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實驗指導書

2022-07-19 16:09:04 字數 2152 閱讀 7145

實驗六交流伺服系統除錯及使用實驗

一、實驗目的

1、熟悉交流伺服系統的構成及原理以及伺服電機、驅動器、數控系統的連線;

2、掌握交流伺服電機及驅動器的效能與特性。

3、熟悉交流伺服系統的動態特性及其基本引數調整。

二、實驗內容

1、數控系統與交流伺服驅動器的連線;

2、世紀星hnc-21tf配伺服驅動時的引數設定;

3、伺服驅動器的調節與引數設定;

4、交流伺服驅動器典型故障並分析原因。

三、儀器裝置

hed-21s數控綜合實驗台一台工具包數控實驗台電氣原理圖

四、實驗步驟

1、數控系統與交流伺服驅動裝置的連線

各引腳定義:cn1——伺服允許訊號、數控控制訊號、伺服準備好訊號

r、s、t ——伺服強電

r、t——工作電源

cnc:u、v、w——驅動器電源輸出端子pe——接地端子

cn2——脈衝編碼器反饋訊號接線端子

2、hnc-21tf配伺服驅動時的引數設定

按表一對伺服電機有關引數設定座標軸引數,按表二設定硬體引數。

3、伺服驅動器的調節實驗

實驗台所選用的三洋驅動器操作面板有五個按鍵,其功能如下表三所示,可以通過這五個按鍵來進行引數的修改和除錯。

(1)空載下除錯及執行

為了判斷伺服驅動系統的功能是否正常,可以直接利用伺服驅動器對電機進行控制,實驗台的z軸採用的交流伺服電機,可以完成此項功能的除錯。

表一座標軸引數

表二硬體配置引數

表三按鍵功能表

具體步驟如下:

①按下mode鍵顯示測試模式,然後選擇頁面螢幕

,通過上下鍵來增加和減少數值。

②按下wr鍵1秒鐘,顯示起初的螢幕顯示,當按下mode鍵,返回頁面選擇螢幕。當再次按下mode鍵,轉換到下一組模式。

③監控模式各頁碼說明如表四。

表四監控模式說明

(2)通過修改伺服驅動器的通用引數,改變驅動器的運動效能

注意:在做實驗時如果發生z軸嘯叫、抖動或其他不良情況,請務必將急停拍下或將伺服電機強電斷路,然後將引數恢復,以防損壞裝置。

<1> pa000位置比例增益

①設定位置環調節器的比例增益。

②設定值越大,增益越高,剛度越大,相同頻率指令脈衝條件下,位置滯後量越小,但數值太大可能會引起**或超調。

③引數數值由具體的伺服系統型號和負載確定。

更改驅動器的位置比例增益,讓系統以固定的頻率給驅動器傳送脈衝,既讓z軸以乙個固定的速度執行,然後選擇系統跟蹤誤差顯示模式,記錄下來執行穩定時的跟蹤誤差值。填入下表五:

<2> pa002速度比例增益

①設定速度調節器的比例增益。

②設定值越大,增益越高,剛度越大,引數數值由具體的伺服系統型號和負載確定,一般情況下,負載慣量越大,設定值越大。

③在系統不產生振盪的條件下,盡量設定較大的值。

更改驅動器的速度比例增益,讓系統以固定的頻率給驅動器傳送脈衝,既讓z軸以乙個固定的速度執行,然後選擇系統跟蹤誤差顯示模式,記錄下來執行穩定時的跟蹤誤差值。填入下表六

<3> pa003速度積分時間常數

①設定速度調節器的積分時間常數。

②設定值越大,積分時間越快,引數數值由具體的伺服系統型號和負載確定,一般情況下,負載慣量越大,設定值越大。

③在系統不產生振盪的條件下,盡量設定較小的值。

更改驅動器的速度比例增益,讓系統以固定的頻率給驅動器傳送脈衝,既讓z軸以乙個固定的速度執行,然後選擇系統跟蹤誤差顯示模式,記錄下來執行穩定時的跟蹤誤差值。填入下表七:

通過修改引數,觀察電機的執行效能,觀察什麼請況下電機出現抖動、嘯叫、超調,在引數不同的情況下,電機運轉時觀察座標的變化情況,系統跟蹤誤差的大小,回零時的不同現象,將電機調節到比較理想狀態,電機動作時的不同現象。

<4>下面根據下表八對伺服電機進行除錯,把觀察到的工作台的執行狀態,伺服電機的執行及系統的狀態填入表八:

4、設定典型故障並分析原因

步進電機主要故障及診斷如表

九、十所示。在設定完故障後,將其恢復到原始狀態。

表八表九交流伺服驅動器主要故障及原因

表十交流伺服電機的主要故障及原因

五、實驗結果記錄

1、伺服驅動器的調節實驗結果記錄

根據實驗現象,將表

五、六、七、八填好。

2、故障設定實驗結果記錄

典型故障

《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考核說明

廣播電視大學開放專科數控技術專業 江蘇廣播電視大學林小寧 一 考核物件 廣播電視大學數控技術專業 含機電一體化方向 的專科學生。二 考核方式 期末考核分為終結性考核和形成性考核兩部分。兩者比例為8 2。終結性考核一般為筆試,採用閉卷筆試,由 電大統一命題,時間為90分鐘,佔期末考試總成績的80 形成...

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重難點分析

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 重難點分析 2 電大歷屆考題之重難點 1 數控工具機控制系統的基本組成包括哪幾部分?考核知識點 數控工具機控制系統及組成。輸入 輸出裝置 數控系統中的人機互動裝置,它能進行加工資料的輸入和輸出。數控裝置是數控系統的核心,數控裝置實際上就是微型計算機系統。伺服驅動裝置是數控工具機的...

電氣控制實驗指導書

附圖 m7130故障點圖 磨床故障說明 1 故障現象 故障 1 控制迴路失效,充去磁電路正常。故障 2 液壓幫浦電動機只能點動,不能保持。故障 3 砂輪電動機只能點動,不能保持。故障 4 控制變壓器缺一相,控制迴路及充去磁電路均失效。故障 5 砂輪電動機及冷卻幫浦電動機不能啟動,液壓幫浦電機正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