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級高三數學教學心得體會

2022-01-03 08:26:54 字數 2140 閱讀 3681

數學教學心得體會

曾建緊張、忙碌、辛苦的高三教學工作終於結束了。結合今年高考數學試題以及學生反饋回來的成績,要求我不斷地進行總結、反思、探索,以希尋覓一條能使學生學好數學,通向高考的成功之路,用取得的經驗和吸取的教訓來指導今後的數學教學工作。

一、重視基礎知識橫向與縱向的整合,切實夯實基礎

從今年高考數學試題可以看出今年的數學試卷起點並不高,相對較為平穩,題目型別大多在考前複習中老師都有反覆涉及。總體來看,數學選擇題依舊側重於對基礎知識基本概念的考查,理科前五道題,文科前七道題目完全根據教材定義命題,這些看得出出題專家希望廣大考生重視對基礎的把握。對於集合、概率、立體幾何、向量、複數運算等這些知識點都是在基礎題的範圍內進行考核的。

圓錐曲線,突破了往年求取值範圍離心率等常見問題,與直線與圓相關知識進行整合,出題專家在不斷的探索各知識點在考題中的切合點,綜合考察考生能力,這需要考生能夠在將基礎知識掌握紮實的基礎上,具有良好的整合聯絡能力,能夠在各知識點間熟練運用。線性規劃在近幾年四川的考試題目中都是以實際問題的形式出現,需要考生能夠將實際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進行求解。

這給我的啟示是:針對學生實際,精選以基礎知識整合為主的資料作為參考;教學中要精心設計每一節課的教學方案,重點落實基礎,而且要常抓不懈。使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加強記憶;加強對易錯、易混知識的梳理;多角度、多方位地去理解問題的實質;形成準確的知識體系。

在對概念、性質、定理等基礎知識教學中,決不能走「過場」,趕進度,把知識炒成「夾生飯」,而應在「準確、系統、靈活,」上下功夫,弄清知識的來龍去脈。學生只有基礎打好了,做中低檔題才會概念清楚,得心應手,做綜合題和難題才能思路清晰,運算準確。針對不少學生反映選擇題花的時間太多,我認為我們應該從高一時就開始訓練學生做選擇題的技巧,絕對不能把一道選擇題小題大做。

二、強化數學思想方法,提高數學能力

今年高考數學理科試題的特點還表現在:在考查主要數學基礎知識的同時,注重對數學思想和方法的考查,進一步深化了能力考查,真正體現了由知識立意轉變為能力立意。試題不僅最後一道題能力要求特別大,難度異常高,而且多題把關,在選擇、填空題中都設定了把關題。

由於試題難度的跨度加大,區分的層次加細,一些特別優秀學生的成績可能能夠保持,一些中上等學生的成績就會有所下降,中偏下學生的成績明顯較低,拔尖學生和中上等學生的成績差距就會有所擴大。

在今年的高考複習中,我也注重了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加強了通性通法的指導與訓練,培養了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在第一輪與第二輪複習中,都穿插了能力訓練小題,第三輪複習時,進行了能力小題與綜合題的專項、限時訓練,對壓軸題、終點題我們具體分析,區別對待,大膽取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從學生反映看,我感覺沒有達到我預期的效果。

高中數學中涉及的重要思想方法,主要有函式與方程的思想方法,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分類討論的思想方法,化歸與轉化的思想方法等;這些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的精髓,對此進行歸納,領會,應用,才能把數學知識與技能轉化為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的解題能力和數學素質更上乙個層次,成為「出色的解題者」。因此,我認為高三複習課數學教學中應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強化解題思維過程,解題教學要增加互動性,充分調動和和展示學生的思維過程,沿著學生思維軌跡因勢利導;解題後要注意引導學生反思,研究問題解決過程中的思想方法,思維方式,把數學教學過程轉化為數學思維活動過程,從而提高學生理性思維能力,善於從乙個問題的多個解題方向中選取其中簡捷的思維路徑,得到問題的最優解法,從而不斷總結經驗,使能力培養真正落到實處。

三、加強心理素質的培養,提高考試成績

今年數學高考試題,看似平常,但在基礎中體現了創新,平常中考查了能力,突出考查考生基礎知識、數學應用意識、潛在學習能力。我們的一些學生,平時覺得考試就那麼一回事,當走進高考考場,特別是看到今年的選擇題中新題、運算量較大的題時,無法調整好心態,不能正常發揮。因此在教學這些學生時必須加強他們的心理素質的訓練。

考試的過程是緊張勞動的過程,既有體力上的,又有心理上的,想要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不僅取決於掌握紮實的數學基礎知識、熟練的基本技能和出色的解題能力,還取決於考前的身體狀況、心理狀況和臨場發揮。自信心和優良的心理素質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條件,良好的心態可以確保水平的正常發揮。因此,我們要加強學生心理素質的培養,向非知識、非智力因素要成績。

充分利用每一次練習、測試的機會,培養學生的應試技巧,總結考前和考場上心理調節的做法與經驗,力爭找到適合自己的心理調節方式和臨場審題、答題的具體方法,逐步提高學生的應試能力。

以上是我對今年高三數學複習教學的一些反思,很不全面,也很不成熟,甚至可能是錯誤的,希望各位多多指導。

2023年8月

高三心得體會

篇一 我的高三複習心得 我的高三複習心得 每當有風吹過我面頰的時候,每當有雨打在我臉龐的時候,我總會回想起那奮戰過的日日夜夜。閒暇時喜歡趴在光涼的欄杆上,眺望遠處的風景,然後就不知不覺間想到了那些和我一起渡過高中最繁忙日子的弟兄們。有一些同學,一年前我們還是一起複習的同伴 無論是時間還是空間 現在我...

數學教學心得體會

這幾年來,隨著基礎教育的迅速發展以及社會對技術人才的需求,職業教育已經成為一種必然趨勢。但進入職校學習的學生,普遍是中考後被淘汰下來的無法公升入普通高中的學困生,他們在初中階段的學習成績均屬於中等或中下水平,其中以數學為多。而數學是一門重要的基礎課,教學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專業課和其他學科的學習程序...

數學教學心得體會

黑箐小學龍潭 本學期我擔任四,五年級數學教學工作,教育教學中,我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評課,及時批改作業 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