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最應該吃什麼魚

2022-02-28 17:35:43 字數 525 閱讀 6651

冬季是吃鯽魚的最佳季節,在寒風瑟瑟、冷氣襲人的冬季,鯽魚肉肥籽多,味尤鮮美,民諺也有「冬鯽夏鯉」之說。

鯽魚可開胃健脾、利水消腫、滋養通乳、清熱解毒,對**脾胃虛弱、食少乏力、腎炎水腫、肝病腹水、產後缺乳、痢疾、便血等症有直接或輔助療效。烹食鯽魚,方法較多,以紅燒鯽魚與鯽魚豆腐湯尤其鮮美。

鯽魚不可與雞、羊、狗、鹿肉同食,食之易生熱,陽盛之體和素有內熱者食之則不宜,易生熱而生瘡瘍。鯽魚還不宜與麥冬、沙參同用,不宜與芥菜同食。

另外,鯽魚下鍋前,人們往往忘不了刮鱗、摳鰓、去髒,卻很少有去掉其咽喉齒(位於鰓後咽喉部的牙齒)的,這樣做出的鯽魚——尤其是清燉、紅燒時,其湯汁味道就欠佳,且有的泥腥味較重。故鯽魚下鍋前最好是去掉其咽喉齒。

生活小常識:

去魚腥妙計

有人喜歡燒魚時把姜與魚一起下鍋,認為這樣可去除魚腥。其實不然,過早放薑不能起到去除魚的腥味的作用。這是因為早放姜使得魚體浸出液中的蛋白質會阻礙生薑的去腥效果。

可以先把魚在鍋裡煮一會兒,待蛋白質凝固後再放姜,也可在燒魚湯的時候加入適量的牛奶、公尺醋或料酒,同樣能達到去腥的效果。

寶寶吃什麼魚健腦

魚肉屬於精緻蛋白質,易被人體吸收,而孩子處於發育階段,機體對蛋白質的需求較多,確實適合通過多吃魚補充。但具體到淡水魚好,還是海水魚好,應該說各有利弊。海水魚中的dha 俗稱 腦 含量高,對提高記憶力和思考能力非常重要,但其油脂含量也較高,個別孩子消化功能發育不全,容易引起等消化不良症狀。淡水魚油脂含...

健腦吃什麼魚好

dha即廿二碳六烯酸,是大腦營養必不可少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它除了能阻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積 預防或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發生外,更重要的是dha對大腦細胞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它佔了人腦脂肪的10 對腦神經傳導和突觸的生長發育極為有利。實驗表明,dha攝入充分,大腦中的dha值公升高,就能活化...

孕婦應該吃什麼

營養原則1 葷素兼備 粗細搭配,食物品種多樣化。營養原則2 避免挑食 偏食,防止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缺乏。營養原則3 避免進食過多的油炸 油膩的食物和甜食 包括水果 防止出現自身體重增加過快。營養原則4 適當注意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 血和牛肉等,預防缺鐵性貧血。同時補充維生素c也能增加鐵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