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實習報告模版

2023-02-08 15:48:09 字數 4402 閱讀 4379

2023年12月5日-2023年1月6日,學校安排我們進行生產實習。生產實習作為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我們創業精神、創新能力和工程實踐能力的重要環節。本次實習,我來到了***公司,通過為期乙個月的車間工作,我的生產實踐技能有了很大提高,對理論知識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

一、實習說明

(1)實習單位:

(2)實習時間:

(3)實習地點:

二、實習單位簡介

黑龍江省延壽縣***公司自2023年2月成立以來,至今已發展為國家中型二級紡織企業。企業占地面積6萬平方公尺,其中建築面積2萬多平方公尺。現有員工1100人,其中工程技術人員48人。

企業擁有10000錠亞麻溼紡紗的生產規模,主要生產裝置130臺(套),大部份引進法國、德國、羅馬尼亞、俄羅斯及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先進裝置。主要產品8.5-36公支各種規格亞麻紗,年生產能力2400噸。

產品主要銷往美國、法國、日本、南韓、香港等國家和地區。企業在全縣率先推行貫徹iso9002國際質量標準,並於2023年9月順利通過長城(天津)質量保證中心審核組的現場審核。並於同年10月10日獲得iso9002國際質量體系認證證書。

在未來的幾年裡,繼嘉麻紡將要以深化體制改革、加快技術改造、穩定生產經營為主線,以規範管理、安全穩定為基礎,著力抓好自主創新、節能減排、降低成本,切實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引導和激勵廣大職工滿懷信心的投入到生產實踐中,爭取生產出更優質的亞麻紡織製品,為地方經濟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三、實習目的

1、通過實習,進一步加深對所學管理知識及基本理論的理解,認識企業生產管理的一般程式和方法,生產運作活動的一般過程及操作技巧。

2、通過實習,理解企業各項生產活動的操作程式及內在聯絡,了解企業車間管理的具體內容,加強對企業管理實踐中的新理念,新方法的提煉,豐富和擴大專業知識領域。

3、通過參與實際工作,對企業的生產管理活動的現狀做出分析,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理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提高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及獨立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強其創新意識。

4、通過實習,樹立學生的勞動觀念,增強其團隊意識及合作精神;通過學習現場管理人員,技術人員與工人的優秀品質,提高綜合素質,為日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基礎。

四、實習任務

1、深入現場實習,重視素質培養和動手能力的提高,強化學生對生產管理相關環節的熟悉。

2、認真系統的觀察分析企業執行的規律,學習車間管理的相關規定,用所學的理論比照體會企業規定的科學性、合理性。

3、了解和分析企業的生產或經營布局,用生產運作、質量管理、企業文化等理論,解釋和分析這種布局的合理性。

4、深入乙個具體車間,參與其具體工作,學會面對具體問題怎樣進行處理和協調。

5、在對實習企業全面了解的基礎上,要能夠描述出企業是如何盡行生產、管理、經營和控制的。

五、實習過程

在黑龍江省延壽縣***公司的生產實習過程中,我基本參與了前紡車間、後紡車間、檢品車間及機修車間的學習。

生產實習的第一天,人事部劉助理接待了我。她帶我參觀了公司的各個部門,講解了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介紹了公司的基本情況,包括企業發展歷程,車間的化分和科室的設定等。接下來,我就被安排到各個車間實習。

首先是機修車間。整個車間都是男人在工作,每台機器地下周圍都有一堆閃亮的金屬屑,三天的觀察,我接觸到機械製圖,了解到機修車間工作主要就是四個字:"車、洗、刨、滾"。

雖然只知皮毛,但對於乙個文科生來說,我感到很滿足了。

接下來的兩周,我得以進入前紡車間實習。車間主管向我詳細講解了前紡車間的工作,其主要工序包括混條,梳理和粗紗。混條的目的是配麻。

配麻完成後條子要經過精梳機和針梳機的梳理。部分梳理工序需加油,其目的除了除靜電和減少摩擦外還有給溼。在麻條的梳理中要不定時的抽取一定量樣品,調整機器。

梳理完成後,條子就可以上粗紗機紡制粗紗了。一周的時間內,我了解從原麻--洗麻--麻條生產--梳理--粗紗的整個流程。聯合洗麻機是流水線式的工作,也還有其他正式員工看著,我這個小實習生,一邊觀察,一邊向車間組長提問。

流程的機器的噪音很嘈雜,一整天我都在車間流轉目的就是多熟悉流程。制條車間包括「前道」和「後道」。「前道」的工作環境比較差,除了有機器非常大的噪音外,還有瀰漫在車間裡面的麻絮灰塵的傷害。

車間的員工大都都是戴口罩作業的。

最後幾天,我來到後紡車間實習。了解了後紡的工藝流程為煮漂→細紗→烘乾→選紗→絡筒→包裝→入庫。煮漂工序:

除去部分纖維生物,提高了纖維脫膠,**度和白度,改善車間勞動環境及提高纖維脫膠**度及紗管紗線捲繞密度,為下一步創造良好環境。細紗工序的作用是對粗紗進行牽伸、加捻,紡出更細的紗。將細紗進行乾燥處理,去除濕紗中的水分。

以便於下道工序的加工,運輸和儲存。選紗工序:將顏色相近的放在一起。

絡筒工序:提高後道工序的生產率,改善紗線品質。要求不損傷紗線物理機械效能,其作用是清除疵點。

絡筒工序所用裝置為絡筒機。包裝工序:防止紗線弄髒。

入庫工序:放入庫內以待使用。

在整個實習期間,我也參與了檢品車間對原麻和成品的質檢工作;還幫忙設計了板報;最刺激的無非是跟擋車師傅學開車了。由於我是第一次接觸這種機器,覺得很新鮮,但真正操作起來,卻手忙腳亂,叫苦連天。

每次一下班,我們便首先彈掉頭髮與衣服上的灰塵,然後,再沖個澡,換一身乾淨衣服。雖然十分疲倦,但也有一種勞動後的快感。

六、實習中所發現的問題及合理化意見

1.工人的觀念與認識不能適合公司的發展。

解決方案:成立專門的激勵機構,制定定期的培訓計畫,針對不同時期,不同知識型別的員工做出相應的培訓計畫,時常為員工灌輸先進的思想,讓員工能夠更加全而的了解公司文化,提高自身素質,以此來適應企業發展。

短期實施方案:在食堂掛上音響,午休期間為工人**激勵性的歌曲,來鼓舞士氣;或**舒緩的**來陶冶員工的情操,緩解大量工作帶來的身心上的疲憊;或**一些時事新聞,讓員工能了解到一些大層次上的問題,開闊員工的視野和心胸,從而減少小矛盾的發生;或有針對性的**一些哲學故事,讓員工在不知不覺中進行了培訓,思想也能得到一定的昇華。

2.車間之間存在嚴重的工作溝通障礙。

解決方案:公司員工深入車間,讓工人對我們進行一次專業知識培訓,一方面可以促進雙方感情,利於以後工作開展;另一方面,使我們也能了解一些專業知識,使我們的工作也能得到幫助;再者,是讓工人感覺到自己的閃光點或優勢,使工人產生一種榮譽感,也能促使其加強對本職工作的熱愛程度。

3.企業內部控制的制度化與規範化不足。

解決方案:盡快出台各項明細制度及獎懲辦法,要求員工認真學習,並嚴格照章執行,有功必重獎,有過必重罰。

4、企業培訓方向不明確,培訓機會根本沒有,不能很好的符合企業經營的要求。

解決方案:制定明確詳盡的培訓計畫表,各部門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上報培訓需求,針對報表公司進行分析,有確實需要培訓的立即進行培訓。

5、員工發展道路狹窄,優秀員工的成長受阻,削弱了企業凝聚力,影響了士氣。

解決方案:下達職位說明書,雖現在人員的職位不是很明確,但職位說明書一定要有,職位說明書就像乙個燈塔,可以指明員工發展方向和明確員工職責,而具體發展道路要由員工自己來拓展。這樣,可以減少各部門之間的矛盾,對於扯皮推委的現象也能得到扼制,出現問題,能夠第一時間找到責任人,而且明確了目標,再配以明確的人事考評制度及獎懲辦法,讓員工能看到自己的價值得到體現自然工作積極性就會提公升,工作熱情也會相應得到提高。

大家都全身全心投入工作,遇到問題能夠相互幫助,自然也就產生的凝聚力。

6、公司的激勵政策不足,對員工缺乏正面引導。

解決方案:成立專門的激勵部門,明確制定績效考核系統。建立基於內部職位價值評估和外部薪酬狀況分析的薪酬體系,包括工資管理制度,按職位類別的獎勵方案,非經濟性的激勵方案等。

7、戰略意圖並沒有轉化成明晰的戰略目標,缺乏把巨集觀戰略目標分解為組織各層次部門和組織成員的具體行動目標。

解決方案:擬定乙個明確的長期目標,作為公司的乙個長遠建設目標,然後將此目標分段,下達給各個部門主管負責,主管定期上交短期工作計畫,並制定出明確的工作流程制度,各部門可實行早班會,在上班前五分鐘,主管向員工下達當天任務及工作安排,廠長可對各組長下達工作指標及工作時間安排,對於早班會要做好記錄,保證每天的工作都有明確的負責人,工作出現問題時直接由當事人負責,還可由績效考核小組定期對各部門工作進行量化評比。工作好的提出表揚,有不足的及時找到問題關鍵,及時調整工作方式,爭取做到有問題早發現,有問題早解決。

8、車間衛生相對較差,工人工作環境過於嘈雜。

解決方案:逐步對機器進行規格化擺放,並由組長負責監督工人不得私自將機器挪動位置,車間衛生每次下班後要由清潔工詳細打掃一次,工作期間每隔半小時簡單打掃一次。至少要保持過道不能有明顯的亞麻碎屑等。

工作期間員工盡量不可隨意交談,不能影響別人工作,更不能在工作期間追逐打鬧。要針對此現象做出明確的車間規則,如有違犯者,視情節輕重對其給予相應的處理。

七.實習收穫與總結

短暫的乙個月生產實習,我感覺到受益匪淺,學會了運用所學知識解決處理簡單問題的方法與技巧;學會了與員工同事相處溝通的有效方法途徑,積累了處理有關人際關係問題的經驗方法;同時我體驗到了社會工作的艱苦性,磨練了自己,鍛鍊了意志力;也訓練了自己的動手操作,提公升了自己的實踐技能;最後,積累了社會工作的簡單經驗,為以後工作也打下了一點基礎。這將是我大學生活中的又一筆寶貴的財富,對我以後的學習和工作將有很大的影響,以下是我生產實習後的一些體會:

生產實習報告模版

東北大學資訊學院2009級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姓名 吳德洪 學號 20092705 班級 電子0902 130 email 2012年6月 30日 1.引言 1 1.1 實習目的和要求 1 1.2 實習內容 1 2.企業參觀 1 3.自動洗衣機微控制器應用系統設計 1 3.1 題目的意義 特點,本人所...

生產實習報告模版 張旭

東北大學資訊學院2010級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姓名 張旭 學號 班級 電子1002 email 2013年6月22日 1.引言 3 1.1 實習目的和要求 3 1.2 實習內容 3 2.企業參觀 4 3.滾動字幕的應用系統 4 3.1 滾動字幕的研究背景及意義 4 3.2 系統的主要功能 5 3.3 ...

實習報告模版

實習性質 網頁布局與實現課程實習 學生姓名 王丰 專業班級 網路142 指導教師 楊雪平 實習時間 2015年6月29日至2015年7月03日 實習地點 計算機多 實訓室 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學生實習考核表 目錄1實習目的 1 2 實習概況 1 2.1 實習要求 1 2.2 實習時間 1 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