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高考備考措施與策略

2022-02-27 15:42:43 字數 1463 閱讀 4663

2023年數學高考備考措施與策略

2023年高考是浙江省深化課改的第一次高考,數學的考試內容較之前進行了刪減,必考內容中刪除了概率、演算法和統計、導數、複數以及推理證明,將這些知識點的考查轉移到了ib選修模組,原先選修模組的內容將不再列入高考範圍。結合這幾年課改中浙江提出的平穩過渡的這個指導思想,所以在沒有明確的2023年高考《考試說明》出台之前,我們的一輪複習只能參照2023年的進行複習。

一、複習要抓住以下幾點:

(一)注重課本──高考知識浩如煙海,把我們的課本湮沒了,這是得不償失的。資料是重要的,一、二輪複習整合資料也是必需的,但最終資料不能代替課本。事實上,高考試題有相當一部分屬於課本中的基本題,或與課本相對應的試題,不應失分。

(二)掌握題型──高考複習應當要有一些題型訓練,掌握一些基本的題型,考生在高考答題時才能迅速而正確地檢索和判斷,但如果是只流於形式,單憑記憶來認定當前問題和基本題型的表面相關,而不是用理性的態度去辨析其中的本質聯絡,盲目套用是不可取的。切忌似是而非的盲目套用,因為不加思考,自以為是,喪失靈性的套用,可能導致錯誤。高考命題中以「能力立意」的要求是:

「側重體現對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尤其是綜合和靈活的應用,以此來檢測考生將知識遷移到不同情境中去的能力。」

(三)關注細節──高考強調能力,強調思想方法,強調站在學科整體高度,這些都很重要,但往往又是細節決定成敗。

乙個高考題的正確解答涉及若干因素,命題者在選擇題的設計中,往往正是考慮到某些因素的可能失缺而設定陷阱的,考試大綱關於「個性品質要求」中提到:崇尚數學的理性精神,形成審慎思維的習慣,看似細節問題,實質上是在考查個性品質。

二、研究考綱,把準方向

為更好地把握高考複習的方向,考生應該明確考試要求和命題要求,熟知考試重點和範圍,以及高考數學試題的結構和特點。以課本為依託,以考綱為依據,對於支撐學科知識體系的重點內容,複習時要花大力氣,突出以能力立意,注重考查數學思想,促進數學理性思維能力發展的命題指導思想。

近幾年浙江高考數學試題堅持新題不難,難題不怪的命題方向。強調對通性通法的考查,並且一些高考試題能在課本中找到「原型」。因此,第一輪複習要注意緊靠課本,只有透徹理解課本例題,習題所涵蓋的數學知識和解題方法,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三、轉變觀念,提高效益

高考複習並非是知識簡單的重複,而是知識的深加工製造。師生都要轉變這一觀念,才能把握知識的交匯點,才能把握命題者的脈搏,才能駕馭高考。另外,高考數學複習離不開做題,選什麼題?

怎樣做?也至關重要。那些無休止、漫無邊際的泛泛題海以及時間+汗水的魔鬼式訓練是不可取的。

四、具體措施

1、考練結合:每週一次單元檢測,每章一次綜合測試,每次及時分析總結,發現問題,查漏補缺。

2、提高集體備課效率和作用。安排每週一次檢測,認真總結上週複習效果,訓練落實情況,考完之後各位教師分析各班試卷中的薄弱環節,根據考試中體現出的情況制定下週複習上課時需強化的重點,適當調整訓練安排。集體備課時對下週要複習的章節的重點、難點進行著重**,安排乙個中心發言人。

每個重點章節安排一位或兩位教師進行單獨著重分析再進行資源共享,相互補充。

高三藝術生數學高考複習策略

高三藝術生數學高考複習策略藝體特長生在高三學習文化課的時間比較短,專業考試結束回到學校後,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了,那麼如何有效的利用這三個月的時間讓這些數學基礎較差的學生在高考中數學成績再有所提高呢?這是藝體特長生教師所面臨的必需解決的問題。我們可以從如下幾個方面去把握 一 學生層面 把握學生情況,以...

高三物理高考備考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高三年級 應屆物理備課組計畫 一 基本情況 1 任課教師 王智毓擔任 1 班教學工作,王彥挺擔任 2 5 班教學工作及 2 班班主任,王康祿擔任 3 4 班教學工作及 4 班主任 2 班級介紹 2013屆高三 1 2 3 4 5 班為理科班,其中 1 2 班為快班,3 4 5...

高三數學複習策略

高三數學複習策略 課後一分鐘回憶法 高三數學複習面廣量大,不少學生感到既畏懼,又無從下手。同學們如何才能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我認為,應切實有效地做好如下幾點。這裡要向同學們推薦乙個辦法 在上完課的當天不防做好當天的複習,也就是 一分鐘的回憶法 這樣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課後一分鐘回憶及時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