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崗位職責

2022-01-24 11:51:56 字數 3561 閱讀 8411

資格:具備國家和上級教育主管部門認可的教師資格,在崗在編的一線教師。

崗位職責:自覺遵守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愛崗敬業,一心從教。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校,熱愛學生,精於教書,勤於育人,認真完成備課、上課、作業、輔導、檢測、評價等環節,完成好課內外教學、教學總結、教科研等各項工作任務。

(一)備課:

備課要做好三個步驟:

1.個人認真備課。

(1)熟悉課程標準,通覽教材,確立明確的教學目標,準確把握知識點、能力點和思想教育滲透點。

(2)做到「六備」: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備學法、備過程、備作業。把三個維度目標(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與備教法、備學生、備過程、備作業結合起來,精心設計。

2.結合學校實際,將個人備課與集體備課相結合,保證備課質量。根據學校的實際,集體備課要做到「五定」: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人員、定中心備課人。

3.寫出教案。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教師認真寫好教案。教案要求過程簡練,重點突出,既不煩瑣,又不馬虎。

做到:(1)教案中有明確的教學目標,主要教學內容和重點、難點、疑點及其處理辦法,學生能力訓練、還要有課堂練習、課外作業、板書設計;(2)教案中要體現精講精練,激勵自學,突出重點,排疑解難;(3)課後寫教學隨筆,把教學中的成敗體會記錄在教案後,以促進教學能力的提高。課前必須寫好教案,教導處進行不定期檢查。

行政聽課後講評前,上課教師出示當堂教案(電子備課的教師出示簡案即可)。

(二)上課

1.課前兩分鐘預備做好上課準備,上課鈴響準時上課。上課不遲到,不提前下課,不拖堂,教學中間不無故擅離課堂。

2.課前準備充分,對課堂教學工作能精益求精。杜絕講授中的科學性錯誤,避免因教具不全面影響教學效果。課上不講與本課教學無關的內容,有恰當的密度、難度,提高當堂吸收率、鞏固率、反饋率、運用率,狠抓效果落實,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3.優化教學過程。精心設計教學過程中的每個環節:如課堂結構設計、教學語言的表達、電教**手段的運用等等。

按計畫完成教學任務,努力做到定量化、高效化、最優化。在教學過程中,充分啟發學生獨立思考,注意師生雙邊活動,在分層教學上要有所突破。

4.指導方法。

(1)教師在傳授知識中,要特別注重講思路、講方法、講規律,使學生學會分析問題的方法,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2)指導學生運用科學有效的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

(3)輔導學生自學、看課外讀物,有條件的可在網上查閱有關資料。

5.注意營造學習氣氛。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授課,善於組織課堂,保證良好紀律,不以個人不良情緒影響課堂教學氛圍。不坐著授課或在教學過程中接聽**、喝茶飲水等。

6.熱愛學生,賞識學生,教書育人。注意情感滲透教育。遵守各項教育法規,把思想教育融於學科教學之中。

7.注重課堂上的教師形象。

8.不私自調課,不私自請其他教師代課或隨意變為自習課。

9.上課時間,無課教師不在樓道、教室附近大聲說笑。在樓道要輕聲緩步,不影響課堂教學。

10.中午時間保證學生充分休息,不大規模補課,不隨意占用學生晨讀、活動和其他課的時間。

(三)作業:

作業的布置,要嚴格按學校減負方面的規定,做到目的與實效相統一。

1.布置、批改作業是教師完成教學工作的工作量之一,是教學常規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指導學生及檢查自己教學情況,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之一。

2.布置作業要精選、適量。達到讓學生理解,鞏固知識,掌握技能,訓練能力的目的,同時要保證學生有一定量的彈性學習時間。

3.通過作業達到學習、消化、反饋的效果,但又不能過量加重學生的課業負擔。

4.布置作業目的要明確,題目要精選,基本題、綜合題、選做題的數量和比例要適當。

5.要求學生獨立、按時完成作業。作業的書寫、行款、格式等要有統

一、明確、具體的要求,並進行嚴格的訓練。

6.作業批改、講評要及時,必要時進行面批面改。教師要訓練學生當堂完成作文的能力。發現作業拖欠、缺交、馬虎或抄襲等現象,要及時批評教育,並要求補做或重做。

對作業中的錯誤要督促學生及時訂正。

7.根據教學要求和不同型別學生的學習狀況,提倡布置「階梯型」、分層次要求的作業,調動各類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任何年級、任何教師個人不得私自為學生訂購課外練習資料。

(四)輔導:

1.有計畫、有目的地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把輔導作為課堂教學的完善和有益補充。加強學生指導,提倡主動給學生答疑,使學有餘力的學生能自學提高,使學有困難的學生通過補缺補差,縮小他們與正常同學間的學習差距。做好培優輔差的變化統計工作,提高輔導與指導的實效。

2.把輔導過程作為育人過程,關心學生的思想和生活,重視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良好心理素質的培養。

3.教師每人上好一門基礎課外,應能開設一門拓展型和**型課程,積極組織學生開展課外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

(五)聽課與評課:

1.校長、副校長每學期至少聽評課30節,教學主任每週聽課至少三節,教研組長每學期至少聽課20節,任課教師每週聽課至少一節。

2.聽課時應在預備鈴前進入教室,不與其他教師談話,不做任何影響學生上課的事情,專心聽課。

3.任課教師聽課要有記錄,聽課後認真參加評課活動,根據要求填好相關**。

(六)檢查考核:

1.對學習的考核是了解教與學情況的有效方法和手段,各年級(科任)組要依據教學情況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檢查考核,但要控制「量」,掌握「度」。

2.期中期末考查是學期內兩次重要的教學檢測,使用教研室試卷,教務處統一組織考試。

3.嚴禁出現漏題現象,任何人不得給學生任何暗示。教師要認真完成學校或年級布置的監考工作,監考時不做與監考無關的事情。

4.考核後及時講評、反饋,認真做好查缺補漏工作和分析總結工作。

5.用好學生記分冊。

6.每學期末按教導處要求做好成績登記、分析工作和上交工作。

(七)監考:

1.每位監考老師不得擅自更換監考場次,如有困難,請向教導處說明後方能調換。

2.監考教師必須在考前10分鐘到教導處規定的地點簽名領取試卷。

3.監考教師必須在考前5分鐘進入試場,做好開考前組織工作,待考試鈴響後,讓學生答卷。

4.試題如有字跡不清可作回答,但不作題意解釋,並及時通知巡考老師,請巡考老師作解答。

5.監考教師在試場內不准看書、閱報、批改作業,更不能在考場內打瞌睡或擅自離開考場。對有作弊行為的學生,先進行教育,如多次教育,仍不改正,應報教導處予以處理。

6.監考老師保持各教室的整潔。

7.考試結束後,監考教師一定要清點、整理試卷,以免學生在傳遞試卷中遺失試卷,然後將試卷送還教導處規定地點裝訂。

(八)教學總結:

每學期任課教師要有兩次教學總結,期中進行教學效果總結,期末進行全面總結。要通過總結課堂教學過程中的情況,肯定成績,分析問題,提高理性認識,不斷調整改進教學工作。學年末的書面教學總結由教導處歸入教師業務檔案。

(九)教科研工作:

1.積極參加區、盟、旗的教學進修,確實保證出勤。

2.積極參加課改教學實踐,在本學科的公開課、說課、評課活動中,更新理念、提公升能力。(每學期至少上一節公開研究課或一節公開隨堂課。)

3.年級(科任)組擔負著教科研和教學管理雙重任務,要根據學科教研實際,每學年確定本組教科研課題,用課題帶動教研活動。把教育理論學習與教學改革實踐結合起來,提高教研活動的質量和實效。各科教師要積極參加教科研活動,結合實際確定課題並進行研究,圍繞課題出教研成果。

4.完成規定量的教育摘抄。

教師崗位職責

一 遵守憲法 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二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格執行教學計畫,務必完成教學任務。三 熟悉 新課程標準 和 教學大綱 的基本要求,熟悉教材。加強與班主任聯絡,堅持以學生為本,了解學生基本情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加強對學生學習目的性教育,制訂好學生學習...

教師崗位職責

一 助教 一 經批准擔任某些課程的部分或全部講課工作,協助指導畢業 畢業設計,並承擔課程的輔導答疑 批改作業 輔導課 實驗課 實習課 組 織課堂討論等教學工作。同時在指導教師的指導下,進行系統性聽課與培養性 講課,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二 參加組織和指導生產實習 社會調查等方面的工作。三 ...

教師崗位職責

四 認真執行幼兒的作息制度,認真安排好幼兒一日生活內容,做到動靜交替,手腦並用,確保幼兒身心健康成長。五 確定下週工作重點,搞好班內的工作。負責本班門窗 水電的安全檢查,負責本班一切物品的保管工作,定期清點財產。六 堅持正面教育原則,尊重幼兒,積極啟發誘導,七 努力鑽研業務,積極參加教研活動及業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