果後至落葉前是施基肥的最佳時期。以遲效性有機肥為主,適量加入速效性肥料。

3、防潰瘍病。採果後立即噴大生m-45,若加上葉面肥效果更好。

促進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著色的措施

一、加強秋剪對夏剪不徹底、葉幕層太厚、枝條太密、通風透光不良的果園,要紮實、細緻、認真地進行秋剪,開啟光路,做到「行間一條縫,樹上不纏繞,地下見光影」。在不造成日灼的前提下,及時摘除老葉。盡可能使架麵枝枝見光,促進果實著色。

二、適時採果秦美獼猴桃果實必須有150天的生長時間,採果期應在陽曆的10月中旬。亞特獼猴桃(中熟)果實生長期為120天左右,採果期應在9月中上旬。過早採果,會影響果實著色。

三、平衡施肥獼猴桃的生長分為三個階段,前期(3-5月份)營養生長佔主導地位,施肥要突出氮;中期(6-8月份)生殖生長佔優勢,施肥要以磷、鉀為主,結合噴施葉面肥,減少氮肥用量;後期(9、10月份)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進期,要有機肥、化肥、礦物肥及微生物菌肥一齊施,改善土壤環境,促進樹體營養積累。

四、獼猴桃水分的控制果實膨大期應適時、適量澆水,保持土壤不出現斷水現象,以增大果個,提高產量。後期控水能促進獼猴桃果實公升糖,著色。在果園管理的後期要看情況少澆或不澆水,開啟光路,幫助果實著色。

五、鋪反光膜獼猴桃果實生長後期,有條件的情況下,提倡在樹盤下鋪反光膜,促進果實著色。

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園管理要採用高新技術

近年來山東淄博有機獼猴桃種植愈漸成為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支柱產業。隨著獼猴桃栽培面積逐年增加,如何提高果園的經濟效益,應採取的管理技術又有哪些?已成為果農最為關注的問題。

種植獼猴桃專案規劃設計方案

目錄一 獼猴桃概況3 一 獼猴桃發展前景3 二 獼猴桃營養價值4 三 獼猴桃經濟價值6 二 某某縣種植獼猴桃的優勢8 一 某某縣地理優勢8 二 獼猴桃技術種植保障8 三 獼猴桃品種的選擇8 四 投資成本與效益分析10 一 投資成本分析10 二 效益分析11 五 建立規模和實施方案12 一 建立規模 ...

獼猴桃生產管理技術

目錄一 獼猴桃生長習性1 二 紅陽獼猴桃生長環境的要求2 三 建園5 四 獼猴桃春季管理技術要點10 五 獼猴桃夏季管理技術要點13 六 獼猴桃秋季管理要點19 七 獼猴桃冬剪促產技術要點21 八 獼猴桃所必須的礦質元素及對應的缺素症狀 22 九 獼猴桃採收及冷藏技術27 生產技術部 2012 5 ...

2023年發耳鄉獼猴桃種植實施方案

水城縣梓林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關於 獼猴桃基地建設的實施方案 為了全面提公升獼猴桃生產水平,提高果品質量,增強果品市場競爭力,做大做強獼猴桃產業,增加農民收入,按照 水城縣2010年獼猴桃產業建設專案實施方案 的要求,現提出以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與基本思路 本合作社獼猴桃基地建設以 一號檔案 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