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小」員工後有「大」企業

2022-01-03 08:26:52 字數 1863 閱讀 9248

我們常說要員工有主人翁精神,我想前提是企業要拿員工當主人,沒有當主人的感覺哪來的主人翁精神?這次公司喬遷新辦公位址,大家都沒有講「喬遷」這樣文縐縐的詞彙,從每個人嘴裡出來的話,都是「搬家搬家」,「家」雖僅一字,但多麼難求!

這次出差,在路上我一直考慮:搬新家了,換新顏了,如何讓員工心中更好地有「家」的感覺?讓他們體會到「家」的溫暖?讓員工和企業共同營造建設咱們的「家」?

(一) 大公司的大休息廳

在國外我參觀過很多大公司的總部,他們的辦公大樓裡多有乙個大的休息室(或休閒廳),上班時設有類似會議的茶歇時間,一般為十分鐘。茶歇時間大家聚在一起,喝喝茶或者咖啡,走動走動交流交流,一方面鬆懈一下緊張工作後的勞累大腦,另一方面也增進部門間資訊的溝通。

我們新搬大樓後各處非常寬敞明亮,完全可以借鑑國外大公司的方式搞大休息廳,每個樓層靠樓梯處把它空出來用玻璃隔開,一方面有接待會議功能;另一方面給我們自己的員工乙個休閒地。這樣不僅僅對工作有好處,甚至不同部門間或員工有不同意見時,換一種環境,看著窗外心曠神怡的景色,就能在比較輕鬆的氣氛中達成共識。

我們平常只看到其他公司多麼人性化,多麼和諧,文明程度多麼高,我們要為自己的員工設定這樣的硬體環境,盡我們最大能力為他們創造充分發揮人文和人性的軟性氛圍,讓我們的員工在各個崗位上都有一種體現價值的自豪感,即使現在我們還做不到的,當頭頭的也要在原有的基礎上想著改善不斷提公升。就像夏天很熱的真空管廠,我們要擴建自動化生產線,把一線員工從酷熱中解脫出來,讓我們的一線員工輕鬆當現代化生產車間的現代工人。

(二) 食堂要改善,別學老闆當「麵糊」

其實我們皇明人很辛苦很感恩也很寬容,過去創業多苦多難,一無所有沒有什麼條件,當時大家沒有什麼抱怨,大家知道公司難公司窮,都跟著老闆勒緊褲腰帶過日子。現在我們的條件有所改善,一定要為員工盡最大能力創造好的條件,公司要做大事業,靠幾個人不夠,靠一小批人都不夠,要靠一大批人,要靠全體員工。

所以我一直在說食堂問題,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後勤保障一定要到位。不能讓我們的員工像你們老闆我一樣,隨便弄一口拉倒。老闆這些年,「鋼筋鐵骨」過來的,從大學開始吃飯就沒規律,讀書讀的常常過了飯點,看到伙房關門了,沒辦法就天天吃炒麵,湊合了一頓又一頓,最後同學給我起乙個外號叫我「麵糊」。

有時同學看我沒買飯,就幫我買兩個饅頭弄點鹹菜。創業的時候也是飽一頓飢一頓,半夜肚子餓極了到員工宿舍找饅頭吃是常事,現在也是,中午1點40、50分吃飯是一種常態,雖然一點胃病都沒有,但大家不能學我,要按點吃飯。食堂要想辦法解決因為搬家吃飯集中的就餐問題。

(三) 主管要廣開言路,參加「溝通日、訴苦日」。

我們公司要發展,文明程度也要提高,儘管我們不斷自省自查,但肯定還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所以我們要給員工開闢通道,在文化中規定要有「溝通日」,要設立溝通的平台,要有「訴苦日」,讓大家把工作生活中的苦處吐出來,輕輕鬆鬆上崗。

公司越來越大,我們管理層與大多數員工的距離相對拉遠(最初員工都認識,現在不認識的人越來越多)。別認為高高在上有多麼享受多麼榮光,因為各個方面的事務繁雜,緊張壓力都壓在中高層身上,這時候上下如果不暢通,即使是區域性的,也會造成集團的思想不能完全傳達,執行力層層衰減,所以我要求管理人員要敞開言路,廣開言路,有些未必是工作方面的,也可是員工生活方面的,要多聽聽大家的心聲和意見。

我們絕大多數的員工,關心公司的發展不亞於關心自己的事情,因為公司的發展關係著員工的職涯提公升。有些甚至是無私地關心:我希望我的公司好,希望她更完善更先進,我不願意別人說她不好,如果她**不好讓他人說三道四,就氣憤於他人的指指點點,就對自己的公司恨鐵不成鋼,盼望公司更加規範化、正規化。

過去我們有意無意地傷害了這種感情,現在我們要有意地給大家創造融入公司做主人翁的條件,給大家更多的空間發揮他們的潛力和智力。這是我出差路上思考的問題,為什麼想到這些?一方面思考公司的發展,一方面思考領導們要為員工做什麼。

十多年帶領大家走到今天,上了乙個台階了,公司引進外資馬上要上市、要大發展、大擴充套件要國際化了,我們要給公司帶來什麼?怎麼和員工共同成長?這是我們的大責任。

小銷售企業評估員工診斷問卷 已使用

尊敬的員工 我們將以職業態度對您的問卷嚴格保密,只在研究範圍內作統計使用。請您填寫問卷,我們感謝您的積極參與和支援。選擇題 如無特別說明,請只選乙個答案,並在選項對應的分值上畫圈 一 公司目標方向問題 1 您認為是否有必要讓公司的每位員工都充分了解企業的目標方向?2 您了解公司的目標方向嗎?請簡述您...

企業員工必備的八大心態

態度是乙個人對待事物的一種驅動力,不同的態度將決定產生不同的驅動作用。好的態度產生好的驅動力,注定會得到好的結果,而不好的態度也會產生不好的驅動力,注定會得到不好的結果。同時,對待任何事物不是單純的一種態度,而是各種不同心態的綜合。一 積極主動的心態 首先我們需要具備積極主動的心態。積極心態就是向好...

企業員工培訓效果評估三大步驟

員工培訓的目的是把培訓過程轉化成企業生產力,那如何評價員工培訓的好與壞呢?對培訓專案進行評估的步驟和方法都有哪些呢?員工培訓的目的是讓員工通過公司規章制度的學習更快融入企業,更快地提公升工作能力,讓企業及個人都能同時發展。但是員工培訓必須耗費成本,這就注定了企業每一次培訓只有效果轉化,才能說明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