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報告模版

2021-09-26 23:07:46 字數 4208 閱讀 7460

學生實習報告

實習型別: 數字地形測量實習

學號: 2010300417

學生姓名: 朱明月

指導教師: 劉超

專業班級: 測繪10-1班

院(部): 測繪學院

2023年 9月 30 日

實習成績評定表

目錄以下為實習報告的正文

主要結構

1 實習目的:

測量學教學實習時測量學課程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鞏固和深化課堂所學知識的必要環節。通過實習培養學士理論聯絡實際、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學生具有嚴格認真的科學態度、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吃苦耐勞的勞動態度以及團結協作的集體觀念。同時,也是學生在業務組織能力和實際工作能力方面得到鍛鍊,為今後從事測繪工作打下基礎。

測量學教學實習是一次綜合性的集中實踐操作訓練。學生經過一次完整的大比例尺數字測圖實習,提高對全站儀、電子經緯儀、水準儀和光學經緯儀等使用的熟練程度,了解大比例尺數字測圖的全過程,學會進行圖根控制測量的辦法,較為熟悉地掌握測量碎部點及地形圖成圖的基本技能。

2 實習要求:

(1)熟悉各種測量儀器的結構原理和用途,熟練使用水準儀、經緯儀的各種使用方法,掌握儀器的檢驗和校正方法。

(2)掌握地形測圖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測繪小區域大比例尺地形圖的工作能力。

(3) 能了解地形測量的內外業組織工作。

4. 熟悉了儀器的使用和明白了誤差的**和減少措施,還應掌握一套科學的測量方法,在測量中要遵循一定的測量原則,如:「從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由高階到低階「的工作原則,並做到步步有檢核」這樣做不但可以防止誤差的積累,及時發現錯誤,更可以提高測量的效率。

3 實習任務:

1) 每小組施測一條約1km的四等水準符合或閉合路線。

2) 每小組完成一幅1::500比例尺地形圖,自測區踏勘至地形圖成圖的全部測繪工作。

4 踏勘選點:

1)測區劃分

根據分組的情況,指導老師按圖幅編號劃分測區,每一小組測繪一幅50cm*50cm的1:500的地形圖。

2) 測區踏勘

測區的踏勘以實習大隊和實習小隊為單位進行。首先,實習大隊在測區進行實習基地的總體介紹,重點介紹本次實習可利用的gps點的情況及控制網布設的總體打算;然後各實習小隊或實習小組進入各自的測區,熟悉本測區的地形地物情況和乘車路線,為布設圖根控制點做實習準備。

測區踏勘時,各實習小組應配置的裝置主要包括:

皮尺一盒

鐵鍬一把

分幅圖紙筆(以備記錄)

3)選擇控制點

在測區踏勘的基礎上,各實習小組熟悉了本測區的地形地物情況下,可以開始進行選點。選點的技術要求參見「6.4圖根控制測量」。各小組在選點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選點時應帶的主要儀器裝置包括:鐵鎚、鐵釘、木樁、花桿。並備紙筆,將選點情況和草圖記錄下來。

兩幅圖的接邊部分,採用公共控制點;

所選控制點應能測到較多的地形 、地物;

在實習期間,點位不易破壞;

適當布設一些圖根控制點;

注意點間通視;

各組選點構成網狀,不得出現網狀不合理現象;

木樁砸入地下時,應基本與地面平行;

圖根控制點的點號要統一編碼,其規則為:t年份組別序號。年份、組別和序號為兩位數,如t050301、t081819分別表示2023年第3組的1號圖根控制點和2023年第18組的19號控制點。

點的編號應用紅漆在點附近的明顯地物上標出,若點附近無標註的明顯地物則應在草圖上對其位置進行詳細說明。若需要布設首級控制點,也應按上述方式進行編碼,但第乙個字元為「c」。

對於今後準備採用支導線增設的控制點,要做好記錄,以便在進行光電測距時,測出相應的水平邊長。

點位確定後,要及時填寫點之記。各組所用到的控制點一律要做點之記,並上墨清繪後隨其他資料一起上交。點之記的格式參見「控制點點之記」。

5 平面控制(包括測量要求,測量原理,測量過程,遇到的問題及怎麼解決,資料處理等)

測量要求: 表1

圖根導線測量的技術要求不得超過表1的規定

當採用1:500比例尺測圖時,附和導線的長度按表1中的規定適當放寬;當附和導線的長度小於1/3m時,其絕對閉合差不應大於圖上的0.3mm。

用於測定細碎步點的圖根導線,其絕對閉合差不應大於25cm;當符合導線長度小於200m時,其絕對閉合差不應大於13cm。

圖根導線的邊長宜採用電磁波測距儀單向施測,也可以使用經過檢驗的普通鋼尺進行單向測量。

當圖根導線布設成支導線時,水平角可使用dj6型經緯儀施測左,右角各一測回,其圓周角閉合差不超過40″。邊長應往返丈量,其較差相對中誤差不應大於1/3000。支導線邊數不超過2條,平均邊長不超過100m。

採用電磁波測距技術測圖根導線的邊長時,可只進行單向觀測,測回數為1~2測回。一測回內各次讀數之差不大於10mm,單程各測回互差不大於15mm。

圖根三角網和圖根導線均可採用近似平差。計算時角值取至秒,邊長和座標取至公釐。

當各實習小組的平面控制網構成了全面網時,應採用嚴密平差方法。但各實習小組應在整體平差的基礎上利用各自的外業成果進行練習性的平差處理。

圖根網的水平角,使用dj6級經緯儀採用方向觀測法觀測一測回(連線角測2測回)。觀測方向多於3個時應歸零。水平角觀測各項限差不應超過小標2的規定。

表2對於閉、附合四等水準測量採用中絲讀數法進行單程觀測。直線必須往返側或單程雙轉點觀測。

設定測站的要求

三四等水準測量採用尺台作轉點尺承。觀測應在標尺分劃線成像清晰穩定時進行,若成像欠佳,應酌情縮短視線長度。測站的視線長度、視線高度等按表6--1的規定執行。

表6--1(四等水準測量設站要求)

讀數取位按表6--2執行。

表6--2(四等水準測量讀數取位)

測站觀測限差按表6--3規定執行

因測站觀測誤差超限,在本站檢查發現後可立即重測。若遷戰後才檢查發現,則應從水準點或間歇點(須經檢測符合限差)起始,重新觀測。

表6--3(測站觀測限差)

測量原理:是利用經緯儀和檢定鋼尺,根據兩點成一直線原理測定基準線。

——測定待定位點的方法有:

水平角測量和豎直角測量,這是確定地面點位的基本方法。每兩個點位都可連成一條直線(或基準線)。

測量過程:

我組導線採用閉合導線,以已知控制點sn08為第乙個控制點。以已知控制點sn09為定向點。以sn09-sn08邊的座標方位角為起始座標方位角,經1號點到9號點共9個點閉合到sn08點。

實地踏勘、選點並建立標誌,並對導線點進行統一編號。

先將經緯儀安置好,進行對中、整平,並在a、b兩點樹立標桿或測釺作為照准標誌,然後即可進行測角。一測回的操作程式如下:

1)盤左位置,照准左邊目標a,對水平度盤置數,略大於0 °,將讀數a左記入手簿;

2)順時針方向旋轉照准部,照准右邊目標b,讀取水平度盤讀數b左,記入手簿。

由此算得上半測回的角值:β左=b左-a左

3)盤右位置,先照准右邊目標b,讀取水平度盤讀數b右,記入手簿;

4)逆時針方向轉動照准部,照准左邊目標a,讀取水平度盤讀數a右,記入手簿。

由此算得下半測回的角值:β右=b右-a右。

對於dj6經緯儀,上、下兩個半測回所測的水平角之差不應超過±40″。

側邊採用全站儀來觀測,並進行往返觀測取平均值。

遇到的問題和解決方法:

在計算導線點的方位角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問題,曾經使我們的工作一度陷入停滯狀態。原因在於我們計算第乙個導線控制點方位角時,用磁方位角加上該點的夾角即得到第乙個導線點的方位角,這是錯誤的。導致這一重大問題出現的原因在於,我們在測量中不覺地走了捷徑,在第一導線點處我們確定磁北角後,隨後測量了該點的夾角,在計算中我們又沒有及時注意,導致錯誤發生。

實際上第乙個導線控制點的方位角應該等於最後乙個導線控制點的方位角加上第一點的夾角,第二個導線控制點的方位角才等於磁方位角加上第二個導線控制點的夾角,依次類推。按照此正確的測量方法,應該是在第乙個導線控制點處確定磁北角後,隨後把儀器移至第二個導線點處測量第二點夾角,依次順序進行,最後儀器再移至開始第一點處測量該點夾角,這樣順序測量,最後按計算表計算就不容易出現錯誤。

其實,上述方位角測量平差計算是按照原先經緯儀的測法進行的。現在我們使用了全站儀施測,無需再那麼麻煩,直接對測出的各導線控制點座標 x、 y進行平差計算即可。後來幾站的地形圖測量,我們都採用此法進行。

6 高程控制(同上)

測量要求: 對於閉、附合四等水準測量採用中絲讀數法進行單程觀測。直線必須往返側或單程雙轉點觀測。

設定測站的要求

三四等水準測量採用尺台作轉點尺承。觀測應在標尺分劃線成像清晰穩定時進行,若成像欠佳,應酌情縮短視線長度。測站的視線長度、視線高度等按表6--1的規定執行。

表6--1(四等水準測量設站要求)

實習報告模版

實習性質 網頁布局與實現課程實習 學生姓名 王丰 專業班級 網路142 指導教師 楊雪平 實習時間 2015年6月29日至2015年7月03日 實習地點 計算機多 實訓室 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學生實習考核表 目錄1實習目的 1 2 實習概況 1 2.1 實習要求 1 2.2 實習時間 1 2.3 ...

實習報告模版

課程編號 1030277課程性質 必修 武漢大學測繪學院數字測圖實習 控制測量實習報告 學院 測繪學院 專業 測繪工程 地點 一校區 三校區 班級 2013級三班 組號 0x 組 姓名 張榮華 學號 2011301610245 教師 張洪波 向東 2014年3月24日至 2014年04月04日 鞏固...

實習報告模版

年月日一 實習時間 地點 單位 時間 地點 實習單位 二 實習過程概述 實習的第一天,老師帶我們去那個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鳥巢和水立方,一起見證了充滿傳奇色彩的巨集偉建築 第二天,我們來到了北京規劃展覽館,首先大致了解了整個北京的主要建築物的規劃特點,下午我們去了天壇,同時也順便了解了一下天壇的建...