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職學生進行德行教育的反思與探索

2022-02-03 17:50:46 字數 912 閱讀 3457

作者:巢燕

**:《職業·下旬》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從一則反面題材的新聞事件引入,結合以道德規範為主題的教學內容,了解學生對社會中一些現象的評價與態度。發現當今學生既有積極向善的一面,也有德行缺失的一面後,同時對學生的道德現狀進行原因分析,進而引發如何對學生進行正確引導的若干思考。

關鍵詞:中職學生德行教育引導

一、反面題材新聞事件的引入

在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出版的新版《德育》第一冊教材中,第三課的教學內容是恪守道德規範。在組織以道德為主題的教學活動時,筆者結合社會生活事例開展對學生的德行教育,引用了一則新聞報道—— 「武漢88歲老人摔倒,無人敢扶窒息身亡」誰之過?這篇報道曾引發了社會對公民道德良知的大討論。

學生們在遇到這類事件時會如何處理呢?他們對這起事件是怎麼看的呢?他們有哪些解決辦法呢?

結合這則新聞報道,筆者和學生們開始了熱烈的討論。

學生1:「我對老大爺的死感到非常可惜,當時如果有人幫他一把就好了,有家人在身邊就更好了,可以及時送醫院,還是可以救過來的。」

學生2:「老大爺年紀大了,自己的身體情況自己最清楚,如果有一些慢性疾病的話,最好還是少出門,否則出了意外很危險。」

二、引導學生討論,了解學生對事件的態度

筆者看看情形,學生討論的主題還沒有達到筆者想要討論的道德層面,比如我們在這種情形下,首先應該想到出手相助,社會公德基本規範要求之一就是我們應該助人為樂。所以,筆者直截了當地問學生們:「如果當時你也是旁觀者的話,你會不會去扶他呢?

」沉默幾秒後,陸陸續續的聲音小聲地響起來:「不扶!」筆者無可奈何,繼續引導學生們「如果是你的親人的話,你會不會扶呢?」學生異口同聲地說:「當然要扶啦!」

這時筆者及時對學生的回答給予肯定:「我們班的學生都很愛自己的家人!可是,這位老大爺他也是家人們的長輩,他的親人們也愛他,在他突發疾病、趴倒在地、無力起身時,我們稍稍伸一把援手,結果不是皆大歡喜嗎?」

對學生進行感恩父母的教育

一 教學目標 基礎知識目標 講述父母養兒女的艱辛歷程,讓學生講述自己對父母的看法。我們的出身不能選擇,但一般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竭盡全力。我們要怎樣時刻回報父母?基本技能目標 讓學生回憶在成長中遭遇的困難,以及幫助自己度過難關的貴人。對父母要感恩。在生活的實踐中,用自己的行動感恩父母。情感價值目標 父母...

對「韓劇」在中職學生中風靡的反思

2.女學生更偏愛韓劇 在韓劇的收視群體中,性別差異很明顯。在本次調查中,表示喜歡或很喜歡看韓劇的女學生佔女性總人數的60 男學生則佔男性總人數的22 有時或經常看韓劇的女性學生佔69.3 男性學生則佔30 並且表示自己很不喜歡看韓劇的女性只有1人,而男性則有7人。由此可見,韓劇更受女學生的喜愛。3....

採用哪些方式對學生進行愛的教育

陶行知先生曾說 愛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的教育是兒童教育的基本原則和方法 愛的教育 存在兩個誤區 其一,家長抽象地向孩子灌輸愛的教條,忽視了從身邊小事中對孩子進行愛的啟蒙。當孩子用手撫摸小草時,我們總趕緊拉開他們說 別弄髒了手。當孩子想照顧受傷的小動物時,我們冷漠地說 快放下,有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