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監測制度

2022-01-17 20:53:12 字數 1140 閱讀 5935

重慶市兩江能源開發****蘆塘煤礦

一、目的

為了加強公司環境監測管理工作,落實企業的環保責任,貫徹國家環境保護方針、政策,特制定本制度。

二、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內環境狀況、各種汙染源的監測管理。

三、職責與分工

1、安環部環境監測室是公司環境監測工作的監管部門,負責監督、管理各部門環境監測工作的開展情況,負責監督各部門對本制度的執**況。

2、各主體車間及相關部室是環境監測工作的具體執行部門,具體執行本制度中規定,接受安環部環境監測室的監督、管理。

3、化檢驗中心是環保資料的測量、提供部門,為環境監測管理提供技術支援。

四、內容與要求

1、安環部要做好對各車間、部門日常環境監測管理的監督、檢查工作。

2、定期組織召開環境監測分析會,掌握主要汙染物質的排放規律和環境質量的發展趨勢,按規定編制報表和報告。

3、科學檢測 ,嚴格執行標準 、遵守檢測程式 ,保證檢測質量 ,做到資料準確 、有效。

4、各監測分析室應做好安全保衛工作,各種安全設施和消防器材應定期檢查,

妥善管理。

5、各環保裝置設施操作人員、環境監測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公司環境管理相關制度,專研業務,提高監測技術,為進一步治理汙染物提供技術支援。

6、接受監督監測的物件應積極配合,主動提供相關資料和情況,並為取樣、取證、檢驗等現場工作提供必要的條件。

7、各監測裝置所在車間、化檢驗中心負責監測資料的填報、建檔工作,並接受環境監測室人員的質控、考核及培訓工作安排。

8、生產技術部、環保裝置設施使用車間要做好環保裝置設施的日常檢查工作以及計畫性的定期專項檢查工作,並做好檢查記錄。

9、裝置的檢修、維護以及環境監測技改專案的施工等工作有可能影響環境監測的,監測裝置所在車間要及時通知安環部。

10、所有生產、生活產生的廢棄物不得在崗位上存放,當天產生的垃圾要及時清走。

11、垃圾箱(廢液箱)所屬車間做好對垃圾、廢液分類處理的管理,定期對垃圾箱(廢液箱)進行集中處理,以免出現外溢現象。

12、對於發生環境監測事故,由安環部組織事故有關車間、生產技術部、化檢驗中心等部門召開分析會,參照《安全生產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制度》處理。

13、遵守保密規定,妥善保管檢測資料。取樣計畫、檢驗報告、原始記錄和資料未經安環部環境監測室許可,一律不准以任何形式向無關人員洩露擴散。

環境監測制度

為執行好各項環保要求,專案正常執行後,公司將按以下方案開展日常環境監測工作 1 廢水 在廢水總排汙口進行監測,監測專案為cod bod5 ss nh3 n ph 石油類,監測頻率為每半年監測一次。2 雜訊 在廠界四周進行監測,監測頻率為每半年監測一次。以上監測任務本單位不能完成的,可委託當地環境監測...

環境監測制度

為加強環境監測工作的管理,在一定時間和空間範圍內,間斷或不間斷地測定環境中汙染物的含量和濃度,觀察 分析其變化和對環境影響過程,使一切環境因素處於受控狀態,特制定本環境監測制度。一 明確環境監測的物件。根據辦公及生活區環境特點和現場施工專案特點,將環境監測物件大體上分為汙染源和環境質量狀況兩個方面 ...

環境監測方案

月牙湖水汙染狀況監測方案 一 基礎資料收集 1 水體的水文 氣候 地質 和地貌資料。如水位 水量 流速及流向的變化 河流寬度 深度 河床結構及地質狀況。2 水體沿岸工業布局 汙染源及排汙情況。3 水體沿岸資源現狀和水資源用途。二 監測垂線和取樣點設定 1 監測垂線的設定 分別在月牙湖的進水口 出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