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合作才能贏 說課稿

2022-01-31 03:37:38 字數 2837 閱讀 7013

未來版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上冊

安陽鄉中心學校高會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

大家好!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未來版小學三年級上冊《品德與社會》第十三課《團結合作才能贏》,下面我主要從教材、教學方法、教學流程和板書設計這四個方面來展開我的說課。

一、說教材

1.教材簡析

《團結合作才能贏》是未來版小學三年級上冊《品德與社會》第三單元第四課的內容,在此之前,學生已經學習了「說說我們班,同學友誼要珍惜,我們應該這樣學」這些內容,這為過渡到本節課的學習起到了鋪墊作用,因此本節課在這一單元的學習過程中具有不容忽視的重要地位。

2.教學內容

如何培養學生的團結合作意識和集體主義精神是本課的主要內容,針對目前大多數學生是獨生子女,自私心比較重,合作意識較較弱的情況,本課側重於幫助學生增強合作意識,樹立集體主義精神。

3.說教學目標

根據品德課程標準及教材的特點,給合三學生的認知結構及其心理特徵,我制定以下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讓學生知道未來社會更需要團結合作的精神。

(2)能力目標:初步掌握如何進行團結合作,培養學生團結合作能力。

(3)情感目標:在活動中體驗團結合作帶來的快樂。

4、說教學重難點:

(1)教學重點:在「背對背」同行的活動中體會「團結合作才能贏」的道理。

(2)教學難點:培養學生團結合作的意識及能力。

5.說教學準備:課件、氣球、小紅旗。

二、說教學方法

都說「教學無法,教無定法」,為了更好地實現教學目標,有效地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我在教學中靈活地運用了情景教學法,輔之以談話法、小組合作,多**輔助法等多種方法,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三、說教學流程

在這節課的過程中,我注重突出重點,條理清晰,緊湊合理,各項活動的安排也注重互動交流,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參與課堂的積極性,主動性。

1.匯入階段: 師講故事,激趣匯入。

出示的**,教師簡單講這個故事,引導學生思考:結果會怎樣?為什麼?

隨之引出:在集體中團結力量大,進而揭示課題----團結合作才能贏,有效的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

設計意圖: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學生就主動的參與教學活動。《天鵝、大蝦和梭魚》的故事是學生所熟知的內容,將它作為開篇引入,學生會非常開心的帶著疑問,自然地進入本次教學活動。

2.試一試——初步感知團結合作。

課題出示之後,學生一定急於想知道團結合作是怎麼回事的,因此,我抓住學生的這一心態,及時的安排一項活動——讓學生依次增加手指,試著托舉一本書,並讓學生談談感受。這樣設計有效的調動了學生參與課堂的慾望。

設計意圖:學生品德的形成與社會性的發展是在各種活動中通過自身與外界的相互作用來實現的。在「試一試」的活動中,讓學生們親自感知 「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在談感受的過程中,把學生從單純的活動中引領到更廣的領域,讓學生初步感知合作的重要性。

3.猜一猜,從生活中感受團結合作。

在學生已經初步感知了團結合作的重要性時,我又讓學生回到課本,根據課本給出的**,指導學生猜一猜誰會贏?為什麼會贏?學生通過認真地觀察,交流討論能得出結果,然後,我很自然的提出乙個問題:

你們在平時生活中還有那些事需要團結合作?通過這個問題的回答,我又讓學生觀察另一幅**,通過提問「應該怎麼做」,讓學生對團結合作的重要性的感受在初步懂得的基礎上又加深了一步,為後面的教學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4. 做一做,體驗團結合作

這一階段是在學生感受團結合作重要性的基礎上設計的乙個遊戲,也是對學生體驗式學法的一次實踐。因此,我在教學中,先出示「背對背」遊戲的比賽規則,之後讓學生分小組兩人合作比賽,同時在黑板上出示小紅旗進行激勵。在第一次比賽後讓學生自我評價表現如何。

由於事先沒有做安排,可能活動場面會比較混亂。之後,又進行了再一次的比賽,讓學生思考:兩場比賽那一場好為什麼?

這時,學生的內心肯定已經有所感受,我又及時讓學生列舉生活中團結合作的事例」通過提問,把學生的情感共鳴牢牢地定在了心裡,將本課的重難點一舉突破。學生通過反思,親身體驗兩場比賽的不同效果,從內心深處感受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設計意圖:

在學生經過了幾個環節的教學活動後,老師和一起學生參與比賽,讓學生的放鬆身心的同時,加強了對團結合作重要性的理解。受到了活動的啟發後再讓學生自己列舉生活中「團結合作」事例。讓學生在言談中知道了我們的社會和生活離不開「團結合作」。

5.幫一幫,運用團結合作。

針對學生對團結合作重要性的理解,我設計了乙個「幫一幫」環節,引導學生通過具體事例分析,幫助學生更好的運用合作,達到學以致用。因此,我在教學時,不僅讓學生說一說方法,而且還讓學生思考為什麼這樣做,讓學生更深一層的感受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設計意圖:《品德與社會》的教學內容注重與學生的生活和社會的聯絡,老師要把靜態的教學內容和學生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聯絡起來。在學生已經感知「團結合作」的重要作用後,利用「幫一幫」巧妙地把本次的教學內容與學生的生活實踐聯絡起來讓學生在親身的實踐中獲得對「團結合作」的真實體驗,達到學以致用。

6.唱一唱,結束本課。齊唱《團結就是力量》

設計意圖:《團結就是力量》這首歌曲激人奮進,學生內心的激情在全班齊唱這一刻被點燃,師生共唱既能活躍課堂的氣氛,又可以讓「團結合作」隨著歌聲印入學生的心中,引領學生走向未來。

四、說板書設計

本課的重點及難點就是讓學生活動中體會「團結合作才能贏」的道理,培養學生團結合作的意識及能力。因此,我的板書設計就緊緊圍繞課文的重難點設計,在黑板上出示「團結合作才能贏」這一課題和開篇**,既突出重難點,又起到了總結昇華的作用。

各位評委老師,本節課我根據三年級學生的心理特徵及其認知規律,採用直觀教學和活動**的教學方法,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教師的「導」立足於學生的「學,以學法為重心,放手讓學生自主**的學習,主動地參與到知識形成的整個思維過程,力求使學生在積極、愉快的課堂氛圍中提高自己的認識水平,從而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我的說課完畢,謝謝大家。

團結合作的說課稿

說課流程 教學理念教育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準備教學過程補充環節教學反思板書設計 一 教學理念 心理學認為,合作是兩個以上的個體或群體為了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共同完成某項任務。學會學習,學會創造,學會合作,學會生存 已成為二十一世紀教育的主題,合作是未來工作 社會適應乃至國力競爭的基礎。在小學階段,合作...

團結合作教案

東街小學王海燕 教學目標 使學生懂得什麼是合作,合作的好處,以及如何與他人合作。教學重難點 讓學生體驗合作,知道如何與他人合作。教具準備 各種形狀的小紙片 大圓 小圓 三角形 橫線 豎線 一張報紙 粗繩 教學時間 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1 老師給大家講乙個故事,你們願意聽嗎?從前,有五個指頭兄...

團結合作的故事

故事二 偷油的老鼠 三隻老鼠同去乙個很深的油缸偷油喝,夠不到油喝的它們想了乙個辦法,就是乙隻老鼠咬著另乙隻老鼠的尾巴,吊下缸底去喝油,大家輪流喝,有福同享。第一只老鼠最先吊下去喝油,它想 油就這麼多,大家輪流喝一點兒也不過癮,今天算我運氣好,乾脆自己跳下去喝個飽。夾在中間的老鼠想 下面的油沒多少,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