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監測制度

2022-02-21 06:40:32 字數 761 閱讀 9090

為加強環境監測工作的管理,在一定時間和空間範圍內,間斷或不間斷地測定環境中汙染物的含量和濃度,觀察、分析其變化和對環境影響過程,使一切環境因素處於受控狀態,特制定本環境監測制度。

一、明確環境監測的物件。

根據辦公及生活區環境特點和現場施工專案特點,將環境監測物件大體上分為汙染源和環境質量狀況兩個方面:汙染源方面,在辦公及生活區主要包括生活垃圾、生活廢水以及重大消防隱患造成的大氣汙染等;在施工現場主要包括施工棄渣、施工廢水、雜訊汙染及粉塵汙染等;環境質量狀況方面主要包括大氣、水體、土壤等環境因素的質量狀況。

二、環境監測的方法:

(1)監視性監測。監視性監測也就是例行監測,主要是對不同功能區,如辦公生活區、施工現場內的水、氣等環境要素進行長期的定點、定期監測。通過監測,了解和掌握環境汙染的現狀及變化趨勢,評價汙染治理的效果,判斷環境質量的好壞。

並根據監測結果進行環境整改,確保環境質量滿足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

(2)研究性監測。主要是為確定、研究從汙染源排出的汙染物的遷移變化趨勢、發展規律,以及對周圍環境的汙染範圍,汙染強度,對人體、生物體的影響和危害程度等所進行的監測。該方法主要針對已經識別出來的重要環境因素,為避免環境因素對環境造成重大危害,實施本監測方法。

三、環境監測應達到的目的。

(1)環境監測應為評價環境狀況和**環境影響提供前提保障;

(2)環境監測應科學合理,為制定、實施環境法規、標準和進行環境綜合整治決策提供依據;

(3)環境監測應做到在監視汙染源排汙的同時,應對治理措施效果的手段做出合理評價;真正起到「環境保護的眼睛」的作用。

環境監測制度

為執行好各項環保要求,專案正常執行後,公司將按以下方案開展日常環境監測工作 1 廢水 在廢水總排汙口進行監測,監測專案為cod bod5 ss nh3 n ph 石油類,監測頻率為每半年監測一次。2 雜訊 在廠界四周進行監測,監測頻率為每半年監測一次。以上監測任務本單位不能完成的,可委託當地環境監測...

環境監測制度

重慶市兩江能源開發 蘆塘煤礦 一 目的 為了加強公司環境監測管理工作,落實企業的環保責任,貫徹國家環境保護方針 政策,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內環境狀況 各種汙染源的監測管理。三 職責與分工 1 安環部環境監測室是公司環境監測工作的監管部門,負責監督 管理各部門環境監測工作的開展...

環境監測方案

月牙湖水汙染狀況監測方案 一 基礎資料收集 1 水體的水文 氣候 地質 和地貌資料。如水位 水量 流速及流向的變化 河流寬度 深度 河床結構及地質狀況。2 水體沿岸工業布局 汙染源及排汙情況。3 水體沿岸資源現狀和水資源用途。二 監測垂線和取樣點設定 1 監測垂線的設定 分別在月牙湖的進水口 出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