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風險預控管理3

2022-07-17 02:18:03 字數 3028 閱讀 6683

一、課題:安全生產風險預控管理

二、教學目的:讓學員了解風險預控管理的概念與原理,掌握礦井重大危險源辨識與評估的有關知識,從而牢固掌握重大危險源預防控制的基本措施。

三、教學重點、難點:重大危險源預防控制措施

四、教學方法:講授法

五、教學過程:

一、組織教學:

二、複習鞏固:

1、煤礦班組的地位和作用有哪些?

2、煤礦班組長應如何處理好七種關係?

三、講授新課:

第一節安全生產風險預控管理概述

1、風險預控管理的含義和基本原理

基本原理:運用風險管理的技術,通過探求風險發生,變化的規律,認識、估計和分析風險對安全生產所造成的危害,運用計畫、組織、指導、管制等一系列過程,從而實現「一切意外均可避免」、「一切風險皆可控制」的風險管理目標。

2、煤礦風險預控管理體系

1)煤礦風險預控管理體系的含義

2)風險預控管理體系的主要內容

①採用工作任務法;②借助資訊系統;③風險預控管理體系的審核評價。

3、班組安全生產風險預控管理的總體要求

第二節礦井重大危險源辨識和評估

1、危險源辨識

危險源辨識的幾種常用方法:

1)詢問、交談。2)現場觀察。3)查閱有關記錄。

4)工作任務分析。5)材料性質和生產條件分析。6)安全檢查表。

7)危險與可操作性研究。8)事件樹分析。9)事故樹分析。

2、礦井重大危險源評估

1)礦井頂板災害評估

2)礦井水害評估;

3)礦井火災評估;

4)爆破傷害評估;

5)瓦斯災害評估;

6)粉塵災害評估;

7)運輸、提公升傷害評估;

第三節重大危險源預防控制措施

1、頂板事故預防控制措施

1)強化工程質量管理,搞好採掘質量標準化工作。

2)採掘工作面實行分段承包管理,責任明確到人。

3)採掘工作面安全管理必須堅持「兩個第一」的原則;

4)採掘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所有工作面支柱都必須穿柱鞋,並保證有足夠的初撐力和工作阻力,凡採高大於1.8m的支柱都必須採用防倒柱措施。

5)認真開展阻力監控工作。

6)巷道改、擴棚及回棚時,必須制訂專門的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7)要高度重視使用新工藝的採掘工作面頂板管理工作,切實搞好各環節、各工序及重點區域的質量和安全管理。

8)保證支護材料、支架的質量,支護材料的規格、效能,支架的材質、加工質量、砼的配比、標號等,必須符合規定,不合格的一律不准下井使用。

9)單巷長距離掘進,要經常檢查工作面後方巷道支架的變形、損壞情況,發現有斷梁折柱或變形嚴重的支架時,必須立即加固修復,在修復巷道時,掘進工作面應停止作業,防止冒頂堵人。

10)採掘作業規程中要有合理的支護設計。

11)加強井巷修護過程中的頂板管理,修護前必須制訂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

12)加強採掘工作面地質**預報工作,施工中遇到斷層、破碎帶或其他地質構造時,應及時採取有效支護措施,加強管理,防止冒頂。

13)礦井殘採、殘掘工作面,其安全技術管理要納入礦井正規管理,無規程、措施不准施工。

14)每一採掘工作面必須備有一定數量的備用支護材料,嚴禁使用折損、腐朽的坑木和損壞、失效、缺件等不完好的金屬支柱、頂樑進行支護和維修。

15)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2、礦井水害預防控制措施

1)老空水的防治。 2)煤層頂底板砂岩裂隙水的防治。

3、礦井火災預防控制措施

防治礦井井下外因因火災的安全措施:

1)礦井井上、井下必須按《煤礦安全規程》的要求設計和建立消防供水系統,並在礦井、水平和採區投產的同時投入使用。

2)消防管路必須鋪設到主要運輸道、採區回風道、平巷、上下山、要區運輸巷與回風巷、採煤工作面運輸巷、掘進巷道、煤倉放煤眼上下口、翻籠、解除安裝點、**點等。

3)主要運輸巷、主要回風巷、上下山、正在掘進的巷道中所安裝的消防管路、工作面機巷、風巷每隔50m安設乙個三通閥門,並在進回風巷口40m以內及掘進工作面進口處安高三通閥門,其他管路每隔100m安設乙個三通閥門,皮帶機頭必須設三通閥門。

4)三通閥門位置應便於使用和檢修,必須有明顯易辨的標誌,其出口禁止射向電機車及其他電器裝置。

5)井下機電硐室、炸藥庫、風動工具清洗硐室的出口必須裝設向外開的防火門。

6)皮帶運輸機必須由保運區裝設火災報警裝置,通風區安裝自動灑水滅火裝置。

7)井底車場、機電硐室、炸藥庫、風動工具清洗硐室等火災隱患嚴重的地點及採掘工作面必須由礦防火辦公室配備足夠數量的滅火器材。

8)礦井必須建立礦井反風系統,用於進風井口、井筒、井底車場及總進風巷發生火災時進行反風。

4、瓦斯事故預防控制措施

1)採區回風巷,採掘工作面回風巷風流中瓦斯嘗試超過1.0%或二氧化碳嘗試超過1.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2)採掘工作面及其他作業地點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0%時,必須停止用電鑽打眼;爆破地點附近20m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0%時,嚴禁爆破;採掘工作面其他地點風流中,電動機或其他開關安設地點附近20m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達到1.

5%時,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3)採掘工作面風流中二氧化碳濃度達到1.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查明原因,制訂措施進行處理。

4)礦井必須有因停電和檢修主要通風機停止運轉或通風系統遭到破壞以後恢復通風排除瓦斯和送電的安全措施。

5)安裝和使用區域性通風機和風筒必須遵守最新《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

6)採煤工作面必須確保通風系統穩定,按作業規程要求,配夠足夠風量,確保兩巷暢通,斷面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

7)工作面上隅角或煤機上必須每班懸掛便攜或瓦斯報警儀,一旦出現報警,應立即停止作業,由瓦斯檢查員採取風障措施處理或上隅角充填處理。

5、煤塵事故預防控制措施

1、防塵措施 2、防爆措施和隔爆措施3、煤塵**的預防控制措施

四、本章小結:

學習本節內容,要掌握安全風險預控管理概述、礦井重大危險源辨識與評估、重大危險源預防控制措施。

五、本章作業:

1、什麼就安全預控管理?

2、常用危險源辨識的方法有哪些?

3、重大危險源預防控制措施方法有哪些?

幼兒安全風險預控管理

1 課程背景 頻頻發生的幼兒園兒童 事故,讓全社會把目光投向一關門就聽不見孩子啼哭的幼兒園,多種惡性傷害事件的發生已經引起大眾恐慌。從幼兒教育的制度規範 財政投入和教師管理能力等諸多方面,徹底堵住漏洞,才能還孩子以安全感。眼下,我們需要掌握園長必備的安全管理思維 掌握提公升幼兒園安全管理水平的管控工...

安全風險預控管理制度

平煤股份勘探工程處十二礦打鑽工區 編制 齊紅偉 審查 劉鵬飛 批准 呂中奇 編制單位 十二礦打鑽工區 編制日期 2015年01月 十二礦打鑽工區安全風險預控管理制度 為進一步規範我工區安全管理工作,全面體現預防為主的思想,實現對風險的超前預控,以預防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第一章風險預控管理 建立...

煤礦安全風險預控管理體系

危險源辨識 風險評估 管理制度 防塵隊2013年7月24日 防塵隊 危險源辨識 風險評估 管理制度 為深入推進 危險源辨識 風險評估 工作,按平煤股份八 2013 164號文 關於全礦開展危險源辨識 風險評估工作的通知 和 深入開展 危險源辨識 風險評估 工作的補充規定 要求,根據我隊目前工作進展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