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監測實習報告

2021-09-28 03:00:34 字數 3758 閱讀 6346

一、實習目的。

(一)、熟悉水汙染、大氣汙染及雜訊汙染關鍵性指標的監測內容,掌握其中重要的監測方法。

(二)、對青島市城陽區水質、空氣質素及雜訊進行監測並且進行分析,得出結論。

(三)、初步了解環境評價的基本方法和內容。

二、實習時間。

2023年10月24日——2023年11月2日。

三、實習地點。

墨水河、白沙河上游(308國道路段)、白沙河下游(雙元橋段)、雲頭崮水庫、李村公園及青島農業大學校園。

四、實習內容。

(一)、實習準備。

實習前一天做好實習準備工作,蒐集與實習有關的資料,複習課堂講過的相關理論知識。

(二)、水環境監測實習。

1、監測布點選擇及簡介。

(1)、墨水河:墨水河是流經城陽區的主要河道之一。據老師介紹,墨水河和共設3個監測點位——西城匯、城陽汙水廠排汙口以及入海口。

虹子河是墨水河城陽段的主要支流,由於虹子河周邊地勢與周邊化工廠較多的原因,現在汙水截汙成為困擾城陽區的一大難題。本次墨水河監測由於技術和時間上的原因選擇墨水河校北和墨水河正陽路作為監測點。

(2)、白沙河:白沙河主要流經地位於青島城陽,發源於嶗山巨峰北麓,流經嶗山水庫,注入膠州灣,全長28公里,流域面積215平方公里,是城陽區重要的飲用水源地(目前已經不作為水源地),河水很淺(2-3m)而且很窄(<50m),監測站僅在該河**設立了乙個監測斷面,監測斷面上設定了一條中泓線,在水面下大約0.5m處布置了乙個取樣點。

但2023年由於雨水不足,水源減少,白沙河水位較低,水質較差,我們在白沙河流亭大橋(308國道一側)和雙元路橋兩個監測點進行了實地參觀和水樣採集。

(3)、雲頭崮水庫:雲頭崮水庫水源主要為雨水和附近山上流下的泉水,汙染較少,水質很好,曾作為附近居民的飲用水源地。目前作為小型農用水庫,用於農業灌溉,在未經處理之前不能直接飲用。

由於水庫面積較小,只在出口處設定取樣點。

2、監測內容。

(1)、監測布點:墨水河校北區、墨水河正陽路、白沙河308國道一側及雙元路橋兩個監測點和雲頭崮水庫出口處。

(2)、取樣:從理論上來說,河中應該從河正**0.5m深度取樣,水庫相同。

但是在實際操作中,由於技術上的困難,本次實習採用在岸邊取樣的方法。從理論上猜想,岸邊汙染物較多,相對河中心來說可能水質較差。

(3)、水樣的儲存與運輸:水樣在儲存過程中加入了生物抑制劑氯化汞和硫酸銅、儲存過程中並沒有冷藏或冷凍儲存,室溫在10-20℃。

(4)、資料處理及分析:

a、重鉻酸鉀法測cod:化學需氧量是指在給定條件下,單位體積水中各還原物質(主要指有機物)與強氧化劑(重鉻酸鉀或高錳酸鉀)反應所消耗的氧化劑相當於氧的量。水中的還原性物質包括有機物和亞硝酸鹽、硫化物、亞鐵鹽等無機物,cod反應了水受還原性物質汙染的程度,由於水體被有機物汙染最為普遍,因此cod可作為有機物相對含量的指標之一。

本實驗採用重鉻酸鉀法測水中的cod。其原理為:在強酸性溶液中,準確加入過量重鉻酸鉀標準溶液,加熱回流,將水樣中還原性物質氧化,過量的重鉻酸鉀以試亞鐵靈作指示劑,用硫酸亞鐵銨標準溶液回滴,根據所消耗的重鉻酸鉀標準溶液量來計算水樣化學需氧量。

各監測點資料如下

表1 水樣中的cod

b、水體中總磷的測定:在天然水和廢水中,磷幾乎以各種磷酸鹽形式存在。如:

正磷酸鹽、縮合磷酸鹽(焦磷酸鹽、偏磷酸鹽和多磷酸鹽),和有機磷存在。水體中磷過高(如超過0.2 mg/l),會造成富營養化。

磷是評價水質的重要指標。

在中性條件下用過硫酸鉀(或硝酸-高氯酸)使試樣消解,將所含磷全部氧化為正磷酸鹽。在酸性介質中,正磷酸鹽與鉬酸銨反應,在銻鹽存在下生成磷鉬雜多酸後,立即被抗壞血酸還原,生成藍色的絡合物。 在700nm波長下比色,測定樣品吸光度,進而算出濃度。

表2 水樣中總磷

3、分析與評價。

表3 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基本專案標準限值

根據《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得出:

表4 地表水環境質量評價

經查閱資料得知:墨水河流經村莊,居民的生活汙水未經處理隨意排放,而監測目標位置附近有大盈水洗廠、捷一化工、青島城陽昌盛飼料加工廠等工廠,這些工廠用水量大,且日排汙量大,墨水河作為這幾處工業生產的排汙河,河內有機質含量與含氮化合物含量已經嚴重超標,且處理不及時。導致水質極差。

308國道橋監測斷面的取樣正值河流枯水期,而雙元路橋監測斷面位於白沙河下游,被橡膠壩所攔截,水域面積大,但流動性較差,因此水體自淨能力下降,再加上沿途的汙染源增多,只是白沙河下游的cod含量很高,且處理不及時,超出地表水ⅴ類標準。此外鑑於地勢原因,白沙河雙元橋西河水較深,自淨能力較橋南側相對強一些,因此cod含量低。

雲頭崮水庫原本靠山水補給,但隨著農業面源汙染的不斷加劇,山水將這些汙染物帶入水庫,使水體質量每況愈下,地表水水質類達到ⅴ類標準。

(三)、雜訊汙染監控。

1、雜訊簡介。

雜訊即噪音。是一類引起人煩躁、或音量過強而危害人體健康的聲音。 雜訊是一種主觀評價標準,即一切影響他人的聲音均為雜訊,無論是**或者機械聲等等。

從環境保護的角度看,凡是影響人們正常學習,工作和休息的聲音凡是人們在某些場合「不需要的聲音」,都統稱為雜訊。

2、監測條件。

天氣條件要求在無雨無雪的時間,聲級計應保持傳聲器膜片清潔,風力在**以上必須加風罩(以免風雜訊干擾),五級以上的大風應停止測量。另外,手持儀器測量,傳聲器要求距地面1.2公尺。

3、監測內容。

將全班人分為9組,每組配置一台az8921數字式噪音計,選定馬路邊一點為初始點,手持儀器測量,傳聲器要求距離地面1.2公尺,讀數方式用慢檔,每隔5秒讀乙個瞬時a聲級,連續讀取100個資料。

此後以初始點為基準,向遠離道路側垂直每隔0公尺、5公尺、10公尺、15公尺、20公尺、25公尺、30公尺選擇乙個測量點,共7個,依照上一步驟,進行雜訊的監測。

4、資料處理。

表5 雜訊測量資料

圖1 距離與聲效等級關係圖

因為leq平均=1/6(73.2+70.4+66.

8+64.7+64.4+60.

2+55.3)db=65db。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城市區域環境標準》(gb 3096 93),李滄公園地區的環境雜訊符合3級標準,適用於工業區。

分析可知,本地區是商業中心區,故雜訊汙染較為嚴重,不適於作為居民區使用。

(四)、大氣中二氧化硫的監測。

1、二氧化硫簡介:二氧化硫是最常見的硫氧化物。無色氣體,有強烈刺激性氣味。

大氣主要汙染物之一。火山爆發時會噴出該氣體,在許多任務業過程中也會產生二氧化硫。由於煤和石油通常都含有硫化合物,因此燃燒時會生成二氧化硫。

當二氧化硫溶於水中,會形成亞硫酸(酸雨的主要成分)。若把so2進一步氧化,通常在催化劑如二氧化氮的存在下,便會生成硫酸。這就是對使用這些燃料作為能源的環境效果的擔心的原因之一。

2、原理:大氣中的二氧化硫被四氯汞鉀溶液吸收後,生成穩定的二氯亞硫酸鹽絡合物,此絡合物再與甲醛及鹽酸副玫瑰苯胺發生反應,生成紫紅色的絡合物,據其顏色深淺,用分光光度法測定。

3、監測過程。

(1)、取樣。

李村公園:每五人一組進行,進行短時間取樣,首先安裝監測儀器,用內裝5ml四氯汞鉀吸收液的多孔玻板吸收管以0.8l/min的流量取樣,取樣15分鐘,期間儀器周圍1平方公尺內必須有同學監管,防止儀器受到意外因素影響,並做好相關保護。

校園化學樓前幹道:採用相同的測量方式,採集15分鐘

(2)、分析實驗。

首先進行標準曲線的繪製,取6支10ml具塞比色管,按下錶配置標準溶液系列。

表6 標準比色法溶液系列

以上比色管中加入6.0g/l氨基磺酸銨溶液0.5ml搖勻,在加2.

0g/l甲醛溶液0.5ml及0.016%鹽酸副玫瑰苯胺使用液1.

5ml,搖勻,顯色。1cm比色皿於575nm波長處,以水為參比測吸光度。

環境監測實習報告

白沙河 白沙河是嶗山山區最長的河,發源於嶗山巨峰之陰的天乙泉,流向為南北折而東西,流經嶗山水庫,最後流入膠州灣。全長28公里,河床寬度上游為50 100公尺,中游為200公尺,下游為300公尺左右,流域面積215平方公里。雲頭崮水庫 其水源主要為雨水和附近山上流下的泉水,水質很好,清澈見底,汙染源少...

環境監測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我們在學校學習了環境監測這門課,我們已初步掌握了一些簡單的環境監測原理及技術方法,可是課堂上學習的只是一些理論知識,雖然我們也開了一些實驗課,但是課本上的知識還是不能更好的掌握,通過這次的實習,更好的將課堂的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的實踐相結合,了解他們之間的異同點,也更清楚地認識到,理論學...

環境監測雜訊監測實習報告

環境監測課程實習報告 院系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 指導老師 姓名學號 日期一 前言 1 實習目的 雜訊是人們生活工作所不需要的聲音,環境雜訊監測是環境監測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為了保護環境,創造清潔 優美 安靜的環境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此次實習將課堂上學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中,加深對課題知識的理解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