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風險預控管理制度

2022-01-10 09:09:03 字數 5044 閱讀 8353

平煤股份勘探工程處十二礦打鑽工區

編制: 齊紅偉

審查: 劉鵬飛

批准: 呂中奇

編制單位:十二礦打鑽工區

編制日期:2023年01月

十二礦打鑽工區安全風險預控管理制度

為進一步規範我工區安全管理工作,全面體現預防為主的思想,實現對風險的超前預控,以預防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風險預控管理

建立並保持安全風險預控管理程式,以全面辨識煤礦生產系統和作業活動中的各種危險源,明確危險源可能產生的風險及其後果,並對危險源進行分級、分類、監測、預警、控制,預防事故的發生。

一、 危險源辨識、風險評估

組織員工對危險源進行全面、系統的辨識和風險評估,並確保:

1、危險源辨識前要進行相關知識的培訓;

2、辨識範圍覆蓋本單位的所有活動及區域;

3、對所有工作任務建立清冊並逐一進行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估,並對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估資料進行統計、分析、整理、歸檔;

(1)危險源辨識、風險評估應採用適宜的方法和程式,且與現場實際相符;

(2)對辨識出的危險源進行分級分類;

(3)危險源辨識時考慮正常、異常和緊急三種狀態及過去、現在和將來三種時態;

(4)採用事故樹分析法對系統(如: 「一通三防」系統)中存在的危險源進行辨識;

4、工作程式或標準改變、生產工藝發生變化以及工作區域的裝置和設施有重大改變時,能及時進行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估;

5、發生事故(包括未遂)、出現重大不符合項時能及時進行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估。

二、風險管理物件提煉、管理標準和管理措施制定

在對危險源進行辨識、分析的基礎上,應提煉出相應的風險管理物件,並符合下列要求:

(1)風險管理物件的提煉要具體、明確,一般應按照人、機、環、管四種風險型別來確定;

(2)針對風險管理物件制定相應的管理標準和措施並形成程式;

(3)管理標準和措施的制定應遵從全面性原則、可操作性原則和全過程原則;

(4)管理標準和措施的制定應符合相關法律法規、技術標準和管理制度的要求;

(5) 組織相關專業人員定期或不定期對管理標準和措施進行修訂和完善。

三、危險源監測

煤礦應採取措施對危險源進行監測,以確定其是否處於受控狀態。並確保:

(1)危險源監測方法適宜,並在風險管理程式中予以明確;

(2)危險源監測裝置靈敏、可靠;

(3)危險源監測資訊傳遞暢通、及時,相關資訊能及時錄入管理系統。

四、風險預警

採取措施對危險源產生的風險進行預警,使管理層和責任人能夠及時獲取並採取措施加以控制。風險預警應:

(1)針對不同級別、類別的危險源和不同程度的風險,制定相應的預**法;

(2)建立完備的資訊流通渠道,使預警資訊傳遞暢通、及時。

五、風險控制

建立程式以確保風險管理標準、風險管理措施及相關法律、法規、制度的貫徹與執行,以實現對風險的控制。並符合:

(1)對危險源及其風險的控制遵循消除、預防、減弱、隔離、聯鎖、警示的原則;

(2)危險源辨識、風險評估、風險管理標準與措施制定及隱患消除、控制效果評價等環節符合pdca的執行模式;

(3)制定年度生產作業計畫時應以上年度風險評估報告為依據,充分考慮本年度計畫實施時潛在風險;

(3)根據危險源辨識、風險評估結果和相關規定,編制《作業規程》、《操作規程》、《安全技術措施計畫》、《應急預案》及其它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5)在進行重大以上風險任務時,必須編制專門的安全措施,並明確安全工作程式。

六、資訊與溝通

建立並保持程式,以確保員工與相關方能夠及時獲取風險預控管理資訊,並可相互溝通、告知,煤礦應確保:

(1)員工參與風險預控管理方針和程式的制定、評審;

(2)員工參與危險源辨識、風險評估及管理標準、管理措施的制定;

(3)員工了解誰是現場或當班急救人員;

(4)組織員工進行班前、作業前風險評估,並留有記錄。

七、風險財政管理

實施風險財政管理,以轉移風險、降低風險成本、強化員工風險管理意識,並應:

(1)建立《風險財政評估報告》;

(2)對單位年度事故損失進行分類統計、分析,記錄齊全;

八、工餘安全健康管理

了解和掌握員工工餘安全健康狀況,對員工工餘安全健康進行管理,並應:

(1)定期組織員工開展有關工餘安全、健康方面的知識培訓和宣傳、教育活動,在員工業餘活動集中區域張貼工餘安全健康的宣傳資料;

(2)組織員工對工餘安全健康風險進行評估,並制定防範措施;

(3)鼓勵員工匯報工餘安全健康事故,並形成制度。

第二章保障管理

從組織保障、制度保障、文化保障等方面建立並保持程式,以保障煤礦安全風險預控管理體系能夠得到有效的實施和執行。

一、組織保障

建立健全安全風險預控管理組織機構,以組織、協調、指導、監督風險預控管理工作,組織機構應:

(1)職責明確、分工合理,負責風險管理全過程;

(2)由不同層次的有代表性的人員組成。

煤礦安全風險預控管理的最終責任由煤礦最高管理者承擔。

煤礦管理層應為實施、控制和改進安全風險預控管理體系提供必要的資源。

注:資源包括人力資源、專項技能、技術和財力資源。

二、制度保障

1、建立健全與安全風險預控管理相關的目標、責任、獎懲、舉報、投入保障、風險控制、員工行為、文化建設、安全會議、教育培訓、技術審批、安全監測、人員操作、裝置使用、應急救援、監督檢查、考核評審、災害預防、人員入井、跟班帶班、班組建設、衛生健康、環境保護等管理制度,並確保:

(1)各項規章制度貫徹到全體員工;

(2)有相應機構、部門負責上述規章制度的制定、修訂、培訓、監督檢查與考核。

2、 建立並保持程式,以識別適用的法律、法規、標準和相關要求,並確保:

(1)相關活動遵守適時的法律、法規、標準和相關要求;

(2)資料齊全完善,有目錄清單。

3、 建立並保持程式,以規範體系檔案、記錄的管理,保證在體系執行的各個場所、崗位都能得到相關有效的檔案、記錄,並確保:

(1)有專門人員負責檔案收發、傳達、歸檔;

(2)檔案收發、歸檔要有記錄,並形成目錄清單;

(3)作廢檔案有標識,銷毀檔案有記錄,無在用的無效、失效檔案;

(4)與風險預控管理體系相關的各種記錄應字跡清楚、標識明確,並可追溯相關的活動;

(5)記錄儲存和管理應便於查閱,避免損壞、變質或遺失,並明確記錄儲存期限。

三、安全文化保障

建立並保持我處文化建設管理程式,以發揮安全文化的導向、激勵、凝聚和規範功能。安全文化建設應:

(1)明確安全文化內涵、目標、內容、模式、建設流程,並最終形成實施方案;

(2)以實現員工自我管理為目標;

(3)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地貫穿於工區的各項管理。

第三章人員不安全行為管理

建立並保持人員不安全行為控制程式,對人員不安全行為進行識別和梳理,並制訂員工崗位規範和控制措施,以實現人員准入、培訓、監督全過程的流程管理。

一、人員准入管理

煤礦應建立並保持員工准入管理標準,人員准入管理標準應:

(1)明確崗位設定要求和崗位需求計畫;

(2)明確員工准入條件(包括員工身體條件、專業技能、文化水平等)。

二、人員不安全行為識別與梳理

在危險源辨識的基礎上,對識別出的人員不安全行為進行梳理,總結分析不安全行為的發生規律,為不安全行為控制提供依據。人員不安全行為梳理應:

(1)全面、具體、準確、有針對性;

(2)按照風險等級進行分類。

三、員工崗位規範

在人員不安全行為識別與梳理的基礎上,煤礦應制訂員工崗位規範,崗位規範應:

(1)種類齊全;

(2)明確各崗位工作任務;

(3)規定各崗位所需個人防護用品和工器具;

(4)明確各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5)明確各崗位安全行為標準;

(6)確保在完成預定任務存在多工種交叉作業時,必須制定書面安全工作程式。

四、不安全行為控制措施制定

應制定員工不安全行為控制措施,以確保員工崗位規範的有效執行,措施應:

(1)結合工區自身的特點和員工不安全行為特徵;

(2)涵蓋影響我工區人員不安全行為的各類因素;

(3)針對不同型別的不安全行為分別制定。

五、員工培訓教育

建立員工培訓教育機制,以提高員工安全知識、意識和技能,員工培訓教育應:

(1)明確員工培訓與績效考核的職能部門及人員,並有績效考核制度;

(2)每年至少對全員進行一次以危險源辨識、風險評估為主的體系培訓。

(3)明確員工分層和分類培訓內容與週期;

(4)對人員不安全行為進行針對性的矯正培訓;

(5)建立員工培訓資訊檔案;

(6)對參加培訓的人員必須進行考核或考試,並有完整的培訓臺帳;

(7)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前對員工進行培訓並有記錄;

(8)新入員工要接受不少於72小時的安全培訓和崗位技能培訓。

六、員工行為監督

建立完善的員工行為監督制度,及時對人員不安全行為進行監督和控制,並應:

(1)確定監督機構,配備相應的管理、監督、考核人員;

(2)明確監督範圍、方式、頻次;

(3)對監督結果進行分類統計、分析,並制定改進計畫。

七、員工檔案

建立健全員工檔案,全面掌握員工資訊,以實現分類管理,並確保:

(1)所有在崗員工的檔案齊全;

(2)每個員工檔案的資訊內容完整(內容應包括:姓名、性別、年齡、籍貫、文化程度、身體狀況、職業技能等級或職稱、參加工作時間、簡歷、培訓情況、違章情況、受獎情況、受處分情況、職務或工種變動情況記錄);

(3)對檔案內容進行分析、評估,明確需重點監控物件。

第四章生產系統安全要素管理

一、採掘管理

建立並實施採煤、掘進管理程式,消除和控制採掘系統和作業中的危險源,且符合下列要求:

(1)採掘設計要體現安全高效的原則,並保證採掘關係正常;

(2)採煤工作面長度、推進長度、採掘工作面巷道布置、斷面和煤柱留設尺寸的設計應考慮潛在的風險;

(3)作業規程的編制應考慮最大限度的降低作業中的風險,且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4)巷道施工應符合設計要求,各類尺寸在允許誤差範圍內;施工及地質條件變化時應有補充措施;採煤工作面初次放頂、收尾、搬家倒麵、過構造、過沖刷帶、過富水區、過空巷等要制定專項措施;

風險預控管理制度

煤礦安全風險預控管理實施意見 為進一步規範煤礦安全管理工作,全面體現預防為主的思想,實現對風險的超前預控,以預防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第二章風險預控管理 各煤礦應建立並保持安全風險預控管理程式,以全面辨識煤礦生產系統和作業活動中的各種危險源,明確危險源可能產生的風險及其後果,並對危險源進行分級 ...

煤礦風險預控管理制度

一 編制目的 為進一步規範風電場安全管理工作,提高風電場裝置安全管理水平,加強管理和個體防護等措施,全面體現預防為主的思想,實現對風險的超前控制,以預防事故的發生,結合風電場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裝置的風險預控管理。三 引用標準 3.1 電氣安全術語 gb t 4776 3....

幼兒安全風險預控管理

1 課程背景 頻頻發生的幼兒園兒童 事故,讓全社會把目光投向一關門就聽不見孩子啼哭的幼兒園,多種惡性傷害事件的發生已經引起大眾恐慌。從幼兒教育的制度規範 財政投入和教師管理能力等諸多方面,徹底堵住漏洞,才能還孩子以安全感。眼下,我們需要掌握園長必備的安全管理思維 掌握提公升幼兒園安全管理水平的管控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