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數控工具機的故障排除方法

2023-02-08 18:33:04 字數 2183 閱讀 4935

數控工具機是一種高效的自動化工具機,他綜合了計算機技術,自動化技術,伺服驅動,精密測量和精密機械等各個領域的新的技術成果,是一門新興的工業控制技術。由於其經濟效能好,生產效益高,在生產上處於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為了提高工具機的使用率,提高系統的有效度,本文結合工作實際**數控系統故障處置和維修的一般方法,以提高數控工具機的維修技術。

一、直觀法

維修人員通過故障發生時的各種光、聲、味等異常現象的觀察,認真察看系統的各個部分,將故障範圍縮小到乙個模組或一塊印刷線路板。

例 1 :數控工具機加工過程中,突然出現停機。開啟數控櫃檢查發現y軸電機主電路保險管燒壞,經仔細觀察,檢查與y軸有關的部件,最後發現y軸電機動力線外皮被硬物劃傷,損傷處碰到工具機外殼上,造成短路燒斷保險,更換y軸電機動力線後,故障消除,工具機恢復正常。

二、自診斷功能法

數控系統的自診斷功能,已經成為衡量數控系統效能特性的重要指標,數控系統的自診斷功能隨時監視數控系統的工作狀態。一旦發生異常情況,立即在crt上顯示報警資訊或用發光二極體指示故障的大致起因,這是維修中最有效的一種方法。

例 2 :ax15z數控車床,配置fanuc1 0te―f系統,故障顯示 :

fs10te1399b

romtest:end

ramtest:

crt的顯示表明rom測試通過,ram測試未能通過。ram測試未能通過,不一定是ram故障,可能是ram中引數丟失或電池接觸不良引起的引數丟失,經檢查故障原因是由於更換電池後電池接觸不良,所以一開機就出現上述故障現象。

三、功能程式測試法

功能程式測試法就是將數控系統的常用功能和特殊功能用手工程式設計或自動程式設計的方法,編製成乙個功能測試程式,送入數控系統,然後讓數控系統執行這個測試程式,藉以檢查工具機執行這些功能的準確性和可靠性,進而判斷出故障發生的可能原因。

例3 :採用fanuc6m系統的一台數控銑床,在對工件進行曲線加工時出現爬行現象,用自編的功能測試程式,工具機能順利執行完成各種預定動作,說明工具機數控系統工作正常,於是對所用曲線加工程式進行檢查,發現在程式設計時採用了g61指令,即每加工一段就要進行1次到未停止檢查,從而使工具機出現爬行現象,將g61指令改用g64(連續切削方式 )指令代替之後,爬行現象就消除了。

四、交換法

所謂交換法就是在分析出故障大致起因的情況下,利用備用的印刷線路板、模板、積體電路晶元或元件替換有疑點的部分,從而把故障範圍縮小到印刷線路板或晶元一級。

例4:th63 50加工中心旋轉工作台抬起後旋轉不止,且無減速,無任何報警訊號出現。對這種故障,可能是由於旋轉工件臺的簡易位控器故障造成的,為進一步證實故障部位,考慮到該加工中心的刀庫的簡易位控器與轉台的基本一樣。

於是採用交換法進行檢查,交換刀庫與轉台的位控器後,並按轉台位控器的設定對刀庫位控器進行了重新設定。交換後,刀庫則出現旋轉不止,而轉台執行正常,證實了故障確實出在轉台的位控器上。

五、原理分析法

根據cnc組成原理,從邏輯上分析各點的邏輯電平和特徵引數,從系統各部件的工作原理著手進行分析和判斷,確定故障部位的維修方法。這種方法的運用,要求維修人員對整個系統或每個部件的工作原理都有清楚的、較深的了解,才可能對故障部位進行定位。

例5:pne71 0數控車床出現y軸進給失控,無論是點動或是程式進給,導軌一旦移動起來就不能停下來,直到按下緊急停止為止。

根據數控系統位置控制的基本原理,可以確定故障出在x軸的位置環上,並很可能是位置反饋訊號丟失,這樣,一旦數控裝置給出進給量的指令位置,反饋的實際位置始終為零,位置誤差始終不能消除,導致工具機進給的失控,拆下位置測量裝置脈衝編碼器進行檢查,發現編碼器裡燈絲已斷,導致無反饋輸入訊號,更換y軸編碼器後,故障排除。

六、引數檢查法

數控系統發現故障時應及時核對系統引數,系統引數的變化會直接影響到工具機的效能,甚至使工具機不能正常工作,出現故障,引數通常存放在磁泡儲存器或由電池保持的cmosram中,一旦外界干擾或電池電壓不足,會使系統引數丟失或發生變化而引起混亂現象,通過核對,修正引數,就能排除故障。

例 6:g1 8cp4數控磨床,數控系統是fanuc1 1m系統,故障現象使工具機不能工作,crt顯示器無任何報警資訊。

檢查工具機各部分,發現cnc裝置及cnc與各界面的連線單元都是好的,最後分析是由於外部干擾引起磁泡儲存器內儲存資料混亂而造成的,因此,對磁泡儲存器儲存內容進行了全部清除,重新按手冊送入數控系統各種引數後,數控工具機即恢復正常。除了上面介紹的幾種檢查方法外,還有測量比較法、敲擊法、區域性公升溫法,電壓拉編法及開環檢測法等,這些方法各有特點,維修時應根據故障現象,常常同時採用幾種方法,靈活運用,對故障進行綜合分析,逐步縮小故障範圍,以達到排除故障的目的。

數控工具機電氣系統故障分析方法

摘要 故障分析與診斷是數控工具機故障排除過程的最重要環節,分析出了故障原因,問題也就迎刃而解。因此,故障分析方法對數控電氣維修工作十分重要。關鍵詞 數控維修故障分析裝置維修 1 數控系統的構成與特點 數控工具機控制系統主要由匯流排 cpu 電源 存貯器 操作面板和顯示屏 位控單元 plc單元以及資料...

數控工具機對刀方法

車床分有對刀器和沒有對刀器,但是對刀原理都一樣,先說沒有對刀器的吧.車床本身有個機械原點,你對刀時一般要試切的啊,比如車外徑一刀後z向退出,測量車件的外徑是多少,然後在g畫面裡找到你所用刀號把游標移到x輸入x.按測量工具機就知道這個刀位上的刀尖位置了,內徑一樣,z向就簡單了,把每把刀都在z向碰乙個地...

數控工具機處理現場的簡單故障教案

課題編號 6 專案六 課題名稱 處理現場的簡單故障 教學目標與要求 一 知識目標 1.認識數控工具機的故障分類方法。2.診斷和處理sinumerik系統和fanuc系統常見故障。二 能力目標 1.能初步判斷數控工具機故障位置。2.能對簡單故障進行排除處理。三 素質目標 1.了解數控工具機故障的分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