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工具機電氣系統故障分析方法

2022-03-04 08:00:58 字數 930 閱讀 4504

摘要:故障分析與診斷是數控工具機故障排除過程的最重要環節,分析出了故障原因,問題也就迎刃而解。因此,故障分析方法對數控電氣維修工作十分重要。

關鍵詞:數控維修故障分析裝置維修

1 數控系統的構成與特點

數控工具機控制系統主要由匯流排、cpu、電源、存貯器、操作面板和顯示屏、位控單元、plc單元以及資料i/o單元等組成。較新的數控系統還包括乙個通訊單元,它可完成cnc、plc的內部資料交換和遠端網路的連線。伺服驅動系統主要包括伺服驅動模組和電機。

位置測量系統主要是採用光柵或伺服電機上安裝的增量式位移編碼器。

數控系統的主要特點是:(1)可靠性要求高。數控裝置加工精度高,一旦系統發生故障,會造成加工質量和成本的提高;(2)工作環境要求高。

數控裝置的加工精度受現場溫度、濕度、輻射影響明顯。有些高精密工具機要求單獨隔離以便於工具機環境溫度、輻射和濕度調節。而絕大多數的數控工具機安裝基礎都設定防震溝與外界隔離;(3)介面電路複雜。

控制系統與各驅動模組、檢測裝置以及執行單元等進行資料實時通訊,介面單元較多,電路比較複雜。

2 故障的分析與診斷

故障分析是維修的第一步,裝置維護人員應主要從以下方面入手。

(1)調查有何異常。如異常噪音、電機過熱、誤動作等。操作者應盡量保持裝置的故障狀態,如液晶屏的報警資訊、故障指示燈的顯示,各部件的停止位置等。

(2)初步判斷故障原因。反推一下故障原因可能導致的裝置故障動作或過程,對故障原因進行初步判斷。(3)確定維修步驟。

有些故障液晶顯示屏或指示燈會有**提示,對照裝置維修手冊或使用說明書,查出該故障的多種可能原因,然後綜合分析,逐一排查。(4)有些故障工具機可能沒有報警提示,或報警資訊是錯誤的,尤其是早期製造的工具機,這就需要維修人員對該工具機的控制系統有較深的了解和實踐經驗,透過現象找出本質原因。

數控系統電氣故障的診斷方法有很多,在裝置檢修時往往需要將多種方法綜合利用,逐一排查。數控系統電氣故障的常用診斷方法如下。

關於數控工具機的電氣系統的改進

摘要本文基於實現數控工具機的便捷式的遠距離效能除錯與控制,通過選用歐姆龍b7a的模組作為乙個鏈結的終端,逐步實現了電氣櫃與操作站之間遠距離的連線 把lg變頻器設定為具體的控制核心,從而實現了立柱加工和主軸箱效能的完整調整。關鍵詞變頻器 可程式設計序 電氣控制 為了適應企業加工一些大型的工件,比如軋機...

簡述數控工具機的故障排除方法

數控工具機是一種高效的自動化工具機,他綜合了計算機技術,自動化技術,伺服驅動,精密測量和精密機械等各個領域的新的技術成果,是一門新興的工業控制技術。由於其經濟效能好,生產效益高,在生產上處於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為了提高工具機的使用率,提高系統的有效度,本文結合工作實際 數控系統故障處置和維修的一般方法...

電單車電氣系統故障診斷方法

一 邏輯分析法 邏輯分析法是診斷電氣系統故障的主要方法。用該方法診斷故障時,可按以下步驟進行 即觀察 分析 測試。當一輛電單車電氣系統發生故障後,首先要仔細觀察故障現象。如果對故障現象觀察了解的不準確,就會使分析 判斷失誤,耗時耗力。在分析故障時,要根據所修車輛的電路特點,以故障現象為依據 儀表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