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繪本學習心得

2022-02-01 00:27:42 字數 963 閱讀 7804

《玩轉繪本—應彩雲名師工作室專場教學交流活動》學習心得

2023年11月14日我有幸到貴陽參加「玩轉繪本—應彩雲名師工作室貴陽專場教學交流活動」學習。首先是很感謝園裡給予了我這次的學習機會。通過學習名師展示的八節優質課和講座著實讓我感觸良多,尤其是上海的名師應彩雲老師的課,她讓我更深的感受到了繪本閱讀的魅力。

應彩雲老師的第一節繪本閱讀《一步一步走啊走啊》是一節小班和《三隻猴子》大班的繪本活動,應老師的整個教學過程都是那麼的輕鬆自如,通過ppt讓孩子了解到了故事的內容,通過視覺掌握了動物的特徵,同時通過遊戲提公升了語言表達,以及方位的掌握。讓孩子熟悉捉迷藏的這個過程,同時激發孩子藏東西的潛力。突破了傳統的語言教育,複述故事,人物表演的模式,孩子在活動中都很開心,輕鬆簡單的完成了所預設的目標。

通過**應彩雲名師工作室的教學活動以及講座,我對繪本教材的有自己的一些理解。首先,繪本教學不是單一的故事講述或者看圖說話,我們可以先從繪本教材本身入手,也就是故事的理解,故事中有簡練概括示範性的語言,首先進行完整示範性講述,讓幼兒去體驗其中的語言美與故事情景,同時學習其中的語言,展開想象,而其中教師的有效性提問是非常關鍵的。其次,繪本中有關鍵性畫面,可以作為下一課時中的內容,練習幼兒觀察力等等。

最後是繪本中的其他線索,可以分別設計其他領域的內容,也可以以每一本繪本中的故事設計成乙個主題活動。而我在以往的教學中也有許多的問題,其中在課程設計上我所顧忌的、想要涉及的內容過多,沒有重點,應該取其中一點重點進行,還有作為教師,有效性提問的提出是很重要的,在培訓過後我也對有效性提問進行了學習,進一步提高自己的「提問」能力。

繪本教學中我比較喜歡的環節就是情景嘗試環節,其中會大大激發幼兒學習興趣,更給幼兒動手操作的機會,更是與其他領域相結合想滲透。

在日後的活動教學中我想我還會有其他的問題,其他的體驗新得,我會邊實踐邊學習,邊總結經驗,為更好地實施繪本教學做努力。通過這次的機會,又給我上了一課,乙個好的幼兒老師不但要有專業的技能、水平,最重要的是如何把這些知識用最純真,最自然的方式表現出來。

2015.12

園本學習心得

園本課程培訓 第一實小幼兒園楊瀟 在本次原本課程培訓中張暉老師幫助我們解決了一些問題,同時在解決問題的同時我們也能發現問題,我們對於 指南 新綱要 的了解是乙個大問題,給我們活動開展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區角遊戲應根據幼兒的興趣以及年齡的特點來創設相關的內容與環境,讓幼兒能夠自己主動地投入到遊戲中去,在...

繪本閱讀心得報告

初四甲9411029陳珎偋 一 書目資料 普羅高菲夫原著,彼得與狼,台北市,台灣麥克,1999 民88 共30頁。二 內容摘要 彼得與狼 在敘述彼得和動物們合作擊退大野狼的故事。故事描寫小男孩彼得不聽爺爺的警告,不信牧場是危險的可能會出現大野狼,而在牧場上快樂嬉戲。小鳥和大胖鴨雖然都是彼得的好朋友,...

學習心得 劉本勇

建設以人為本文化營造和諧發展氛圍 商河供電公司劉本勇 此次培訓,通過對 向孔子問道 向孟子問道 細節決定成敗 等課程的學習,以及 感動中國 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和 百年震撼 教育理念講座,我收穫很大,得到了很多啟發,帶著這些認識和收穫,對自己的工作重新審視,我看到了企業文化在建設現代企業中的重要作用,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