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電氣控制系統故障分析與檢修策略

2023-02-12 06:48:02 字數 842 閱讀 4983

作者:房經川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0期

[摘要]電梯事故會給人們的出行以及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很大威脅,本文將對電梯電氣控制系統的故障進行分析並提出檢修策略。

[關鍵詞] 電梯;電氣控制系統;故障;檢修

中圖分類號:tu976.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20-0255-01

一、前言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電梯被普遍的應用在各個建築中,電梯事故也時有發生。要想降低電梯發生故障的頻率,相關工作人員要定期對電梯進行檢查與保養,降低電梯發生故障的可能性。

二、電梯電氣控制系統的概述

電氣控制系統是電梯的電氣系統最主要的組成部分,電氣控制系統包含幾個組成部分,指導各種訊號,讓電梯能夠安全、有序、穩定地執行,服務於廣大人民。傳統的電梯電氣控制系統還存在著很多缺點,雖然它的控制原理很簡單,但是它的接線方面是極其複雜的,而且很容易發生故障,維修起來也極其複雜;現在運用最普遍的電梯電氣系統主要是由計算機來控制的,這種新型的電梯電氣系統具有傳統的電梯電氣系統所不具備的優點,它不僅執行起來安全穩定,控制起來比較方便容易,而且出現故障的概率也比較小,出現故障後全維修起來也更加方便簡單。

三、電梯電氣控制系統的常見故障原因

1、電氣安全迴路出現故障

乙個電梯的所有安全部件都有乙個安全開關,這就是所說的安全迴路,但是這些安全開關是串聯到一起的,可以控制乙個安全繼電器。如果有乙個電氣安全開關被斷開,或者是被損壞,電梯都不能正常的執行。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對每一段的安全迴路進行檢查,沒有什麼簡便的方法,全面排查後才能確定最終的斷開點,設定安全迴路不僅是為了保護使用人員,同時也是為了保障電梯維修人員的安全,例如當維修人員上轎維修過程中,需要先按住急停按鈕,保證自身的安全問題。

電梯的電氣控制系統設計與實現

電梯是當前高層建築不可缺少的垂直方向的交通運輸工具,隨著計算機及微電子技術的快速發展,電梯控制技術發生了巨大變化,其中plc控制系統代替傳統的繼電器控制以及電梯採用了對電動機實現線性調速的調壓調頻技術,能達到電梯安全平穩執行。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高層建築的普及,電梯是當前高層建築不可缺少的垂直方...

聯控電梯電氣控制系統設計方案

二 分工 藍家湖負責設計方案及變頻器引數的輸入 朱進忠負責裝置的選型及兩台plc的通訊 黃必敬負責plc程式設計和兩台plc的通訊 黃慶恆負責設計系統電氣原理圖和接線圖。三 系統功能 1 正常情況下,一台電梯在底層 基站 待命,稱為基梯,另一台電梯停留在最後停靠的樓層,此梯常稱自由梯或稱忙梯。某層有...

電氣控制系統設計流程

目錄1 電氣控制系統設計的內容和方法 3 1.1 電氣控制系統設計的基本原則 3 1.2 電氣控制系統設計的基本任務 內容 3 1.2.1 原理設計內容 3 1.2.2 工藝設計內容 3 1.3 電氣控制系統設計的一般步驟 4 1.3.1 擬訂設計任務書 4 1.3.2 確定電力拖動方案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