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課程習題分析與詳解一

2021-03-04 09:48:04 字數 2634 閱讀 8733

1.按鈕開關和行程開關的作用分別是什麼?如何確定按鈕開關的選用原則?

答:按鈕開關通常用作短時接通或斷開小電流控制電路的開關,用於控制電路中發出起動或停止等指令,通過接觸器、繼電器等控制電器接通或斷開主電路。

行程開關又稱限位開關,是根據運動部件位置而切換電路的自動控制電器。動作時,由擋塊與行程開關的滾輪相碰撞,使觸頭接通或斷開用來控制運動部件的運動方向、行程大小或位置保護。

按鈕開關的選用原則

①根據用途選擇開關的形式,如緊急式、鑰匙式、指示燈式等。

②根據使用環境選擇按鈕開關的種類,如開啟式、防水式、防腐式等。

③按工作狀態和工作情況的要求,選擇按鈕開關的顏色。

2.低壓斷路器在電路中的作用是什麼?

答:低壓斷路器又稱自動空氣開關,它不但能用於正常工作時不頻繁接通和斷開電路,而且當電路發生過載、短路或失壓等故障時,能自動切斷電路,有效地保護串接在它後面的電氣裝置,因此,低壓斷路器在工具機上使用得越來越廣泛。

3.接觸器的用途是什麼?它由哪幾部分組成?

答:接觸器是一種用來頻繁地接通或分斷帶有負載(如電動機)的主電路自動控制電器。接觸器按其主觸頭通過電流的種類不同,分為交流、直流兩種,工具機上應用最多的是交流接觸器。

它由電磁機構、觸頭系統、滅弧裝置及其他部件等四部分組成。

4.接近開關與行程開關相比有哪些優點?若接近開關為三線制輸出,一般為哪三根輸出線?

答:接近開關又稱無觸點行程開關。與行程開關相比,接近開關具有工作穩定可靠、使用壽命長、重複定位精度高、操作頻率高等優點。

接近開關多為三線制。三線制接近開關有二根電源線(通常為24v)和一根輸出線,輸出有常開、常閉兩種狀態。

5..中間繼電器的作用是什麼?它和交流接觸器有何區別?

答:中間繼電器實質上是電壓繼電器的一種,其觸點數量多(多至6對或更多),觸點電流容量大(額定電流5~10a),動作時間不大於0.05s。

其主要用途是當其他繼電器的觸頭數量或觸點容量不夠時,可借助中間繼電器來擴大它們的觸點數或觸點容量,起到中間轉換和放大作用。

接觸器是一種用來頻繁地接通或分斷帶有負載(如電動機)的主電路自動控制電器。而繼電器是一種根據某種輸入訊號的變化,而接通或斷開控制電路,實現控制目的的電器,中間繼電器實質上是電壓繼電器的一種。

6.電動機起動電流很大,當電動機起動時,熱繼電器會不會動作?為什麼?

答:熱繼電器是利用電流的熱效應原理來切斷電路的保護電器,主要用於電動機或其他負載的過載保護。

電動機起動電流很大,但是,當電動機起動時,熱繼電器不會動作。因為,熱繼電器由於熱慣性,其雙金屬片在短時間內不會彎曲,當電路短路時不能立即動作使電路立即斷開,因此不能作短路保護。

7.在下表中填上電器的圖形符號和文字元號。

8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起動控制採用哪兩種方式?

答:三相籠型電動機有直接起動(全電壓起動)和間接起動(降壓起動)兩種方式。直接起動是一種簡單、可靠、經濟的起動方式,適合小容量電動機。

對於較大容量(大於10kw)的電動機,因起動電流大(可達額定電流的4~7倍),一般採用減壓起動方式來降低起動電流。

9.自鎖環節怎樣組成?它起什麼作用?並具有什麼功能?

答:一般可用起動按鈕和接觸器的常開觸點併聯,然後再和接觸器的線圈串聯可得。當按下起動按鈕後,可實現長動,它又具有失壓保護功能。

10.什麼是互鎖環節,它起到什麼作用?

答:將兩個接觸器的常閉觸點分別串聯到對方的線圈迴路中,即可得到互鎖。它用來防止兩個接觸器同時得電。

11.這是採用接觸器直接起動的電動機單向全電壓起動控制線路,請說明其主電路由哪些器件組成?並分析該控制方式的工作原理。

a)主電路    b)控制電路

圖1 接觸器直接起動控制線路

答:如圖1所示,主電路由刀開關qs、熔斷器fu、接觸器km的主觸點、熱繼電器fr的熱元件與電動機m組成。

控制電路由起動按鈕sb2、停止按鈕sb1、接觸器km的線圈及其常開輔助觸點、熱繼電器fr的常閉觸點和熔斷器fu2組成。

三相電源由qs引入,按下起動按鈕sb2,接觸器km的線圈通電,其主觸點閉合,電動機直接起動執行。同時與sb2併聯的輔助觸點km閉合,將「sb2」短接,其作用是當放開起動按鈕sb2後,仍可使km線圈通電,電動機繼續執行。這種依靠接觸器自身的輔助觸點來使其線圈保持通電的現象稱為自鎖或自保。

帶有自鎖功能控制線路具有失壓保護作用,起自鎖作用的輔助觸點稱為自鎖觸點。

按停止按鈕sb1,接觸器km的線圈斷電,其常開主觸點斷開,電動機停止轉動。同時km的自鎖觸點斷開,故鬆手後sb1雖仍閉合,但km的線圈不能繼續得電。

12. 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繞組在脫離電源後,由於機械慣性的作用,轉子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停止,而生產中一般都要求工具機能迅速停車和準確定位,因此可採用能耗制動控制線路進行電氣制動。試分析時間原則控制的單向能耗制動線路。

圖2 時間原則控制的單向能耗制動

答:能耗制動是在按停止按鈕切斷電動機三相電源的同時,定子繞組接通直流電源,產生靜止磁場,利用轉子感應電流與靜止磁場的作用,產生電磁制動轉矩而制動。

如圖2所示,是按能耗制動時間控制原則用時間繼電器進行控制的單向能耗制動控制線路。停車時,按下復合停止按鈕sb1,接觸器km1斷電釋放,電動機脫離三相電源,接觸器km2和時間繼電器kt同時通電吸合併自鎖,km2主觸點閉合,將直流電源接入定子繞組,電動機進入能耗制動狀態。當轉子轉速接近零時,時間繼電器延時斷開常閉觸點動作,km2線圈斷電釋放,斷開能耗制動直流電源。

常開輔助觸點km2復位,斷開kt線圈電路,電動機能耗制動結束。

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重難點分析

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 重難點分析 2 電大歷屆考題之重難點 1 數控工具機控制系統的基本組成包括哪幾部分?考核知識點 數控工具機控制系統及組成。輸入 輸出裝置 數控系統中的人機互動裝置,它能進行加工資料的輸入和輸出。數控裝置是數控系統的核心,數控裝置實際上就是微型計算機系統。伺服驅動裝置是數控工具機的...

《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考核說明

廣播電視大學開放專科數控技術專業 江蘇廣播電視大學林小寧 一 考核物件 廣播電視大學數控技術專業 含機電一體化方向 的專科學生。二 考核方式 期末考核分為終結性考核和形成性考核兩部分。兩者比例為8 2。終結性考核一般為筆試,採用閉卷筆試,由 電大統一命題,時間為90分鐘,佔期末考試總成績的80 形成...

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實驗指導書

實驗六交流伺服系統除錯及使用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熟悉交流伺服系統的構成及原理以及伺服電機 驅動器 數控系統的連線 2 掌握交流伺服電機及驅動器的效能與特性。3 熟悉交流伺服系統的動態特性及其基本引數調整。二 實驗內容 1 數控系統與交流伺服驅動器的連線 2 世紀星hnc 21tf配伺服驅動時的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