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實習報告模版 張旭

2022-01-01 09:08:24 字數 4303 閱讀 6161

東北大學資訊學院2010級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姓名: 張旭

學號:班級:電子1002

**:email:

2023年6月22日

1. 引言 3

1.1 實習目的和要求 3

1.2 實習內容 3

2. 企業參觀 4

3. 滾動字幕的應用系統 4

3.1 滾動字幕的研究背景及意義 4

3.2 系統的主要功能 5

3.3 系統功能設計 5

3.3.1 系統的模組框圖 5

3.3.2 硬體設計及描述 6

3.3.2.1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 6

3.3.2.2 鍵盤的硬體連線圖 6

3.3.2.3 lcd的硬體連線圖 7

3.3.2.4 微控制器外圍解碼器 8

3.3.3 軟體設計流程及描述 9

3.3.3.1 系統的整體設計程式流程圖 9

3.3.3.2 鍵盤和8279模組 10

3.3.3.3 lcd模組 10

3.3.4 程式** 12

4. 總結 22

5. 參考文獻 23

人們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電子產品層出不窮,使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在電子行業中,越來越多的產品開始重視人機資訊交換的輸入輸出裝置。為了能更方便、快捷的獲得資訊,流動顯示屏的應用便逐漸的流行了起來。

在顯示器領域,由球面的crt 到純平 crt,由純平 crt 到如今主流的 lcd 液晶顯示,而 lcd字幕滾動顯示更是得到廣泛的應用。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lcd的應用更是十分廣泛,當我們走在大街小巷中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滾動顯示的廣告標語在lcd屏上。本次課程設計主要結合學習機的51微控制器、12864lcd顯示屏、鍵盤、led數碼管來實現lcd的滾動字幕顯示,以點為單位進行滾動,並且可以用鍵盤來控制lcd的字幕滾動方向,有四個方向分別是上下左右,還可以暫停,增加漢字等功能。

實習目的:

提高同學的實踐動手能力,把書本中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踐中,做到理論和實際的結合,通過課程設計,達到進一步理解微控制器的硬體、軟體和綜合應用方面的知識,培養實踐能力和綜合應用能力,開拓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學會靈活運用已經學過的知識,並能不斷接受新的知識。培養大膽發明創造的設計理念,為今後就業打下良好的基礎,通過課程設計可以掌握微控制器應用系統的總體方案的設計;系統的硬體設計、軟體程式設計;系統的應用和除錯能力。

實習要求:

(1)採用keil51—c語言或組合語言程式設計;

(2)根據實驗系統的硬體配置自行設計實習題目;

(3)至少選擇一種未學習過的晶元(盡量用一些i2c、spi等串列埠晶元);

(4)設計硬體電路圖;

(5)編寫完整的控制程式;

(6)除錯、修改、完善程式;

(7)寫出實習報告。

(1) 微控制器課程設計

(2) 參觀遼寧廣播電台

·單位:遼寧廣播電台

·內容及體會:

到達遼寧廣播電台之後,首先是由其中的一名工作人員為我們介紹基站的整個情況以及它們的大致工作原理,主要就幾部分(1)電源部分:接電作用,可直接接380交流,或者接直流;(2)載頻部分:載頻是重要單元,作用:

基帶訊號處理,射頻收發處理,功率放大;支援收發分集等;(3)分配集合單元:即天線饋線連入機房裝置第乙個連線的模組;作用:將來自發信機的多路射頻訊號通過雙工器傳送給天線;將來自天線的接收訊號放大,分配給tru(載頻部分)中的接收機;天饋駐波告警檢測;接受低噪音放大器的增益控制;ant埠支援避雷功能;(4)其他模組:

開關、連線轉換、各類介面單元之類;

他們有六個廣播頻段,分別是**新聞,**經濟,遼寧新聞,遼寧經濟,遼寧鄉村,遼寧故事;據台長介紹此基站是目前遼寧省最大的發射基站,總共有四個發射塔,其中有兩個頻率段共用乙個發射塔,這兩個頻率段間隔盡量大些,避免產生兩個頻率段之間的干擾,四個塔的塔高均在120公尺以上,為了避免遭到雷擊,上面有兩個球狀的物體來達到避雷的目的,據說這個鋼球是台長自己親自設計的,並由此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另外在機房中有六個不同頻段的工作機在不停的工作著,從電扇發出的聲響來看,各個工作機上的發熱量還是十分大的,必須用風扇不停地降溫,並且為了防止機器出現故障影響電台的正常工作,每個頻段的工作機組都有相應的備用工作機,當乙個機組發生故障時,馬上啟用備用的機組來替代工作,從而達到不間斷的工作模式,不會影響基站正常的運作,在每個發射塔下面都有乙個小房子,裡面有用電感電容組成的系統,用來達到匹配輸入輸出阻抗的目的,達到基站的發射功率最大的目的,使基站的工作範圍盡可能達到最大化,工作效率最高。通過這次參觀,了解到了廣播電台的工作任務,以及我們所在書本中所學的高頻知識在實踐生活中的具體應用,受益匪淺。

在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的時代,資訊產品層不斷更新。lcd流動字幕的出現使人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亮麗實用的廣告牌可以給我們的生活新增光彩,可以給店鋪招攬生意。

傳統的廣告牌都是固定的漢字,並且時間長了會掉色,使漢字模糊難認,這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的不便。尤其是到了晚上,傳統的廣告牌就失去了作用。因此我們需要一種造價低廉、使用方便、可以發光、可以方便改變漢字且比較耐用的電子顯示廣告牌。

所以研究用lcd實現滾動字幕還是很有實用價值的。

系統所用到的硬體資源,51微控制器、12864lcd、八個led數碼顯示管、鍵盤、8279晶元。鍵盤有六個功能按鍵,控制方向的(上下左右)四個按鍵,乙個暫停(繼續)按鍵,乙個增加(減少)顯示的漢字按鍵,當按下相應的按鍵時會在led數碼管上顯示相應的按鍵值,當按下四個方向鍵中的乙個時,lcd屏上會顯示向相應的方向滾動的漢字『張旭』,這時如果按下暫停鍵滾動的字幕會暫停,再按一下會繼續滾動,如果按增加漢字的鍵,會在下邊增加『東北大學』四個漢字,再按一下『東北大學』四個字會消失,當然在滾動的過程中可以任意改變字的滾動方向。

本人所做的工作:前期看懂學習機的硬體連線圖,看懂如何操作8279晶元,學習它的工作原理,還有就是理清12864在點陣的工作模式下是如何顯示的,這一部分花費的時間較長,最後對要實現的功能建立軟體的系統實現流程圖,之後用c語言程式設計實現功能,和最後的除錯改進工作。

系統所用的硬體lcd12864、led數碼管(8個)、鍵盤(2*8)、8279晶元。

微控制器的工作起來所必須的最小系統如下圖所示:

最小系統圖

鍵盤和8279以及led數碼管的硬體連線圖

鍵盤和8279、led以及微控制器連線的原理圖

實際的硬體連線圖

lcd的硬體連線圖如下:

12864lcd的硬體連線圖

微控制器外圍解碼器連線圖

相應的晶元選通位址

·準備工作:

1.將撥碼開關s5、s6全部撥向on,使鍵盤及led在8279的控制下工作。

2.將開關s2撥向11.0592mhzz晶振。

3. 用導線將8279的clk插孔和ale插孔連線。

4. (中斷方式讀取鍵值時)用導線將8279的irq插孔和p3.2(/int0)插孔連線。

·微控制器與8279的介面電路:

8279晶元的clk腳接51微控制器的ale腳;

8279晶元的irq腳接51微控制器的p3.2(/int0)腳。

a0=0時,讀/寫資料;a0=1時,讀取狀態暫存器或寫入命令。

·2*8鍵盤介面電路:

sl2~sl0經3-8解碼器接鍵盤列線;

rl7~rl0接鍵盤行線。 rl7~rl0內部設定有上拉電路。沒有鍵被按下時,返回線為h;有鍵被按下時,該按鍵的返回線為l。

·8位led顯示器介面電路:

outb0~outb3、outa0~outa3作外接顯示器件的段選碼埠。

sl2~sl0經3-8解碼器、驅動電路接至8位led的公共端,提供位選線。

微控制器ale端以時鐘頻率的1/6周期性地輸出正脈衝訊號。

·8279的時鐘以及中斷:

8279的clk端為外部時鐘輸入端,本實驗儀的clk端輸入的外部時鐘頻率為1mhz或2mhz。

8279內部要求基本頻率是100khz,提供鍵盤逐行掃瞄頻率和顯示掃瞄時間。外部時鐘需通過分頻得到內部時鐘,分頻係數以命令字方式給出。

irq為中斷請求輸出線,高電平有效。本實驗儀將irq經反相後接89c51外部中斷0輸入端/int0,用於實現以中斷方式讀鍵值。

·8279的工作流程:

8279確認有鍵按下時, 便把此鍵的鍵值送入fifo儲存器中, irq管腳由低電平變為高電平,向微控制器申請中斷。當cpu響應中斷,由相應的中斷服務程式取走fifo儲存器中的按鍵**資料,然後irq將自動變為低電平,即撤消中斷申請。

·lcd簡介:

內建有8192個中文漢字字型檔,可顯示8字*4行漢字;內建有128個字元的ascii字元庫。

將液晶顯示器、控制器、背光源和外部連線埠等部件構選成乙個整體作為乙個獨立部件使用的。只留乙個介面(20只引腳 )與外部通訊。

實習報告張旭

實習總結報告 張旭 08物流2班天津濱海職業學院 一 實習目的 經過兩年物流專業知識的學習,對物流的定義,基本功能以及各個作業流程有了一定的理論基礎,通過實習把理論與實際操作聯絡起來,在實踐中提供運用知識的能力也是為了更好的適應以後的工作,我參與了這次畢業實習。二 實習要求 了解物流的特點,主要裝置...

生產實習報告模版

東北大學資訊學院2009級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姓名 吳德洪 學號 20092705 班級 電子0902 130 email 2012年6月 30日 1.引言 1 1.1 實習目的和要求 1 1.2 實習內容 1 2.企業參觀 1 3.自動洗衣機微控制器應用系統設計 1 3.1 題目的意義 特點,本人所...

生產實習報告模版

2011年12月5日 2012年1月6日,學校安排我們進行生產實習。生產實習作為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我們創業精神 創新能力和工程實踐能力的重要環節。本次實習,我來到了 公司,通過為期乙個月的車間工作,我的生產實踐技能有了很大提高,對理論知識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一 實習說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