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季職教招生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22-01-23 03:50:45 字數 1578 閱讀 8702

各位領導,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學校向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向正在緊張複習迎考的同學們致以親切的慰問:大家辛苦了!我們今天的會議只講乙個事,就是同學們畢業時面臨公升學的抉擇問題。

同學們,一年一度的初中畢業報考正在進行,初三畢業報考是關係到我們每位初中畢業生今後發展的人生大事,為了引導同學們正確選擇今後的發展方向,少走彎路,減輕家庭負擔,在這裡,我向各位同學鄭重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初中畢業後要繼續公升學。你們現在一般才十

四、五歲,正值青春年少,既是長身體的重要時期,更是求學的**階段。人類在不斷進步,社會在不斷發展,對每個公民的文化知識和科學技術素養要求越來越高。要想自己的人生道路不是那麼艱難,首先就要多讀點書,知識是別人拿不走的財富,技能是我們創業致富的根本。

初中畢業生所學到的知識還是非常有限的,我們賴以自下而上和創業的科學知識、專業知識還沒有沾邊。如果初中畢業就直接就業,基本上就是做一世普工,沒有發展的潛能和空間。因此,我建議同學們初中畢業後都應該繼續公升學。

二是恰當選擇讀普高和職高。首先,我們要去掉唯有考大學才有出息的傳統觀念。如果你基礎紮實,成績好,那麼選擇讀普通高中當然是對的,我支援你的選擇。

但是如果你基礎一般,甚至有些科目還比較差,而一味地跟著成績好的同學盲目地選擇去讀普高、考大學,這是很不明智的。大家應該看到,現在大學生就業越來困難,而學有一技之長的職業學校學生卻供不應求。因為國家既需要從事科研、從事高階管理的人才,更需要數以億計的有一技之長的勞動大軍,大家都去擠高考這獨木橋是行不通的。

其次,職業教育更適合發揮我們的特長。讀職高,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特長,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揚長避短,發揮自己的優勢。用自己的優勢來描繪自己的人生,這才是最好的選擇。

因此,我建議基礎不是蠻好的同學應該選擇讀職業學校,我們鄉鎮中學一半以上的同學選擇讀職高好。

三是不要誤認為遠香近臭,捨近求遠而上當受騙。近年來,社會上一些人,也包括個別老師,不顧學生及學生家庭利益,動員學生到外地學校讀書,從中撈取好處費,動員乙個學生少則幾百元,多則上千元。這些錢從**來?

招生學校不會虧本辦學,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會轉嫁到我們同學和家長身上。同時到外地讀書,收費比我們本地學校高,還要增加許多其他費用,更加重了學生家庭的經濟負擔。我們沒有捨近求遠的道理,我縣職業學校辦學水平也在不斷提高。

這些學校辦有涵蓋社會需要的各個專業,學校管理規範,技能訓練紮實,就業體系和跟蹤服務完善,這些學校是我們學習專業技術的理想學校,完全可以滿足大家求學的需求。

四是讀正規的職業學校可以大大減輕家庭經濟壓力,也能更好地學習技術、培養能力,實現零距離就業。首先,從**到地方各級**都對職業教育高度重視,大力支援同學們就讀職業學校。2023年,**財政拿出相當的財力來資助農村貧困學生就讀職業學校。

從2023年起,**財政增加了資助經費,所有農村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將全部獲得資助,每學生每年1500元。另外,省財政也有相應財力資助貧困學生就讀正規職業學校。其次,由學校統一組織學生利用寒暑假到沿海地區企業勤工儉學,一方面讓學生走進企業了解企業,認識現代企業的管理、對技術的要求,增長知識,開闊眼界,使我們學習有目的,就業更容易進入角色;同時,勤工儉學還可以賺回不少的學雜費。

因此,即使是貧困家庭的同學就讀職業學校,也沒有加重經濟負擔。

最後,祝同學們學業有成,夢想成真!祝學校領導和老師們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在春季職教招生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張汪中學春季招生動員會上的講話稿 各位領導,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學校向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向正在緊張複習迎考的同學們致以親切的慰問 大家辛苦了!我們今天的會議只講乙個事,就是同學們畢業時面臨公升學的抉擇問題。同學們,一年一度的初中畢業報考正在進行,初三畢業報考是關係到我們每位初中畢業...

在軍訓動員大會上講話

4 在軍訓中做到 五過硬 1 遵守紀律過硬,做到 不喧嘩,不罵人,不吃零食,嚴格遵守時間,不當逃兵 2 隊伍活動過硬,做到 一切行動聽指揮,站隊快 靜 齊 3 內務衛生過硬,做到 被子疊方,被褥平整,物品整齊,地面乾淨 4 餐廳就餐過硬,做到 排隊安靜進餐廳,文明就餐互謙讓 5 文明禮貌過硬,做到 ...

在巡視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從現在開始,省委第三巡視組將對我局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巡視。我代表省局黨組對巡視組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剛才,樊組長對地稅巡視工作進行了動員,提出了明確的工作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落實好省委巡視組的要求,積極支援配合巡視組開展工作。這裡,我作個表態性發言,不妥之處,請巡視組各位領導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