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監測實習報告

2021-09-27 17:06:38 字數 2146 閱讀 3953

白沙河:白沙河是嶗山山區最長的河,發源於嶗山巨峰之陰的天乙泉,流向為南北折而東西,流經嶗山水庫,最後流入膠州灣。全長28公里,河床寬度上游為50~100公尺,中游為200公尺,下游為300公尺左右,流域面積215平方公里。

雲頭崮水庫:其水源主要為雨水和附近山上流下的泉水,水質很好,清澈見底,汙染源少,曾作為附近居民的飲用水源地,目前作為小型(庫容200萬—300萬立方公尺)農用水庫,用於農業灌溉,在未經處理之前不能直接飲用。由於水庫面積較小,監測站只在出口處設定取樣點。

2、取樣點位置:

白沙河流亭大橋(308國道一側)和雙元路橋兩個監測點進行了實地參觀和水樣採集,上游取樣2桶,下游雙元橋橋南和橋北各取樣2桶。墨水河大橋的北側沿河岸取樣2桶。在雲頭崮水庫出口處進行了水樣採集2桶。

3、資料分析:

將各處採集的水樣運輸至實驗室小心儲存。經過預處理後的水樣我們分組一一測定了其化學需氧量和氨氮含量。

(1) 重鉻酸鉀法測cod:

化學需氧量是指在給定條件下,1l水中各還原物質(主要指有機物)與強氧化劑(重鉻酸鉀)反應所消耗的氧化劑相當於氧的量。水中還原性物質包括有機物和亞硝酸鹽、硫化物、亞鐵鹽等無機物,cod反映了水中受還原性物質汙染的程度。由於水體被有機物汙染最為普遍,因此cod可做為有機物相對含量的指標之一。

本實驗採用重鉻酸鉀法測定水體cod。其原理為:加入過量的重鉻酸鉀溶液氧化水中的還原性物質,過量的重鉻酸鉀以試鐵靈為指示劑,用標準二價鐵離子溶液進行回滴,根據其用量計算水樣中還原性物質消耗氧的量。

表1:河流專案檢測值

4、討論與評價:

表2: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基本專案標準限值

結合《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得出白沙河兩處監測點、墨水河大橋處監測點的水質都屬於地表水劣ⅴ類水體,雲頭崮水庫水質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

此次對308國道橋監測斷面的取樣正值河流枯水期,而雙元路橋監測斷面位於白沙河下游,被橡膠壩所攔截,水域面積大,但流動性較差,因此水體的自淨能力下降,再加上沿途的汙染源增多,致使白沙河中下游cod與氨氮含量很高,超過地表水ⅴ類標準。

另外由於地勢原因,白沙河雙元橋北河水較深,自淨能力較橋南側相對強一些,因此氨氮含量較低,達到國家地表水ⅳ級標準。

據了解墨水河的監測目標位置附近有大盈水洗廠、捷一化工、青島城陽昌盛飼料加工廠等工廠,這些工廠用水量大,且日排汙量大,墨水河作為這幾處工業生產的排汙河,河內有機質含量與含氮化合物含量已經嚴重超標,需盡快治理。另外應聯絡相關監督檢查部門對這幾家工廠的排汙情況予以檢查,看是否達標就進行排放,不符合規定的應嚴肅處理,停產整頓。

雲頭崮水庫原本靠山水補給,但隨著農業面源汙染的不斷加劇,山水將這些汙染物帶入水庫,使水體質量每況愈下,原本執行地表水ⅱ類標準生活飲用水水源地目前只達到了執行ⅳ類的標準。

三、大氣環境監測(so2):

1、空氣中so2的測定:

(1)四氯汞鉀溶液吸收-鹽酸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測空氣中so2

so2是主要的空氣汙染物之一,為例行監測的必測專案。其原理:空氣中的二氧化硫被四氯汞鉀溶液吸收後生成穩定的二氯化硫酸鹽絡合物,此絡合物再與甲醛及鹽酸副玫瑰苯胺發生反應,生成紫紅色絡合物,據其顏色深淺,用分光光度法測定。

(2) 實驗資料:

表4:監測so2濃度值

表5 so2大氣環境質量標準

我們組是一組,測得so2濃度是0.034,地點位於化學樓正前方50公尺處,屬於二級標準,影響因素有汽車、自行車、電動車、人走過的說話聲、飛機等噪音影響。

實習心得:

經過這次實習,我們在老師的指導下自主設計監測方案與實驗步驟,這不僅鍛鍊了我們的統籌規劃能力,而且增強了我們同學之間的團結協作能力。在實踐中,我們及時把書本內容應用起來,鞏固了所學知識,加深了環境監測實驗的印象,較好地做到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大大地提高了我們的實踐操作能力。

通過實習,我們發現城陽區的各功能水體都存在不少問題。汙染對水質的影響越來越惡劣,直接影響到水體周圍的生態環境,尤其是墨水河,魚類基本無法生存,需要盡快治理。通過對校園so2監測結果與李村公園空氣質素的比較,我們意識到原來文化區的環境也不盡如人意,校園內外車輛的停放,學校供暖設施及伙食所用燃料都會對環境造成一定的汙染,這就提醒我們要認真思考問題的解決辦法,明確自己的專業方向,增加專業興趣,提高專業素質。

如今,經濟的增長勢必對環境造成巨大的壓力,綜合整治環境汙染是我們環境工程專業同學將來的主要工作職責所在。治理社會大環境要先從治理校園小環境做起,我們要抓住實習實踐機會,學會用科學有效的環保措施治理校園汙染,努力營造良好的校園生態環境。

環境監測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我們在學校學習了環境監測這門課,我們已初步掌握了一些簡單的環境監測原理及技術方法,可是課堂上學習的只是一些理論知識,雖然我們也開了一些實驗課,但是課本上的知識還是不能更好的掌握,通過這次的實習,更好的將課堂的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的實踐相結合,了解他們之間的異同點,也更清楚地認識到,理論學...

環境監測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一 熟悉水汙染 大氣汙染及雜訊汙染關鍵性指標的監測內容,掌握其中重要的監測方法。二 對青島市城陽區水質 空氣質素及雜訊進行監測並且進行分析,得出結論。三 初步了解環境評價的基本方法和內容。二 實習時間。2011年10月24日 2011年11月2日。三 實習地點。墨水河 白沙河上游 30...

環境監測雜訊監測實習報告

環境監測課程實習報告 院系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 指導老師 姓名學號 日期一 前言 1 實習目的 雜訊是人們生活工作所不需要的聲音,環境雜訊監測是環境監測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為了保護環境,創造清潔 優美 安靜的環境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此次實習將課堂上學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中,加深對課題知識的理解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