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環境監測方案

2022-04-05 17:51:54 字數 4112 閱讀 5103

環境監測實習

水果湖水質監測設計方案

指導老師:梁合誠李民敬曹李靖

實習時間:2009.1.6~2009.1.17

地點:武昌水果湖(取樣地點)

水工樓實驗室(實驗地點)

學號:20061002203

班號:04206116

姓名:毛官輝

東湖山明水秀,自然環境優美。水果湖只是它西南端乙個很小的湖汊,面積僅0.14平方公里。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水果湖周圍密布著各種建築。

大學、娛樂場所、商業街道等雲集。無可避免的水果湖從以前的一顆小小明珠變成了現在汙泥淤積的死水湖。以前「湖水清冽、水鳥雲集」的美麗景色也只能存在在人們的記憶之中了。

為了挽救美麗的城中之湖,2023年武漢**對水果湖進行清淤,整個過程持續乙個多月。當時清出的全是些生活垃圾,還有爛布、瓶子、木頭、磚瓦土石、塑料等物。在2023年水果湖沿岸仍有三大排汙口———武重宿舍乙個,中南醫院兩個。

僅按「八五」期間這三個排汙口的排汙量,整個水果湖的水18天便可完全被換水一次。我國城市的排水設施有乙個最大的通病———「雨汙同流」(雨水和排汙共同一根排水管道),再我們今天實地勘察時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正是因此,雖然這三個排汙口都已連通至沙湖汙水處理廠,但一到暴雨季節,為解決水果湖路面的漬水,有關部門總會被迫開啟排汙口,部分汙水便會雜在雨水中流入水果湖。

廣州的鼎湖就是例子,這個曾完成清淤的湖泊因汙水的繼續湧入而前功盡棄,恢復了原來的老樣子。昆明滇池之所以清淤後的效果不太明顯,也與至今沒有完全截汙有關係。而在當年,武漢**就提出讓汙水不再入湖的方案。

熟悉水生態及水流系統的人們都知道清淤並不能解決湖泊的汙染問題,只要汙染源沒有被堵住,被清好的湖泊不久就會重新陷入被汙染的困境中,重新從美麗的碧波變成乙個死水潭。清淤只是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而早從2023年,按武漢市城市排水監測站今年元月的乙份化驗報告,從水果湖湖心和雙湖橋兩側採集的水樣已屬嚴重汙染,其總氮、總磷已嚴重超標,水質已染上相當嚴重的「富貴病」。

一位專家說:「這根本不是水」 這位專家說,經過近30年特別是最近10年的汙染,東湖西南端的這片水域汙染已接近極限,遠遠超過了湖泊的自淨能力。

東湖是全國最大的「城中湖」,水果湖只是它西南端乙個很小的湖汊,面積僅0.14平方公里,此次在此開工清淤,對整個東湖而言,僅僅具備一定的探索意義。但這種試探已毫無疑問地表明,武漢開始向東湖「還債」了,雖然代價也是非常巨大的。

我們監測水果湖可以知道如今那些工程對於現在的水果湖有多少效果,水質又好了或者索性又惡化了多少。被汙染後的湖泊的汙染過程有多快,而治理又多難。而作為武漢最大的城中湖的東湖,清理工作會有多艱鉅?

那麼,病入膏肓的東湖還有救嗎?如果有,我們要為此付出多大的代價,又需要多長的時間?

鳥瞰圖湖泊生態環境的改變在自然狀況下是緩慢而長期的,逐漸由量變到質變,最後之至消亡,人類的活動加速了這個量變過程,從而喪失了極其可貴的湖泊資源,破壞了湖泊的環境,也使湖泊失去了它原本的使用價值。水果湖作為城市風景區現在已經受到**和市民的高度重視,所以對其水質汙染狀況和修復情況調查很有必要,同時可以根據檢測結果了解周圍環境對水果湖水質的影響,從而可以加強防治措施,有效的減少或阻止汙水的排放。

我們想通過監測水果湖可以知道如今那些武漢市的截汙工程對於現在的水果湖有多少效果,我們也可以通過我們這次做的結果與上期學長做的結果做乙個對比,看下水質又好了或者索性又惡化了多少。

最重要的,掌握常見的環境監測專案的分析,監測原理,方法與技術;對水果湖水質進行檢測,找出其中的汙染因子,以掌握其水質現狀及其變化趨勢;並在此基礎上,對環境汙染作出**、預報和預防。

通過此次監測實習可以增強我們對《環境監測》這門課程的認識和學習,讓我們能把書上的知識利用起來,並對除課本上的理論知識以外的調查和動手實驗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同時也能加深我們團隊隊員之間的團結及協作意識。尤其是讓我們自己深入接觸學習水環境監測方面的基本方法和監測點位的選擇設計。

簡述:水果湖面積0.14平方公里,東部直接與東湖相通,為東湖的乙個小的分叉。

四面有三面為商業居民區,旁邊環有醫院、住宅區、辦公大賽,以及風景區等。在南面有乙個汙水處理幫浦站。據資料顯示,水果湖可以看做是東湖的乙個排汙口。

具體布點描述:

我們準備在水果湖周圍布置12個取樣點位,分布及取點原因如下:

1:明顯的排汙口處(5號、9號和11號點位)。

其中:5號為醫院附近的排汙口,我們懷疑汙水直接來自醫院,想通過監測確定其中汙染物狀況。9號是西面的居民區附近的排汙口,那片的地面積水也在此點位附近排入。

11號為它臨近的東湖中的排汙口,據觀測,汙水呈黑灰色且有油汙,我想測其中的具體汙染物成分。

2:與東湖連通的湖口兩側(4號和12號點位)。

這兩個點位分別是雙湖橋兩側的水質監測點,在於判斷兩側的水體石佛有明顯區別,同時11號點位最終也會參與兩側的對比。

3:七個隨機均勻布設的點位(1、2、3、6、7、8、10號點位)。

這些點中沒有明顯的排汙口存在,但是它們為隨機取點,更能代表湖中水質的一般情況,故作為本次監測實驗本底值。

(具體點位分布見上圖。)

2023年1月9號 :實地考察,了解周邊環境。

具體時間及天氣狀況:9點至14點晴天風力2~3級

考察人員:毛官輝周浩胡忠霞梁天鳳

現場拍的排汙口等的**:見尾頁

取樣時間:待定

取樣頻次:一次取樣

取樣方法及水樣型別(瞬時水樣)和儀器的準備:

a:取樣方法: 取樣器取樣;主要沿湖的周邊各明顯可見排汙口及兩湖連通的兩側取樣,另設幾個隨機取樣點。具體取樣點數目現場可能變動。

b:水樣型別: 瞬時水樣

c:水樣採集量:每份在2公升以上.

d:所需器材:採水樣器乙個

水樣貯存在礦泉水瓶及水壺(我們用6個水壺和18個小瓶的礦泉水瓶)

(氧化還原電位計乙個、ph計乙個、電導儀乙個、標籤紙若干及記錄筆、本各乙個)

e:具體水樣採集方案:

方案參考規則如下:

1、取樣位置上取樣點的布設:

(1) 大、中型湖泊與水庫:平均水深小於10m時,取樣點設在水面下0.5m處,但距湖庫底不應小於0.

5m。平均水深大於等於10m時,首先應找到斜溫層。在水面下0.

5m及斜溫層以下,距湖庫底0.5m以上處各取乙個水樣。

(2) 小型湖泊與水庫:平均水深小於10m時,水面下0.5m,並距湖庫底不小於0.

5m處設一取樣點。平均水深大於等於10m時,水面下0.5m處和水深10m,並距底不小於0.

5m處各設一取樣點。

2、取樣方法:

(1) 小型湖泊與水庫:如水深小於10m時,每個取樣位置取乙個水樣;如水深大於等於10m時,則一般只取乙個混合樣,在上下層水質差距較大時,可不進行混合。

(2) 大、中型湖泊與水庫:各取樣位置上不同深度的水樣均不混合

水樣採集方案:

1:根據以下取樣規則,我們所監測的水果湖屬小型湖泊,水深多應不超過10公尺,故我們多數取樣點採隨機瞬時水樣。

2:對觀測時發現的雙湖橋處於水果湖與東湖交匯地段,水深較深,所以對4號和12號我們採取不同深度的水樣。

3:對可能汙染較為嚴重的點(5、9、11號)我們也採用分層取樣,每個點個取不同深度的水樣,了解不同層位的汙染狀況。

(實際取樣過程中,由於我們沒有船隻僅在岸邊取樣,且部分水位相當的淺,導致以上三點不能分層取樣,我們僅對它們取了乙個隨機深度的水樣)

4:對隨機選取的除上訴點以外的7個點僅採用取乙個深度的水樣,具體深度現場確定。

取樣時間與取樣頻率的確定

取樣頻率確定的一般原則:

1 :力求以最低的取樣頻率或取得最有代表性的樣品

2 :充分考慮水體功能、影響範圍以及有關的水文要素

3 :既要充分反應水體狀況的需要又實際可行

我們對每個監測點採取瞬時水樣一次。確定在10號上午10點多取樣。

監測專案的選擇:

1:常規的測定專案(必測):

(1):水質色度:通過色度粗略評價水質。

(2):水質ph值:分析水的酸鹼度,使其與天然水質ph約6-9相比看汙染狀況。

(3):水質水溫:水溫是主要的水質理化指標,為必測專案。

(4):電導率:測水的導電能力,看水中的離子濃度大小,看無機汙染程度。

(5):水質濁度:我們沒有測水中具體懸浮物的量,通過濁度能給予一定的反映。

2:選測指標:

(1):水中溶解氧(do)。

(2):水中cod。

由以上兩指標可以反映水中有機物的汙染狀況,特別是監測水中還原性物質的汙染狀況。

(3):陰離子:(硫酸根離子、氯離子、碳酸根離子及碳酸氫根離子)

水環境監測

硝酸鹽氮 一 實驗目的 本次實驗目的是測定翠湖水樣硝酸鹽氮的濃度,以作為評價翠湖水質的依據之一。二 實驗原理 本次實驗採用修改的紫外分光光度法 hj 346 2007 進行測定。利用硝酸根離子在220nm波長處的吸收而定量測定硝酸鹽氮。溶解的有機物在220nm處也會有吸收,而硝酸根離子在275nm處...

水環境監測實習方案

水環境1.監測斷面的選擇 取樣垂線和取樣點的確定 1.1監測斷面的選擇 實習監測哈爾濱市松花江河段水質,只需設定對照 控制 削減斷面。對照斷面 哈爾濱市第二淨水廠上游1000m 控制斷面 何家溝汙水匯入松花江下游1000m 削減斷面 水文碼頭附近 1.2取樣垂線 松花江河段水面寬度 100m,因此分...

水環境監測 水質監測產品廠家

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統計分析,我國地表水總體為輕度汙染,主要汙染指標為總磷 化學需氧量 氨氮 五日生化需氧量和高錳酸鹽指數。如今,在政策推動 環境訴求以及民生響應多重推動下,我國水質監測市場早已進入穩步上公升階段。作為環境監測產品的生產廠家,智易時代在水環境監測領域同樣有所涉獵。其中我司推出的針對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