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監測 本科

2022-12-03 12:18:03 字數 2135 閱讀 7977

《環境監測》平時作業

一、簡答題(每題25分,共100分)

1、為什麼必須對水樣進行儲存?

答::有些水樣採集後需用帶回實驗室進行分析測定,水樣取出後到實驗室測定的這段時間,不可避免地要發生一些化學、物理或生物變化,要對水樣進行儲存。水樣儲存技術的要點:

加入儲存試劑,抑制氧化還原和生化反應;控制ph值並採取冷藏冷凍等方法,降低化學反應速度和細菌活性;選擇適當材料視窗儲存水樣。

2、對汙染物的排放用濃度控制和總量控制各有什麼特點?

答:濃度控制是指以控制汙染源排放口排出汙染物的濃度為核心的環境管理的方法體系。 總量控制是以控制一定時間段內一定區域中排汙單位 「排放汙染物的總重量為核心的環境管理方法體系。

二者是環境保護的兩種控制汙染物排放的手段。 前者執行方便; 後是基於受納水體的實際功能,得到允許排放的總量,再予以分配的方法,它更科學,但實際執行起來叫困難。 汙染物排放標準和環境質量標準是有差距的, 環境質量標準比汙染物排放標準嚴格得多。

即使所有的企業都達到了排放標準, 但環境質量可能不達標, 因而單純控制汙染物的排放濃度是不行的。單方面控制總量也是不行的,高濃度的汙染物質在短時間內排放,會對環境產生巨大的衝擊,因此應提倡總量和濃度雙控制。

3、採集空氣樣品的方法可分為直接取樣法和富集取樣法兩類,請說明兩類方法各適用於什麼情況?

答:直接取樣:當大氣中的被測組分濃度較高,或者監測方法靈敏度高時,從大氣中直接採集少量氣樣即可滿足監測分析要求。

①、注射器取樣: 常用100ml注射器採集有機蒸氣樣品。取樣時,先用現場氣體抽洗2—3次,然後抽取100ml,密封進氣口,帶回實驗室分析。

樣品存放時間不宜長,一般應當天分析完。②、塑膠袋取樣:應選擇與樣氣中汙染組分既不發生化學反應,也不吸附、不滲漏的塑膠袋。

常用的有聚四氟乙烯袋、聚乙烯袋及聚酯袋等。為減小對被測組分的吸附,可在袋的內壁襯銀、鋁等金屬膜。取樣時,先用二聯球打進現場氣體沖洗2—3次,再充滿樣氣,夾封進氣口,帶回盡快分析。

③、採氣管取樣:採氣管是兩端具有旋塞的管式玻璃容器,其容積為100—500ml。取樣時,開啟兩端旋塞,將二聯球或抽氣幫浦接在管的一端,迅速抽進比採氣管容積大6—10倍的欲採氣體,使採氣管中原有氣體被完全置換出,關上兩端旋塞,採氣體積即為採氣管的容積。

④、真空瓶取樣:真空瓶是一種用耐壓玻璃製成的固定容器,容積為500—1000ml。取樣前,先用抽真空裝置將採氣瓶(瓶外套有安全保護套)內抽至剩餘壓力達1.

33kpa左右;如瓶內預先裝入吸水液,可抽至溶液冒泡為止,關閉旋塞。取樣時,開啟旋塞,被採空氣即充入瓶內,關閉旋塞,則取樣體積為真空採氣瓶的容積。如果採氣瓶內真空度達不到1.

33kpa,實際取樣體積應根據剩餘壓力進行計算。

富集取樣:大氣中的汙染物質濃度比較低時(ppm數量級),直接取樣法往往不能滿足分析方法檢測限的要求,故需要用富集取樣法對大氣中的汙染物進行濃縮。①、溶液吸收法:

該方法是採集大氣中氣態、蒸氣態及某些氣溶膠態汙染物質的常用方法。常用的吸收管有三種,氣泡吸收管、衝擊式吸收管和多孔篩板吸收管。②、填充柱阻留法:

填充柱是用一根長6—10cm、內徑3-5mm的玻璃管或塑料管,內裝顆粒狀填充劑製成。根據填充劑阻留作用的原理可分為三種:吸附型、分配型和反應型。

③、濾料阻留法:該方法是將過濾材料(濾紙、濾膜等)放在取樣夾上,用抽氣裝置抽氣,則空氣中的顆粒物被阻留在過濾材料上,稱量過濾材料上富集的顆粒物質量,根據取樣體積,即可計算出空氣中顆粒物的濃度。④、低溫冷凝法:

大氣中某些沸點比較低的氣態汙染物質,如烯烴類、醛類等,在常溫下用固體填充劑等方法富集效果不好,而低溫冷凝法可提高採集效率。 低溫冷凝取樣法是將u形或蛇形取樣管插入冷阱中,當大氣流經取樣管時,被測組分因冷凝而凝結在取樣管底部。⑤、自然積集法:

這種方法是利用物質的自然重力、空氣動力和濃差擴散作用採集大氣中的被測物質,如自然降塵量、硫酸鹽化速率、氟化物等大氣樣品的採集。這種取樣方法不需要動力裝置,簡單易行,且取樣時間長,測定結果能較好地反映大氣汙染情況。

4、簡述質量控制圖的基本原理?

答:基本原理:根據分析結果之間存在著變異,而這種變異是按正態分佈的這一原理編制而成的。

編制步驟:

對質量控制樣品進行分析測定;

對測定結果進行統計值計算;

以統計值為縱座標,以測定順序(次數)為橫座標作圖;

質量圖包括中心線,上、下警告線和上、下控制線;

標明測定專案、分析方法、實驗條件、質量控制樣品、分析人員、繪製日期。

環境監測制度

為執行好各項環保要求,專案正常執行後,公司將按以下方案開展日常環境監測工作 1 廢水 在廢水總排汙口進行監測,監測專案為cod bod5 ss nh3 n ph 石油類,監測頻率為每半年監測一次。2 雜訊 在廠界四周進行監測,監測頻率為每半年監測一次。以上監測任務本單位不能完成的,可委託當地環境監測...

環境監測制度

重慶市兩江能源開發 蘆塘煤礦 一 目的 為了加強公司環境監測管理工作,落實企業的環保責任,貫徹國家環境保護方針 政策,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內環境狀況 各種汙染源的監測管理。三 職責與分工 1 安環部環境監測室是公司環境監測工作的監管部門,負責監督 管理各部門環境監測工作的開展...

環境監測制度

為加強環境監測工作的管理,在一定時間和空間範圍內,間斷或不間斷地測定環境中汙染物的含量和濃度,觀察 分析其變化和對環境影響過程,使一切環境因素處於受控狀態,特制定本環境監測制度。一 明確環境監測的物件。根據辦公及生活區環境特點和現場施工專案特點,將環境監測物件大體上分為汙染源和環境質量狀況兩個方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