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實習報告

2021-09-27 15:02:17 字數 4612 閱讀 3696

安徽工程大學

學院:機械與汽車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測控092班

姓名:******

學號:30901032**

指導老師:王海、姚巨集志

實習時間: 2023年5月31日

實習地點:蕪湖奇瑞汽車****、天航企業

目錄一、 實習的意義和目的3

二、 實習要求4

三、 實習日程安排4

四、 實習介紹6

奇瑞公司

天航企業

五、 實習心得11

認識實習報告

一、 實習的意義和目的

實習是一種實踐。是理論聯絡實際,應用和鞏固所學專業知識的一項重要環節,是培養我們能力和技能的乙個重要手段。

認知實習是一門專業實踐課,是我們在學習專業課程之後進行學業設計時不可缺少的實踐環節。它對於培養我們的動手能力有很大的意義,同時也可以使我們了解傳統的機械製造工藝與現代機械製造技術之間的差別。認知實習更是我們走向工作崗位的必要前提。

通過實習,我們可以更廣泛的直接接觸社會,了解社會需要,加深對社會的認識,增強對社會的適應性,將自己融合到社會中去,培養自己的實踐能力,縮短我們從一名大學生到一名工作人員之間的思想與業務距離,為我們畢業後社會角色的轉變打下基礎。

認識實習是我們工科學生的一門必修課,在實踐中了解專業、熟悉專業、熱愛專業。另一方面,鞏固和加深理解在課堂所學的理論知識,讓自己的理論知識更加紮實,專業技能更加過硬,更加善於理論聯絡實際。再有,通過到工廠去參觀各種工藝流程,為進一步學習技術基礎和專業課程奠定基礎。

據此,我們應該通過實習達到以下目的:了解所在廠的生產線及工藝流程,了解企業的裝置,不同的成果及部門產品的生產工藝,重點參觀的奇瑞二廠以及天航,了解工廠實際生產的裝置、工藝、工模具、產品缺陷等技術問題,還有材料的製作等問題,為以後的學習和科研積累感性認識。

二、 實習要求

1、 實習期間應該注意自己的著裝,不能穿背心、短褲和拖鞋,以免實習過程中機器運轉所產生的高速高溫物體對人身造成傷害;

2、 實習期間一定要聽從帶隊老師的指揮,不要擅自離隊,更不要隨意觸碰機器的按鈕或開關。禁止觸控生產線上的物品以免燙傷;

3、 不得遲到、早退、曠實習等,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到達或不能去實習應向班長或帶隊老師請假;

4、 實習期間仔細觀察,認真聽老師或師傅的講解,遇到不懂得地方可以提出來,隨時做筆記;

5、 實習期間要嚴肅認真,禁止喧嘩打鬧。

三、 實習日程安排

5月30 下午動員大會

5月31 早上領實習日誌

5月31 下午參觀奇瑞公司二廠、天航企業製造,寫實習日誌

6月1----6月6 休息,收集材料,整理實習日誌,完成實習報告

四、 實習地點

1)奇瑞公司二廠

一、公司簡介

奇瑞汽車股份****於2023年1月8日註冊成立,註冊資本為32億元,2023年3月18日動工建設,2023年12月18日,第一輛奇瑞轎車下線。以2023年8月22日第100萬輛汽車下線為標誌,奇瑞實現了從「通過自主創新打造自主品牌」第一階段向「通過開放創新打造自主國際名牌」第二階段的轉變,進入全面國際化的新時期。目前,奇瑞公司已具備年產整車90萬輛、發動機65萬台和變速箱40萬套的生產能力。

二、主要產品

奇瑞公司旗下現有奇瑞、瑞麒、威麟和開瑞四個子品牌,產品覆蓋乘用車、商用車、微型車領域。目前,奇瑞已有16個系列數十款車型投放市場,另有數十款儲備車型將相繼上市。奇瑞以「安全、節能、環保」為產品訴求,先後通過iso9001、德國萊茵公司iso/ts16949等國際質量體系認證。

多年來,以「零缺陷」為目標的奇瑞產品受到消費者青睞,2023年實現整車銷售達50萬輛,同比08年增長40%,連續9年蟬聯中國自主品牌銷量冠軍,連續七年成為中國最大的乘用車出口企業。

三、 奇瑞二廠

中國汽車業界成長最快的企業——奇瑞,在高效能轎車用發動機領域實現了巨大突破,2023年3月28日,奇瑞汽車****發動機二廠生產線啟動及首颱發動機點火儀式成功舉行,2023年的中國由此進入了「發動機技術元年」。

奇瑞認為,高技術價值在於可以以此為起點,永無止境地推動各項新技術在汽車領域的應用。任何有利於汽車行業發展,同時有利於環境、安全、效能提公升的技術,都將在奇瑞車上得到最快速的利用。奇瑞將以其技術能力最大限度地回饋社會,推動經濟的健康發展,從而實現了企業與社會發展的良性互動。

早在2023年奇瑞就啟動的發動機計畫,奇瑞的第二發動機廠一期投入20億元人民幣,占地4.9萬平方公尺,預計總投資將達到30億元,達產後年發動機總產量將達到50萬台,並可實現高度柔性化製造,成為全球範圍內頂尖的發動機生產工廠。

至此,奇瑞已經掌握了發動機從設計、研發、試驗到製造、售後服務的全過程,中國轎車發動機製造行業進入了新的紀元。

伴隨著第一台發動機的點火成功,中國的高科技領域誕生了乙個全新的品牌——奇瑞動力(chery power)。

早在中國****發展前景尚不明朗之際,奇瑞就深刻地認識到:如果沒有自己的高階動力系統,必然會在產品上受制於人,無法進入更高層次的競爭。奇瑞動力(chery power)正是在這種思考下應運而生的產物。

奇瑞動力(cheery power)是與奇瑞並行的乙個品牌名稱,是所有由奇瑞研發製造的發動機共享的品牌,與「奇瑞」這個品牌一樣,奇瑞公司對chery power擁有完全的自主智財權。

「奇瑞動力(chery power)」(附chery power標誌圖)這個標誌將鑲嵌在每一台在奇瑞及其授權生產公司下線的發動機上,行銷海內外。

蕪湖:發動機實現本地生產,全過程的精細化確保高品質,l9條生產線、近200臺數控加工中心(cnc),組成自動化程度最高的發動機製造工廠,l8分鐘之內可以轉換生產程式,能夠柔性生產18款樣式、效能都不同的發動機,l海量資訊控制的工業網路系統保證生產過程100%的精細度,「虛」與「實」並行的質量體系保證不製造、不接受、不傳遞缺陷,承諾「零缺陷」產品出廠。

最高精度和最高品質——這是在蕪湖的第二發動機工廠中執行的日常標準,奇瑞的工程師們正在使用世界上最好、也是最昂貴的數控加工裝置製造出在國際上處於前沿水平的發動機。

·研發標準瞄向未來5年後的國際先進水平;

·產品立足本土市場需求,技術要求採用歐、美等未來市場的最高標準,環保、可靠性、新材料等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頗具野心的研發計畫——從0.8公升到4.0公升,從3缸到v8,從汽油到柴油,18款全鋁發動機。

·奇瑞高效能發動機的研發和生產,將實現國產核心零部件研發方面「零」的突破

·全部滿足歐ⅳ排放標準

「唯有一流的裝置才能製造一流的發動機」。為了能使這些複雜的發動機表現出設計賦予它們的巨大潛能,必須要在生產過程中注重每乙個環節的完美。而要確保每個環節都既達到高精細度,又滿足工業生產必需的高效率,就必然要借助最先進的生產製造技術才能實現,這便誕生了充滿頂尖裝置的奇瑞第二發動機廠。

在奇瑞的第二發動機廠內,代表著當代國際最高工業水準的9條生產線、200臺數控加工中心(cnc)組成了國內外自動化水平最高的發動機製造工廠。全部機械加工線和裝配線都由統一而龐大的工業網路聯接在一起,成為乙個生產的整體,以高技術手段控制,工件傳輸採用機械手,數控自動化加工、檢測、刀具補償和故障遠端診斷等功能自動控制著每個生產環節中100%的精細度。

在第二發動機廠,生產線的數控裝置均通過內部工業網路進行製造以及裝置狀態的監控,並且可以通過internet 進行遠端診斷監控,全方位的進行發動機生產過程控制。通過工業網路和和各種工業控制機加工中心對每台發動機的加工以及裝配資訊進行跟蹤記錄,為每個自製件和每一台發動機零件建立質量跟蹤記錄,同時對全部的出廠發動機實行冷機測試,檢測的專案包括影響發動機質量和效能的數百項技術指標,網路系統可以對每一台發動機的資料儲存5年以上,確保產品的可追溯性。

對379個製造細節進行嚴密的監控,精細化的生產過程足以克服全部影響產品的效能的細節;通過自動補償、主動控制以及工業網路的監控確保裝置處於最佳狀態,同時龐大網路系統以及全線所配備的85臺/套主、被動測量系統貫穿於每個環節之中。第二發動機廠內的每個時刻都在對新生產出來的產品進行監測。在發動機從毛坯到成品的整個生產的流程中,一共要經過近百次檢測過程,其中約80%次檢測是針對所有零件的,在生產線上自動完成;另外20%為抽檢。

一旦有不合格的產品出現,相應的資訊將立即出現在監控人員的電腦上等待解決。

打破產品層次論,向全球市場提供質量恆定統

一、技術先進的高效能轎車發動機是cherypower在市場方面的考慮。

奇瑞公司確定的技術原則是:研發的標準瞄向未來5年後的國際先進水平;兼用當今先進的和成熟的技術裝備於動力系統上,使產品形成系列化,適應不同市場需求;產品立足本土市場需求,技術要求採用歐、美等未來市場的最高標準,在技術含量、環保標準、可靠性、新材料等方面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來自歐、美、亞三大洲、8個國家的200名高階工程師組成世界一流的作業團隊,共同為cherypower打造極品生產線,這個跨國作業團隊帶來的最直接的優勢就是在深入地**與合作中形成符合不同地域需求的一致標準,並在生產工藝中實踐這種技術原則。

從2023年3月28日開始,全球銷售的奇瑞汽車將陸續裝配鑲嵌有cherypower標誌的奇瑞動力發動機,乙個屬於中國高效能發動機的時代從此到來。

2)天航企業

一、公司簡介

三、 實習心得

兩周的參觀實習很快就結束了,我覺得這種形式的參觀實習非常的有意思,因為這比坐在課堂裡聽講來得更為實際、直觀。通過實地參觀,我了解了工廠進行材料加工實際生產的裝置、工藝、工模具、產品缺陷等技術問題,對材料生產的各個環節和主要裝置都有了一定認識,並對這幾家工廠或企業有了一定的了解。我感到自己真的是學到了很多知識,不僅包括需要了解、掌握的與材料專業相關的知識,也提高了我在生產實踐中認識、分析問題的能力,還使我能夠從材料技術、企業戰略、經濟發展等問題進行綜合考慮。

認知實習報告

中南大學 學院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 材料0705班 姓名 胡劍 學號 0603070514 指導老師 尹登峰 實習時間 2009年6月29日 2009年7月10日 實習地點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廠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學金屬研究所 非平衡廠 中南大學材料廠 中南大學電子封裝廠 長沙振...

認知實習報告

中南大學 學院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 材料0705班 姓名 胡劍 學號 0603070514 指導老師 尹登峰 實習時間 2009年6月29日 2009年7月10日 實習地點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廠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學金屬研究所 非平衡廠 中南大學材料廠 中南大學電子封裝廠 長沙振...

認知實習報告

實習性質 認識實習學院 部 班級名稱姓名 一.實習時間 2011年1月10日 2011年1月14日 二.實習地點 1.湖南工業大學實驗.2.株洲市力嘉彩印包裝 3.株洲市容昌金屬包裝 三.實習目的 為增強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進入專業課程之前,能夠對本專業的性質,各類生產情況有乙個大致的了解,更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