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實習總結報告

2022-02-22 02:01:44 字數 1657 閱讀 2543

古語有云:「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為期一周的認知實習一晃而過,這五天的經歷清晰地刻在我的心上。

學校安排的認識實習教學是教學與生產實際相結合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它不僅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還使我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了解了建築施工單位是怎樣組織施工管理的,怎樣進行生產的。也對一棟房子的施工流程有了一定的感性認識,為我們以後更好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認識實習過程中,也能培養我們學生的觀察問題、解決問題和向生產實際學習的能力和方法。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類工程設施的學科、技術和工程的總稱。它既指與與人類生活、生產活動有關的各類工程設施,如建築公程、公路與城市道路工程、鐵路工程、橋梁工程、隧道工程等,也指應用材料、裝置在土地上所進行的勘測、設計、施工等工程技術活動。

第一天的課堂實習,「安全」二字是老師最關注的問題,**中的101大廈,上海金融中心,杭州灣大橋以及東海大橋為我們展現了土木人的精彩及成就,讓我們對未來產生了更多期望。

接下來的下午和第二天,我們跟隨房建老師走進了各個房建工程的工地現場,福州的發展令人稱讚,各種建築正在拔地而起,發展日新月異。「久策大廈」,「福晟-錢隆廣場」,這些都直觀的使我體會到施工的難度與巧妙,每乙個步驟都不得大意。通過這次認識實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了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無論是從事設計還是施工或監理工作,我們都應該注重提高管理的工作效率。這次實習的工程單位,他們先進管理理念和方法都值得我們同學們好好學習。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是一件很繁瑣的事,要考慮的內容多,範圍廣,所要安排的工作任務量更大,但這直接關係到土建工程的進度和效率。所以要工作人員各司其職,各項工作開展要有條不紊,工人們在工地上要忙碌但要有序地進行,施工員、安全員、監理員也要做到在施工現場步步不離,認真將施工工作效率提高到最佳,而專案工程等負責人更加要重視在工地上進行現場指導。各項工作都在事前做好計畫並按時實施,準時完成最好是提前完成。

在路橋方面,我主要了解到了很多關於橋梁方面的知識。梁橋按使用材料可分鋼梁橋、混凝土梁橋、組合梁橋、木樑橋等;按靜力結構體系可分為簡支梁橋、懸臂梁橋、連續梁橋、t型剛構橋、連續剛構橋等;按截面型式可分為t型梁、箱型梁(或槽型梁)、桁架梁等。

如福州的解放大橋是一座拱橋,拱橋的主拱以曲線為最主要的造型要素,富於曲線美和流動美。福州江心公園的懸索橋,是一種以承受拉力的纜索或鏈索為主要承重構件的橋,主要由懸索、索塔、吊桿、索鞍、橋道梁、錨碇幾部分組成。懸索是懸索橋受力的主要構件,一般由鋼絲繩,鋼絞線或平行鋼絲的束股製成,承受其自重和橋道及汽車荷載產生的巨大拉力,懸索支承在塔頂的索鞍上,尾部錨固在錨碇上,錨碇承受纜索的巨大拉力。

懸索橋具有用料省、自重輕跨越能力大、造型優美、巨集偉壯觀等特點。還有斜拉橋等等。路橋方面的知識可以說是博大精深,對於我來說需要學的方面真的還有很多很多。

對於新興的行業——地下工程,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只是在發展中國家新興,在發達國家這一產業已經非常成熟,正因如此在中國地下有著很大的發展空間,在未來,各大城市,地鐵的修建可以說是勢在必行,如在福州就有多條線路正在規劃與修建中。為從根本上緩解並解決人口的增長給城市交通、環境等帶來的壓力,修建各種各樣的地下隧道、地下商場及其他形式的地下構建物趨勢的增長是必然的。

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完善和發展。土木工程的工作不僅技術要求高,而且責任重大,所以我將繼續努力學習專業知識,並盡可能做到理論與實踐的結合,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建設者!

生產認知實習總結報告

中南大學 本科生實習總結 學院能源科學與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 學生姓名 學號主要實習內容 一 長沙節能科技產品博覽會 第一次參加這種跟專業相關的展覽會,我自然感到很高興。本屆節博會以 節能低碳 綠色發展 為主題,分為生活工業節能展區 交通節能展區 建築節能及新型材料展區 太陽能及新能源綜合利用展區 珍...

認知實習報告

中南大學 學院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 材料0705班 姓名 胡劍 學號 0603070514 指導老師 尹登峰 實習時間 2009年6月29日 2009年7月10日 實習地點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廠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學金屬研究所 非平衡廠 中南大學材料廠 中南大學電子封裝廠 長沙振...

認知實習報告

中南大學 學院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 材料0705班 姓名 胡劍 學號 0603070514 指導老師 尹登峰 實習時間 2009年6月29日 2009年7月10日 實習地點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廠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學金屬研究所 非平衡廠 中南大學材料廠 中南大學電子封裝廠 長沙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